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我想说的

写在前面

与其说这篇文章是我考研经验分享,倒不如说是我参考了前辈的无数帖子之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考研道路,文章中可能也会有一些前辈的观点和建议,这里感谢前辈们的不吝赐教.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在考研这条路上奔跑的小伙伴提供一点帮助.

在学习方法上会有很多前辈或者老师来指导我们,但是这些观点不尽相同.考上的同学做分享都会有一定的道理和自己复习的小窍门,但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可以去尝试不同的方法最后找到适合自己的.

再来说说自己的自身状况,我是转专业学生,大一下学期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转到了数学专业,专业课基础不够牢固,但是在后期的学习中比较努力,专业基本功一般.比较擅长计算,证明题有所欠缺.还有就是大学这几年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比赛练就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时间观念,促使自己在仅有的四个月复习时间斗志昂扬.在复习期间我不带手机;采用红黑蓝绿四种颜色做笔记,清晰明了;善于归纳总结知识点;利用思维导图来为自己梳理知识框架.下面就是我用思维导图对这篇文章的总体概括,由于文章涉及面比较广,大家可以根据思维导图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阅读.

图1 思维导图

一、开始复习之前的准备工作

1.1选学校方面

我的原则是要比自己的本科好,例如我本科是省重点,我考研还是调剂选择的都是211院校,而且我也相信既然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都会希望自己的未来会更好.研究生两三年的时光,最后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一纸毕业证书上,更多的是学校带给你的文化底蕴体现在你举手投足之间.其他的我们还需要考虑这几个问题:

(1)从家庭角度出发,要听父母的意见,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意见很重要,还有就是如果家里在高校有些门路,要优先考虑这些学校.

(2)工作地点.如果未来打算在读研的学校所在地就业,那么最好选择当地的学校.

(3)学校和专业排名.这两者之间我认为要学校占优势,名校带给你的光环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学校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完善.若想做老师这个行业部属的六所师范院校会是最好的选择,以东北师范为例,长春市每一年会有一部分的公立学校直接去东北师范大学招聘,这是其他师范院校没有的待遇.

依据以上几点我们可以挑选出两三所院校,但是这些学校要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专业课又都差不多,就像我选择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我在复习完第一轮专业课后看一遍专业课真题,我对于华东师范大学的题目没有任何思路,这时候我放弃了这个学校,开始第二轮专业课复习,再看剩下的两个学校真题,发现自己在专业课方面,东北师范大学的真题做起来更顺手一些.最后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也就说我们要充分评估个人的专业水准,学校选择方面最好选择感觉自己可能可以考上但需要付出努力的学校.但是不管你选择什么难度的学校,归根到底是你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坚持到底都不会太差.

对于学校排外这个问题,我在准备考试之前,也听过很多,但是在自己经历考试之后,还是很公平的,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调剂去了广西大学,去广西人生地不熟,复试的面试过程相对都很公平,不会出现排斥二三流学校的问题,越是好的学校这样的问题会越少.不要怕选学校选的太好而纠结,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还需要参考学校的报录,有多少推免名额,如果实在不懂,建议可以看看你上一届师兄师姐考上,你挑自己其中喜欢的,去问问他们好不好考,但是不要扎堆,本科同校都在报考同一个学校.

1.2.准备时间多久

我准备的时间有点仓促,我还是建议大家复习10个月左右比较好.但是也要因人而异,有些人韧性很强而且基础不好,可以早些进行复习,有些人比较聪明,但没有耐心,可以缩短复习时间.但是我建议还是看你报考的学校难易度,一开始准备复习很难进入状态,学习要慢慢进入状态,一开始可以从看视频,上考研课开始.但是这些还是要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1.3.考研要有计划

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要把计划量化到每日,也要有总的计划进度,中期计划,还有各科目计划.在做计划的时候要量力而行,不要把每一天的时间都安排的满满的,要每天留有一定量的弹性时间.切记不要拖,今天拖延到明天,明天拖延到后天.推荐大家用画表格的方式(如图2)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做什么,每天打卡,最后看着自己半个月满满的成就感,也会很有干劲.还可以在表格旁写上自己的梦想,添点鼓励自己的话,促进自己每天的学习.

图2考研计划每日打卡表

1.4.考研要有所放弃

记得一个师哥说过“准备考研就要又放弃,毕竟月有阴晴圆缺.能不参加的活动尽量不要参加,放弃一切影响考研的东西.”既然决定考研了就要有所放弃.我在考研的时候还去参加了比赛,搞得我整个人都不在状态,最后复习时间只剩四个月,也和梦想的学校失之交臂.所以说我这个血淋林的教训,一定要吸取.

