十一黄金周带10个月的娃出游是什么体验?

听说我计划十一黄金周出游,还要带娃,周围人的眼镜都要惊掉了,我爸妈更是反对声连连,仿佛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出门是一定要出的,因为对于热爱旅行的人来说,待在家里可比旅行要累多了。

提前一周才统一思想确定要去成都,酒店机票肯定是最高价了,没办法,体制内还没年假,只能靠黄金周出游。我和老公加婆婆,带10个月的娃,兰州至成都,双飞,来去五天,游玩三天。

出行前一天晚上,我心里还是挺没底的,甚至有些沮丧。因为最近总是和老公在照顾娃的小事上拌嘴,加上娃开始有个性了,坐车容易闹,再加上和关系不怎么融洽的婆婆,搞得我对出行有点发怵,还不知会怎么不愉快呢!

出门了,发现比之前预想的要好太多太多。三天去了天府广场、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武侯祠锦里、文殊坊、四川省博物院、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品尝了几乎所有的成都小吃,地道火锅和川菜。虽然没有去更热门的景点,但是我们三个人都还挺满意的。那些想象中的困难,在大家(我)的默契配合(周密安排)下,都能顺利的解决。


外界的一切对娃都是满眼的新鲜,对飞机地铁陌生环境饮食气候变化统统不敏感,娃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是不是太适合出游啦)。提前按她的饭点准备好辅食或者奶粉,根据时间安排小睡,基本需求满足了,娃心情就贼好。可能只有地铁上和飞机上她会无聊,要不停的和她玩以打发时间。但总的来说,没有生病没有哭闹没有不适应,才10个月的她也算足够让人省心了。


对黄金周不可避免的人多拥挤,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在大熊猫基地还是排队排的有些崩溃,我和老公都有些情绪,好在只是一时的不快也不值一提。(大熊猫基地的人流量不是一般的吓人了旺季一定要慎选)


接下来就是总结经验的时刻!没有多少准备时间的我,对此次出游的一系列安排自觉都很满意,照顾到每个人特别是娃玩的也算尽兴,总结一下成功经验吧:

1.一定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两个人旅行可以说走就走信马由缰,但带娃万万不行,就算可以,也会大大影响旅游的质量。带娃这么长时间,早总结出了一条真理——带娃出门不做好准备=手忙脚乱+扫所有人的兴。

1)做功课首先包括预定机票、住宿和景点门票。淡季的门票可以不用预订,但在黄金周这样的旺季,网上购票可以省下排队买票的麻烦,在有些景点如大熊猫基地可以扫二维码进园,方便不少。住宿最好提前确定,对于非土豪普通人来说,个人还是倾向于民宿。家庭式的环境中,大人准备辅食洗洗刷刷更方便,娃也不容易焦虑。跟房东提前沟通联系好入住和退房的时间,找不到位置还可以请房东接一下,时间上好把握,有利于安排接下来的行程。

2)其次对于旅程的每一天都要提前计划好。路线行程的安排必须建立在对目的地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先有个大致的了解,把想去的景点罗列一下,然后了解各景点的位置方向和各种交通线路,就进入便捷性进行梳理。考虑到带不会走路的娃,爬山涉水的大景点和市区太远的景点要pass,选好去好找好走路的。尽量每天安排一两个景点,且这两个景点相隔不远或者和住地在一个环线上不用走回头路。人文和自然景观可结合一下,也就是说别一天都是观景或者一天都是看展,不管带不带娃我一般都会这么安排。再细一点,每个景点安排多长时间,景点之间怎么中转,什么时间在哪吃饭,娃白天怎么小睡,晚上几点回去,统统要围绕娃的作息规律考虑好。

3)再次,计划赶不上变化,要想到各种情况。因为孩子是不可控的因素,大人也是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可能去了发现不是那一回事,还要视孩子配合的程度,及时调整行程。本来我是计划娃上午的小睡要回住地的,但是发现背带上她睡的挺好,第二天就多加了一个景点。这些都要建立在充分了解目的地的景点和交通的基础上。多准备几个备选景点找好路线,以备调整。

2.住宿一定要选择交通便利的位置。因为到达目的地以后,最麻烦的事就剩下交通了。要么选择住在地铁站附近;要么住在某景点边上,借助城市的景区直通车去往其他景点。我们这次住宿离地铁站只有两分钟,并且离主要景点步行可到,虽不是黄金位置也十分完美了。如果在去往景点的路上就消耗太多精力,还怎么有心情游玩呢?

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备好借力工具,不要总是出门了才后悔要是有啥啥啥就好了。带娃出游小推车必备,白天小睡以及娃不想做小推车大人抱着累时可辅助使用背带或腰凳。除此之外,娃爱吃的零食和爱玩的玩具也应带在身上,以备坐车或无故烦躁的时候拖延时间转移注意力。习惯安抚奶嘴的娃也要带上。出门在外不是建立习惯或是讲原则的时候,既然选择了出门就不要总担心会养成不好的习惯了,省事第一,出游质量第一。


4.完美的团队配合是关键。两个人带娃带行李,怎么都会有手忙脚乱的时候。按我的经验,带小月龄娃最好是家庭出游,出游最好在3-5人左右。此次我们带了婆婆帮忙,之前还有些犹豫,但总的下来感叹还好有婆婆,长途出游两个人带娃有的时候真是没法处理,单就进出地铁机场都有难度。一起出游的人不仅是旅行团团友,更是带娃队友,一定要合理安排分工配合默契,比如一个抱娃一个推车一个找路线买食物,遇到问题能灵活变通调整分工,这样我们即使在拥挤到快发生踩踏事故的锦里依然能有条不紊。

5.熟练运用各种旅行APP。我不是APP控,手机里只保留非用不可的。旅行中不离手的有去哪儿、苹果自带地图、滴滴出行、途家(订民宿)这几个。去哪儿可以同时订机票火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包车啥的,简直不要太方便,最近发现飞猪大家推荐的更多,大家也可以试试。苹果自带地图主要是探路,决定哪种出行方式,以及搜附近景点和美食,很好用。

6.别太在乎钱。穷游可以,但仅限于大人。带娃就别想着省钱,舒适又有效率才是王道,能买一等座就别买二等座,能打车就别坐公交,你不会后悔的。


旅途中当然有不完美,但如果你想要一次完美的旅程,就要忽略那些不完美。(是不是有点拗口…)旅行的目的就是开阔眼界,放松心情,看人头怎么了,看的也是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人头,总比窝在家里要多点见识咯。别等到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才出门,那样就永远出不了门了。走出去,就会发现带娃旅游并没有那么难。至于孩子小没有记忆值得带出门吗?我表示在母婴用品如此便利的时代,在全民出行的时代,难道这还是个问题吗?你永远不知道,她会在哪里给你什么样的惊喜。做好充分准备,勇敢的出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