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理财第五课:不可不知的六大理财定律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图片来自网络


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可循的,理财也是同样的道理。理财的六大定律,是每一个投资理财都需要掌握的规律。做为初学理财的大学生,更需要掌握理财的诀窍与门道,将理财融入生活。

01

72定律:这是一条复利计算法则。

用一定本金进行投资时,每年的利息不取回来,利息与本金继续投资,利滚利复利产生更多的收益,那么经过“72/x”年后,本金就会翻倍。也就是资产翻倍的时间就可通过72定律进行计算。

本金翻倍所需要的时间(年)=72/年收益率(%)

比如,你用1万元进行投资,年化利率为7.5%,每年利息不取出来,第一年本金与第一年利息750元,继续投资。第二年本金变为10750元与第二年利息806.25元,继续投资,以此类推,利滚利复利产生更多的收益,经过9年零6个月(72/7.5)后,投资总额会翻倍,变成2万元。

如果利率为10%,就需要7年零2个月翻倍。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投资总额翻倍与投资时间和收益率密切相关。利率高,翻倍时间短,利率低,翻倍时间长。

因此,理财要趁早,因为复利效应就好比滚雪球,让钱越滚越多。要想让财富快速积累,方法一,时间不变情况下,提高收益率。方法二,在收益率不变情况下,尽早开始理财。方法三,无敌方法,理财早,还能保持高的收益率。

这里要注意,必须是持续获利能力,而不是像有些人炒股,一年盈利50%,下一年又亏损50%,是达不到复利效果的。

复利不仅用于财富的积累,还可以用在任何需要积累的事情上。李笑来在《七年就是一辈子》一书中指出,每个人都一样,在智力上、知识上、经验上,复利效应依然存在的。只要能积累的东西,基本上都会产生复利效应。

02

4321定律:这是一条计算家庭资产配置法则。

将家庭的总收入分成4份,40%用于投资,创造财富,钱生钱;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用在衣食住行等家庭基本开支;20%用于储蓄,以备紧急时使用;10%用于保险,用于意外情况的发生。

比如,家庭总收入为10万元,其中4万元用于投资,3万元用于家庭日常开支,2万元用于储蓄,1万元用于保险。

从上例可以看出,这只是一个总体原则。收入进行分配目的在于合理配置家庭资产,控制家庭的财务风险。

对于收入较低和较高的家庭,要进行适当调整。收入低的家庭,要优先满足家庭日常开支,然后进行适当储蓄,有结余才能考虑保险和投资。而收入高的家庭正好相反,日常开支、储蓄和保险比例都可以适当降低,剩余较大比例来进行投资。

比如,家庭总收入只有5万元,那首先优先满足家庭日常开支3万元,比例为60%。如果比列为40%,只有2万元,可能无法满足家庭的日常开支。1万元左右用于储蓄,在满足日常开支和储蓄后,剩余1万元在投资和保险之间适当分配。

如果家庭总收入100万元,那家庭日常开支假如20万元,10-20万元用于储蓄,保险根据家庭情况进行配置,不一定需要10万元,剩余用于投资。

4321家庭资产配置法则,重要的不是比例,而是在家庭资产配置中,要考虑四个方面,也就是日常开支、储蓄、保险和投资。它们的顺序是日常开支—储蓄—保险—投资。

当然不同家庭有不同的理财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生活质量要求,可在4321定律的基础上按照需要进行调整。

03

31定律这是一条计算家庭承担房贷还款额法则。

是每月的房贷还款数额以不超过家庭月总收入的1/3为宜。

有房贷的家庭要特别注意这一条。

例如,家庭月收入为1万元,月供数额的上限最好为3333元,一旦超过这个标准,家庭资产比例结构发生变化,手里的现金流会减少,一旦有突发状况,可能有现金流短缺,对家庭日常生活造成比较严重影响。会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

