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红楼

《红楼梦》曹雪芹#八十回完

小时候最喜欢看《西游记》六小龄童版的看了无数遍,但每逢电视放《红楼梦》的时候看着林妹妹总是哭哭啼啼,宝玉也没有个男子汉样子,从没认真细看过,觉得四大名著中它既没有《西游记》那般有趣有意,也没有《三国》那般有谋有志,也不像《水浒传》那般有情有义,不过是深宅大院里的姨娘婆子之间的家长里短罢了。但有些文章未读就存了偏见,这貌似不妥,去年年末幸而拿起读了来,看了两个月,今终将曹公的八十回看完了。对我来说500页以上的书已是难啃了,能坚持看完曹公笔书的部分已够我自喜一阵,再听说后四十回补写的与曹公原想有很大出入,故就搁置吧。近年间,“红学”已是泛滥,各种老师解读红楼的书稿视频已有不少,都各执己见,初读一遍的我肯定不及他们研究的透彻,但也总得写点什么来留下读过的标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读之前很多人和我说,前面几回在剧情上来说比较枯燥一定要坚持住,我心里记下,却对前几回爱不释手,先是贾雨村的那首诗“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再然后是一段单描写警幻仙子衣着气度的长诗文,接下来是金陵十二钗的命运判词,让我对曹雪芹钦佩不已,这文笔恐我几辈子也不能及。“蛾眉颦笑兮,将言而未语,莲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仙子的气质在这一段文字里面活灵活现漂浮在我眼前,叫我沉溺在这段描写里面反复读了好几遍,每一遍都赞叹不止。感叹之余我还不知接下来的判词更叫我没有语言去形容我的钦佩之意了。读了这么多小说,也没讲过哪个作者将小说人物的最终命运提前告知,曹公这么写想来也是他的特立独到了。“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两个女孩子性格的特点与悲情的结局四句已揭露看破实在是妙哉!曹公借着主人公们的口出的诗词真是颠覆了我对《红楼梦》在四大名著的地位。


再来说说人物,都说宝玉万花丛中过,哪里都要沾一下,和园里的丫头姑娘每个都要有一段情谊,我倒不这么认为,他放做今日,也就是喜好美妆男闺蜜的位置吧,他只是鄙视仕途上的摇尾乞怜爷们之间的推杯换盏,觉得那些不如在姑娘们身边整日吟诗作对描眉画额能让自己更舒坦,且自打他情窦初开就一心表示过只喜欢林妹妹一人,纵使宝钗常寻了原由常在身边也没有对她动过心的,对袭人也只是警幻仙子代入梦境后的好奇心罢了。


林妹妹当真还是小时候在电视上常看的那副终日泪眼婆娑的样子,不过这次看完知道了她的眼泪是为了报答宝玉的木石前缘,而且这林妹妹也不是印象中的那般柔弱了,那怼起人来的样子,真是《情深深雨蒙蒙》里面一百个九姨太也不及她一个。曹雪芹一定也是偏爱她的,好诗词好句子皆都出自她口,最喜欢秋风雨夜那首“谁家秋院无风入,何处秋窗无雨声?”。都说林妹妹总是自怨自艾,细想起,一个无父无母的孤女,虽有外婆垂爱,但仍不比自己家,终日寄人篱下她的自怨自艾想也是合情合理,加上宝玉表面上看来总与各处姐妹丫鬟都亲近,醋坛子打翻多少回也都是情有可原的,更何况,前面总还少不了宝钗的挑拨介入。


世人都说宝姑娘好,品行纯良,待人和善,处事不惊,我却不怎么喜欢这个人物,从她偷听小红与坠儿的谈话,还故意嫁祸给本就不在那的黛玉起,便觉得这姑娘是心机颇深的人物。先头虽说是为选妃而来,但我觉得她家得知选妃事黄一开始便是奔着宝玉来的,先借和尚之口说那刻了字的金锁要拣有玉的来配,还是自己放话出去的,这分明一开始就是定了目标的,再者每逢宝玉与林妹妹相处时,总能突然出现个薛宝钗,怎就那么凑巧。宝玉房里的小丫头小红宝玉自己连名字都不知,她薛宝钗却认得,想必宝玉房里的丫头婆子她一早就摸清熟知了,这是知己知彼,女儿家应当是与迎叹惜姐妹走的更近才是,偏是隔山差五的出现在宝玉房里,这是近水楼台。贾母多次暗示木石之缘时对她的描写也总是偏心机深沉化处理的。后能与林妹妹和解纯是她自认为宝二奶奶她已八九不离十了,且黛玉和宝玉换了手帕安定了心,加上劝说黛玉叫黛玉从小无人管束渴望有亲情的孤寂心。至于是真好还是塑料的,没看到曹公亲笔的后话,暂且不提了。


这些个人物里面我最喜欢的还事晴雯和平儿,一个心直口快,却是刀子嘴豆腐心,对宝玉也是真情实意,但长期口直定是得罪了不少人,也为后期她的死买下了伏笔。另一个却是内心善良的圆滑姑娘,成日在王熙凤这般性子的主子跟前也没有被同化,虽做了贾琏的房里人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是真心想凤姐和贾琏好的。记得尤二姐之事虽是从她口叫王辣子知道的,但尤二姐垂靡之时她也是衷心后悔的,是荣国府内极真心待尤二姐的唯一之人吧。但既是凤姐手下的丫头,估计曹公给的结局自然也是不得善终的吧(我猜的)。


据说八十回之后的贾府终败落了,这结局前头也暗示的够多了,有凤姐贾琏这般大蛀虫,还有哪些丫鬟下人们的长期盘蛀,加上家族的奢靡,走向破败是必然结果。其实在七十回之后便已有苗头,往日热闹的大观园搬得搬,赶得赶已几近萧条,往日热闹的联诗社在中秋之夜也只有黛玉与湘云二人,朝野内外不断有人来与凤姐要银子使,与之前热闹繁荣相比大相径庭,破败之笔早已浮于期间章节了。“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这次看的是有高鹗续写的版本,日后定是会看第二遍的,到时候一定要选脂砚斋评说版,应当是另一番回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