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限酬令”能否拨乱反正


最近有这么几件事情:

一是网剧《白夜追凶》的口碑炸了,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小鲜肉”“小花旦”过去一年在曝光量和商业价值上全面领跑;

三是电视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限酬令”。

几件事似乎没什么联系,实际上映射出了国内影视剧的困境。

近年,明星演员天价片酬的新闻频频爆出,有消息称,Angelababy主演的第一部古装剧《孤芳不自赏》的片酬高达8000万;《如懿传》男女主角霍建华和周迅共拿走1.5亿片酬。而与此相对的,则是国产电视剧的制作水平低下,粗制滥造的质量深受观众诟病。

演员的片酬居高不下,这是市场经济运作下的产物。现在是流量为王的时代,高流量艺人的一个小话题就能轻松霸占微博十大热搜、一个品牌代言就能让产品卖到断货。流量明星主演的电视剧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保驾护航,让电视剧从一开始就直接自带了宣发属性。在迅速扩张的中国影视剧市场背景下,以明星为中心粉丝经济的商业模式能够迅速可靠地为片方笼络人气与收益。

明星演员成了电视剧的绝对中心,进一步助推了他们在电视剧制作成本中的议价能力。于是,主演占据电视剧总制作成本的50%-80%变成了常态,用于编剧、摄影、剪辑、场景、道具等方面的投入被不断蚕食。制作费与演员片酬比例严重失衡,剧集质量再也无力保证。

201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于近日出炉,其中,范冰冰连续五年蝉联榜首,鹿晗、杨幂、赵丽颖、杨洋、Angelababy、吴亦凡等一众“小鲜肉”和“小花旦”也都进入了前十名。登该榜意味着其过去一年在曝光量和商业价值等方面领跑。

范冰冰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凭借《我不是潘金莲》获得了今年金鸡奖影后的殊荣,姑且当她的演技对得起这榜首的排名,在这里我不多做赘述。但对其余的这些“小鲜肉”、“小花旦”,努力回想过去一两年他们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佳作,我脑中是一片空白的。去豆瓣上一搜,《择天记》4.3分、《逆时营救》4.8分、《楚乔传》5.0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4.0分、《孤芳不自赏》3.1分、《夏有乔木雅望天堂》4.7分等等。曝光量和商业价值上领跑的各位,在其主演的作品口碑上也呈现出了惊人的相似——普遍难超5.0分。

最高分5.0分
甩面姿势堪比海底捞师傅

本末倒置的以明星为中心的制作模式已经严重阻碍了国产影视剧的发展。9月22日,电视剧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规定了全部演员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官方以量化具体要求的方式对市场乱象进行了干预。

市场需不需要监管?需要。但是该如何管?这才是核心所在。

“限酬令”看似将主演片酬限制在了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在实际操作上,依然困难重重。演员的片酬本就没有完全透明,到底有多少藏着掖着的水分谁也说不清楚,在监管上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而制片方启用流量明星,本就是看中他们的粉丝效应和宣传价值,在他们的片酬中,其实包含了相当部分比例的“宣发费用”,此时,要让明星自觉降低身价,能否谈拢,我觉得还需打个问号。

电视剧除了靠明星来吸引观众,难道就没有其他的方法了吗?

最近的大热网剧《白夜追凶》没有大IP、没有流量明星,却凭借演员的演技和精良的制作吸引了不少自来水,上线16小时就实现点击量破亿,口碑一直居高不下,豆瓣评分高达9.0分。观众纷纷给出这样的高分,一方面确实是电视剧本身质量可圈可点,另一方面,也有因为稀缺所给的鼓励因素。是的,高质量的国产电视剧实在是太稀缺了,以至于,当一部“演员演技在线、编剧智商在线”的电视剧出现的时候,观众竟会觉得如获至宝。

《白夜追凶》好评如潮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质量的剧集无论是在什么时代,始终都有它的市场。以官方意见为导向,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多了,观众的选择也就多了,粉丝经济自然无法再占主导地位,流量明星的议价能力就能回归理性。

对明星来说,又该做些什么呢?

其实在电影片酬远高于电视剧片酬的好莱坞,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明星却纷纷开始接拍高质量的电视剧。比如马修麦康纳的《真探》、妮可基德曼的《大小谎言》、安东尼霍普金斯的《西部世界》、艾玛斯通正在拍摄的《疯子》等。

好莱坞明星纷纷加盟电视剧

这里倒不是说好莱坞明星就有多么无私,但是,至少他们在电影圈赚钱的同时,依然会想到出演一些内容更好的、更考验演员演技的作品。马修麦康纳为拍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可以瘦成皮包骨,小李子为了得奥斯卡在《荒野猎人》里要多惨有多惨。这样大咖的演员尚且这般努力,我们的流量明星们,在赚取高额片酬的同时,是否也该拿出自己基本的职业素养,让自己的演技撑得起这份片酬呢?

我好惨,快给我小金人


撰文 | 澎湃美少女

图片 | 来自网络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

冷静又澎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