1.5.参考书在于精而不是多

考研政治的书籍有很多,各类课程也琳琅满目,大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然后跟着他学习到最后就可以了.我只跟随新东方的考研课程,做了《肖秀荣1000题》和《命题人讲真题》这两套书,反倒比那些买了很多书的,最后都没有做完的小伙伴效果更好.肖老师的书的确很经典,覆盖面也很广,这两本书我是都做了三遍,最后跟着新东方复习了大题,也对基础知识进行了梳理.

1.6.复习方式的选择

在复习开始之前要运用思维导图来把教材梳理一遍,尤其是专业课和考数学的.不要以为有了辅导班就万事无忧了.自己真正学会的东西是最关键的,辅导班也只是一个辅助.至于辅导班的选择,可以先去试听然后选择一个自己比较喜欢又很务实的老师跟着到考研结束.

1.7.考研专业课资料查找

可以去加学校的QQ考研经验交流群,还有本校考上的师哥师姐,一些考研帮APP也可以的.目标院校附近的书店也是有一些考研资料的,像吉林大学校园里的易通书店就可以购买到与考研相关的本科教材和真题,课堂笔记等.最后实在不行的杀手锏就是去目标院校学院门口询问相关专业的师哥师姐,请吃一段饭全都解决.

1.8心态问题

首先我们要对自己充满自信,要坚信自己可以考上研究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要想着我可以调剂呀,要不要换一个好考一点的学校呢?还有不要三心二意.只要你想过考不考研这个问题,你就是想考研,想了就去做,我们还年轻,就算最后结果是考不上研究生对你的生活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也不要今天去学习明天不去,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需要坚持到底,需要信心,也要有适当的放松.

对于我自己来说,8月份上考研班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很紧张,身边的小伙伴都是复习了半年,都有一定的基础,老师上课讲的东西都可以跟的上,而我自己都听不太懂,这个时候我很丧气,但是想着自己一定要考研,一定要去211的梦想,又开始硬着头皮学习,这个时候很喜欢胡思乱想,就是在想如果考不上怎么办,那会不会很丢人.我就去请教了老师,老师很自然地跟我说,“我考了两次才考上,现在不也挺好的么?年轻人就有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气势!”回去我又想了想,也是,今年就这几个月我就死磕到底了!接着复习到专业课,专业课刚开始的时候一看书都不懂,后来师姐推荐我看专业课视频,这样会有助于复习,从视频开始看起,看了一周下来,心态就平和.但是这个时候也回学校了,身边的同学都开始看了真题,我还在这里看书,这个时候我又开始焦虑,但是我自己也清楚,我现在看真题没有意义,因为自己一点也不会.我选择了自己一个人在考研包厢里学习,可以减少看见同学复习的内容,这样我心又沉静下来.

到了11月份,开始做2010年英语阅读的时候一道题都没有对,我直接就在包厢里面蹲下抱着自己痛哭,不过哭过后的心情就像雨过天晴,又开始接下来的复习.就这样一路走到了12月份,最可气的是12月初我还痛经、胃肠感冒和发烧三重大山压倒过来,还有三周考试生病是最不应该的,我一边焦虑复习一边身边不适,最严重的时候我都坐不住.我就采取了在医院打的同时看押题课视频,把需要记住的地方用手机截屏,再背诵.回寝室之后再难受也强迫自己做一套专业课真题在睡觉,差不多这样的生活过了三天,第四天好很多又开始坐在图书馆正常学习了.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考试前,第一天考试结束没有什么特殊感受,第二天专业课一考完出来,就感觉自己考的特别糟糕,好多都不会,一回到酒店就开哭,但是我内心告诉自己发泄完就好了,既然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科,跪着也要考完.考完出考场,一切都如释重负.

1.9考研经验帖辨别

首先要看他的出身,本科院校是哪里,目标院校又是哪里,是否和你自身状况相吻合.

二、复习东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

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去超星图书馆上去查找看看有没有相关科目录制的视频,这些视频很多都是老师上课录制的视频.对于考外校的同学很有帮助.

2.1数学分析

专业课书籍是本科教材华东师大的版本,有一套配套的学习指导书,这样可以方便大家理解知识点.在开始看书之前我用思维导图把书本的脉络理清(如图3),接着把这两本书的课后题都做了,书上定理的证明也基本自己理解了,这是我的第一轮,10月7日完成.之后我用了一周时间去浏览真题,看看这些年出题的高频点在哪里,在书上相应的位置做了记号,注意是浏览.而不是做,看完第一遍书就做真题肯定有困难,浏览的目的是让自己抓住重点.东师出题的范围还是很广的,所以第一遍看书的时候不要大意,尽量都要看.

然后10月中旬我开始了数分的第二轮复习,这次我是按照专题进行的,也就是把关于极限的类型题总结到一起,先是数列极限,然后是函数极限,涉及到的知识点都再看一遍,结合着裴礼文老师的数学分析中的典型问题与方法,把典型题也做了,然后第一遍看书不会的题目又看了一遍,其次第二板块是积分的类型,要把各类积分的计算方法掌握清楚,还要注意证明题.第三部分就是级数的敛散性,这部分的知识比较抽象,吃透教材例题,把常用的方法记住,多做一些相关题目就会好很多.到11月末才结束,这样自己的脑海中形成了系统.而且要有自己的笔记,这样考前复习会事半功倍.

