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Map总结(HashMap, Hashtable, TreeMap, WeakHashMap等使用场景)

Paste_Image.png

Map概括

  • Map 是“键值对”映射的抽象接口。
  • AbstractMap 实现了Map中的绝大部分函数接口。它减少了“Map的实现类”的重复编码。
  • SortedMap 有序的“键值对”映射接口。
  • NavigableMap 是继承于SortedMap的,支持导航函数的接口。
  • HashMap, Hashtable, TreeMap, WeakHashMap这4个类是“键值对”映射的实现类。它们各有区别!
  • HashMap 是基于“拉链法”实现的散列表。一般用于单线程程序中。 对HashMap的同步处理可以使用Collections类提供的synchronizedMap静态方法,或者直接使用JDK 5.0之后提供的java.util.concurrent包里的ConcurrentHashMap类。
  • Hashtable 也是基于“拉链法”实现的散列表。它一般用于多线程程序中。
  • WeakHashMap 也是基于“拉链法”实现的散列表,它一般也用于单线程程序中。相比HashMap,WeakHashMap中的键是“弱键”,当“弱键”被GC回收时,它对应的键值对也会被从WeakHashMap中删除;而HashMap中的键是强键。
  • TreeMap 是有序的散列表,它是通过红黑树实现的。它一般用于单线程中存储有序的映射。

HashMap和Hashtable异同

HashMap和Hashtable的相同点

  • HashMap和Hashtable都是存储“键值对(key-value)”的散列表,而且都是采用拉链法实现的。
  • 存储的思想都是:通过table数组存储,数组的每一个元素都是一个Entry;而一个Entry就是一个单向链表,Entry链表中的每一个节点就保存了key-value键值对数据。

HashMap和Hashtable的使用场景

最后再说说“HashMap和Hashtable”使用的情景。
其实,若了解它们之间的不同之处后,可以很容易的区分根据情况进行取舍。例如:

  • 若在单线程中,我们往往会选择HashMap;而在多线程中,则会选择Hashtable。
  • 若不能插入null元素,则选择Hashtable;否则,可以选择HashMap。
    但这个不是绝对的标准。例如,在多线程中,我们可以自己对HashMap进行同步,也可以选择ConcurrentHashMap。当HashMap和Hashtable都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时,还可以考虑新定义一个类,继承或重新实现散列表;当然,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的了。

HashMap和WeakHashMap异同

HashMap和WeakHashMap的相同点

  • 它们都是散列表,存储的是“键值对”映射。
  • 它们都继承于AbstractMap,并且实现Map基础。
  • 它们的构造函数都一样。它们都包括4个构造函数,而且函数的参数都一样。
  • 默认的容量大小是16,默认的加载因子是0.75。
  • 它们的“键”和“值”都允许为null。
  • 它们都是“非同步的”。

HashMap和WeakHashMap的不同点

  • HashMap实现了Cloneable和Serializable接口,而WeakHashMap没有。
  • HashMap实现Cloneable,意味着它能通过clone()克隆自己。
  • HashMap实现Serializable,意味着它支持序列化,能通过序列化去传输。
  • HashMap的“键”是“强引用(StrongReference)”,而WeakHashMap的键是“弱引用(WeakReference)”。WeakReference的“弱键”能实现WeakReference对“键值对”的动态回收。当“弱键”不再被使用到时,GC会回收它,WeakReference也会将“弱键”对应的键值对删除。这个“弱键”实现的动态回收“键值对”的原理呢?其实,通过WeakReference(弱引用)和ReferenceQueue(引用队列)实现的。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WeakHashMap中:
  • 第一,“键”是WeakReference,即key是弱键。
  • 第二,ReferenceQueue是一个引用队列,它是和WeakHashMap联合使用的。当弱引用所引用的对象被垃圾回收,Java虚拟机就会把这个弱引用加入到与之关联的引用队列中。 WeakHashMap中的ReferenceQueue是queue。
  • 第三,WeakHashMap是通过数组实现的,我们假设这个数组是table。

本文来自:http://www.cnblogs.com/skywang12345/p/3311126.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 SE 基础: 封装、继承、多态 封装: 概念:就是把对象的属性和操作(或服务)结合为一个独立的整体,并尽...
    Jayden_Cao阅读 2,048评论 0 8
  • Map 我们都知道 Map 是键值对关系的集合,并且键唯一,键一对一对应值。 关于 Map 的定义,大概就这些吧,...
    Anonymous___阅读 584评论 0 1
  • 作为一个程序员,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笔试,而很多笔试里面都包括java,尤其是作为一个Android开发工程...
    仇诺伊阅读 7,866评论 15 295
  • 能够伴你走过半生的情谊,就如同积淀下的沙石,自有其份量。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最是真情难得。友情不知在何时也沾染了...
    漩涡旋阅读 236评论 0 1
  • 根据前面3篇文章讲的内容,我们得到了核心任务的流程,接下来就是要把文字流程图变成图形界面了,这里才是画原型的开始。...
    烤鱼吃辣椒阅读 49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