因此按照31定律设置承受范围内的房贷总额,有利于保持家庭良好稳定的财产状况。

每一个家庭在买房子,进行贷款时,要考虑31定律。如果贷款比例过高,太高杠杆,可能使家庭沦为房奴。

这里需要注意,依据前面4321定律要求,房贷与投资的控制比例为40%,如果1/3(即33%)用于偿还房贷,则收入的7%可用于投资。以此类推进行计算。

实际生活中,有许多家庭购房贷款,不考虑31定律,比如之前“背负高房贷、中年失业、这个深圳男子的财务悲剧为何引发热议?”的新闻,这个家庭为购买300多万的房产,在首付不够等情况下,抵押借款70万,每月需还款约8000元,房产贷款260万,每月需还款约1.7万元。而家庭收入只有男子的工资加奖金,每月大约3万多元,在偿还抵押借款、房产贷款和日常开支后,基本没有剩余,而且家庭没有储蓄。在深圳男子遭遇被离职后,家庭陷入严重财务危机中。这就是家庭资产配置严重违背4321和31法则的反面案例。

04

80定律:这是一条计算股票投资配置比例法则。

主要用于计算在不同年龄中,股票投资在财产中的配置比例,是一种非常简单直观的风险管理手段。

具体公式为:资产中投资于股票的比例=(80-你的年龄)*1%

比如你的年龄为25岁,总资产的55%[50%=(80-25)×1%]投资于股票;当你50岁时,这个比例应该是30%。

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抵抗风险的能力会相应降低。当然80定律只是据此给出一个大致的经验比例。也就是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股票投资在总投资中的占比应该随之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80定律计算出的比例,所用基数是总资产;而4321定律所说的40%用于投资的这个比例,则是以家庭收入为基数。

比如,家庭总资产为10万,可以用于投资。如果年龄为30岁,那么总资产50%即5万可以用于股票投资。而如果家庭月收入2万元,那么收入40%即8000元用于投资。

在用于80法则时要注意,80 定律的投资理念主要针对的是人们因年龄变化而产生的心理变化。一般投资者,年轻时收入较低,相对比较激进,寻求高收益的投资方式,来获得财富的快速增长。而随着年龄增长,投资本金加大,逐步转为稳健至上,寻求安全、低风险的投资,而不再以高收益来作为投资方式。所以,这条定律提示的是投资者对风险的把控。

对于没有股票投资经验的年轻新手来说,应该以学习投资方法为主,在没有相关经验,又没有风险承受能力时,不能死板运用定律,按照80定律,拿出高比例的资金投入股市,盲目进行股票投资。可能造成比较大的损失。反之,对于股票投资经验丰富的年长投资者,可以适当提高股票比例。在运用这一定律时,投资者切记不要陷入误区。

05

双十定律这是一条计算家庭保险投资比例法则。

是指保险额度不要超过家庭收入的10倍,以及家庭总保费支出应占家庭年收入10%为宜。

比如一个年收入8万的白领,他家庭的寿险保障总额度可界定在80万元以下。当然在能力范围内可买足80万元额度,能力有限就可以减少。而保费支出的恰当比重应为家庭年收入的10%,也就是可用8千元以内的资金来购买他的家庭保险。

这与4321定律的财产配置结构也相互吻合。当然家庭总保费支出同样要考虑家庭总收入情况,过高过低都需要适当调整10%比例。在购买保险时,不能听信保险员的推销,僵化使用10%配置比例原则。

这条定律对投保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是保费支出不要超出能力范围以外,有助于帮助我们规划合理的保费限额;另一方面是衡量选择的保险产品是否合理,简单的标准就是判断其保障数额是否达到保费支出的100倍以上。

06

墨菲定律:这是一条防范风险法则。

“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是由爱德华·墨菲(Edward A. Murphy)提出的。

主要内容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这里提出这个定律,主要是在投资中总是会有风险,尤其是对于新入门理财的大学生,在进行投资时,要做好心理准备,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比如股票、基金、P2P网贷等投资,都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需充分考虑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做好应对策略,防患于未然。

在理财中,要做最坏的打算,朝着最好的方向努力。

所以,股神巴菲特说,投资最基本的三条军规:第一,保住本金;第二,保住本金;第三,时刻牢记前两条。

以上七大理财定律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却也是人们生活经验的总结,是理财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当然一定需要结合自身理财情况灵活运用。

李笑来曾强调,理财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技能,没有之一,可大多数就是不会。作为大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财,还要掌握这些理财中的基本定律,能帮助你进行安全理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