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小野菊

小野菊水墨插图


文、图/卜白

没去终南山的时候遗憾,去了就更遗憾了。

遗憾的是,我只在那里呆了一个天阴的下午加上一个有彩霞的傍晚,只来得及与小野菊有亲密的接触。

天下归隐,终南为冠。去了就知道,南山为何为冠了。

太乙福地,沉淀了几千年的人类文明,穿越唐宋风雨,一路走来,那份唯美与极致从来都不曾让人释怀。

古今风流,又有多少文人雅客醉倒在她的怀里,思缱绻,殇流年,繁华一梦尽数遗落在沟壑,山峰,碾尘中。

站在秦岭,我不禁想到那个人到中年,把家安在辋川的王维。诗人特地选长安东南蓝田的辋川营造居所,后半生过着半官半隐的生活。此地一半距离朝堂,一半距离南山,意味深远。他是想入世出世兼修,玩得了平衡术,身体力行做那种一脚踏在现实,一脚踩在天空的人。

而今,我的脚下,叠垒的脚印,何曾不是王维,李白,陶潜们的足迹。

仅匆匆一瞥,单凭第一印象,南山就奠定了其在我心里第一大山的地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南山一见倾情,从此内心便多了一个切实的牵挂之地了。

可惜,到终南小峪的时候,我还沉浸在千里之外的中原,并不在状态。唯有对小野菊,还有几分真切的感受。

(那天遇到的小野菊)

作为一个容易陷在一种旧情绪不容易自拔的人,一切看起来似乎都慢半拍。当朋友从中原大地,一路带我深入他终南山脚的私人宅院时,我的思绪还陷在与我们渐行渐远的中原。

直到深入南山深处,看了满山的红叶,我还在恍惚。

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

也许我们对当下的感知,总是迟钝的。

很多时候,我们活着,并不在当下,而是生活在自己的回忆里。虽然我有意识努力修炼,让自己活在此时此刻。但不可否认,怀念真的是一件很容易让人沉迷的事。

南山其实一直就在旧梦里。

终南是我很早就有的期待。去南山,在心里感觉仿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沉甸甸的。所以比较谨慎,并没有轻易就跑过去。只是实在没想到竟是一个偶然的机缘,让人一下子只抵了大山。

我们都在旧时光里做梦,醒来发现自己正在梦境里。

恍恍然,浮生若梦。

但眼前真切的只有含在嘴里清新微苦的小花瓣,还有手里捧着的一把山野的小菊花。

重阳将近,秋已深了,花也多失了色,隐了身,正是赏叶的好光景。各类绿叶,焕然成彩。绿的,黄的,青黄不接的颜色,深深浅浅,层林尽染,在山间叠翠争艳。尤其漫山遍野的红叶,红绸缎一样落满了南山。那红,像姑娘刚刚披上的红头纱,也像她们脸颊上微微泛起的娇羞红,美极了。

傍晚,霞光落下来的时候,万丈光芒洒满山涧,我们沐着一场深秋的芦花风,踏着深深浅浅的山石路,走过五彩斑斓的新世界,遇见一丛丛正在花开的野菊花。

此时的山间,山石坚硬,溪流寒凉,百花早已凋零,唯有一丛丛漫山遍野的小野菊,天真烂漫,仿佛不知冬寒将至,欢快地开在山野。

不管水肥丰美的溪流岸边,还是土石接壤的清冷之地,亦或山脚人声鼎沸之处,都见小野菊的蓬勃与昂扬。

人说,开到荼蘼花事了。而小野菊,寒梅,独对秋凉,寂寂绽放,是命运的漏网之鱼。她们孓孓,有遗世独立的美。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翁定是喜欢菊花的性情,才有采花之为的。只是庐山的菊花与南山的,定是不同的。但采花人的心境,却可以丝毫无差。

南山的小野菊格外清新,带着清冽的山林之气,清觉爽心。我们下山途中,捡有眼缘的采了把。我把她们捧在手心里,一路上嗅个不停,清香扑鼻,真让人陶醉。

回去,朋友找来花瓶,我拿清水把它们养起来。放在茶桌上。我们喝茶的时候,时不时揪两个新鲜的小花瓣丢到茶水里,一种特殊的菊科香气顿时就能把人融化了。

这是一种特别的香,细润有厚味,是被这里的山风雾岚,钟灵毓秀的人文之气慢慢滋养出来的。与平原,与其它山间的大不同,是只属于太乙山菊花的味道。

南山的小野菊是很多隐士们的一味茶饮。他们在野菊将开未开之际,亲手取其花骨朵在太阳下晾晒,让花朵散去多余的寒潮,吸取阳光与能量。晚来用山泉水烹煮浸泡,喝的正是自己采摘的山林花草与阳光,时间混合发酵的味道。

有人说喝了南山的野菊茶,会感动得流泪。这话虽是矫情了点,却也不失为实话。

野菊花的种类很多,一般说的野菊花指的是甘野菊,野菊与甘菊等常见种。野菊花让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她的美与气节,还有其强大的药用功效。《本草纲目》与《神农本草经》都记载野菊花全草是宝,可以清热解毒,驱风散热,明目降压。

赏菊,饮菊花茶,喝菊花酒,用菊花做枕头,是自古就有的传统。

野菊花与菊花是不同的品种。目前被用作茶饮的菊花通常是菊花,也有小野菊,不过小野菊味道最苦,可能受众比较少。

市面上用作菊花茶的品种一般是杭白菊,胎菊,贡菊与小野菊。胎菊的口味最宜人,杭白菊最亲民,野菊有苦味。

虽然常喝菊花茶可以去火,但火与火不同。有肝阳上亢,适合杭白菊,上热下寒适合小野菊等,用不同的菊花,区别对待,对症下药才好。

也有人拿菊花入馔,酿酒,都是借其清气,取其芬芳。

作为四君子之一的菊花,终归是寒凉一物。与其开在暮秋严冬,喜欢严寒不无关系,所以体质虚寒之人,还是谨慎些好。

虽为寒性体质,还是希望自己有机会能亲手采一些南山的小野菊,晾晒成茶,品其滋味。

也愿去山里抓几片闲云,汲一掬山泉水,酿一壶菊花酒,从此醉倒天涯。

卜白 花诗堂 2015.10.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日本,菊花被赋予神圣纯洁、吉祥长寿的寓意,同时,菊花还是日本皇室的家族徽章。美国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在他的《菊与...
    皮皮的爸爸阅读 4,337评论 0 3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什么时候真的精神独立了,遇到对的人,就真的是幸福的开始了。 在感情中,总是觉得自己不够独立,因为会胡思乱想,即使知...
    白姑娘的精灵奶奶阅读 264评论 0 0
  • 哈哈!准备去练车了[em]e144[/em]这让我想起我最近遇到的一件事,我们去驾校训练场地训练(科目三),我们几...
    不想吃土的boy阅读 220评论 0 0
  • 01 -才踏进2018年十几天,我常常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情绪,常感觉自己精力不足,担心稍一松懈就会被落下。 有很...
    亲吻苍穹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