十二月开始到考前三天,每天做数分的真题,反思自己哪里的知识点不会,再看看书,在书上做标记,真题中涉及到的经常出的类型题我也进行了总结,思考一下一道题如果变形会怎样出题,在去笔记中进行查找.考试前三天开始重新看数学分析的大纲和定理证明.

图3框架

2.2等代数

高代我看的是丘维声老师的第二版,但是如果把书上的题都弄懂,内容挺多的.高代我只做了一遍课后习题.但是课后习题很重要.我也是先自己绘制了整本书的思维导图,接着我浏览了一下历年的真题,很多都没有思路,但是有的题和书上的题目大同小异,把真题出现过的知识点还是在书上做标记.同时结合丘维生老师的专业课视频,边听边做,理解的好很多,课后题很重要,主要就是在做课后题,尽可能理解定理证明.这些完成已经十一月末的时候,我也是开始做真题了,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总结,这个时候做真题比浏览的时候好多了,不会的地方要去思考这个题考查的知识点在哪里,都曾经见过那些题,再尝试解答.而且要回到之前做题的地方再次巩固知识点.总结做题方法.(如图4)

图4真题分析

2.3解析几何

今年的解几有三道大题,一共50分,解几我看的是吕林根许子道的第四版,还有一本配套的学习指导书,最重要的章节是三四五章,解几以记忆公式为主,但是公式要明白怎么推导出来的,这一科目十月份才开始,用了15天看完第一遍,这一部分的题目不是很难,要抓住重点.课后习题都要做,都很贴近考研真题.

2.4英语

英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就是单词.英语我是从新东方的一卡通的辅导班开始的,先是连着上了半个月的辅导班,然后参考老师的内容进行复习.7,8月集中背单词,主要是结合朱伟老师恋恋有词的视频和书籍,看了两遍,自己也做了笔记(如图5),我会把不认识的单词和一些不太熟悉的汉语意思它抄写到自己的本子上.后期复习的时候主要是重复看这些不认识单词.之后每天都要按照章节紧进行复习笔记,在真题中遇见什么不会的就背下来.

真题我从03年开始做的,每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做阅读,结合老师上课讲的方法进行阅读,在做阅读的时候我采用的方法阅读之前先看题,然后标出关键词,这些关键词,主要是名词、专有名词、动词,然后还要再找出一些否定词、转折词、连接词.然后我们要阅读文章首末段以及每一段的首末句子,然后再找到题目所对应的出处来进行分析,主要是分析前后逻辑.最后我们用这个方法做完真题之后,要对真题进行分析,主要是可以采用先看一下这个文章的结构.就是把每一段的段落大意自己概括出来,包括文章主旨,可以采用谁怎么样了这种模式.接着记录下来不认识的词汇,这里要说明一下,词汇我们的要在语境中记忆,这一句中有不认识的单词,要把相关的语句也抄写下来,充分理解单词的含义(如图7).在分析真题这一环节的时候,单词一定要结合语境来背诵.之后我们要对阅读和完形的文章进行通篇翻译.翻译的过程中也是要分析长难句的.建议大家用这种办法从1997年开始一直做到2017年.英语主要就是做真题,做模拟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主要就是研磨真题.接着是分析问题,结合着答案的定位,仔细思考一下这道题出题的目的是什么,定位的技巧在于什么,把自己总结的方法写在一个本子上,这就是你自己阅读的方法了,慢慢的这样训练,阅读肯定会有提高.

图5 单词

英语另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作文,我作文是十月中旬才开始,我还是先把暑假上课的笔记拿出来背诵,我的背诵方法是先把范文翻译成中文,再根据中文自己翻译成英文,与范文进行对比分析,把出现问题的地方背诵下来,再把全篇背诵下来.然后就是上的长春新东方的冲刺和点睛,总结出一份属于自己的模板(图6).这样在考试的时候你会节省很多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阅读.

英语的复习是要细水长流,每一天都要看,不可以有中断,在时间的安排上可以灵活一些.

图6 作文笔记
图7 阅读笔记

2.5政治

政治也是上的新东方一卡通的课程,政治大纲下来后一定要关注今年的“热点”.一周的知识讲解之后,结合新东方的教材绘制框架的(如图8)来进行复习,政治的知识点很琐碎,我们知道了大体的框架,每一部分都分为什么.每部分都含有什么内容把重点章节标注出来.结合做肖秀荣老师1000题,教材上的内容很多看完肯定会忘,所以根据1000题来巩固记忆,我看完一章做一章的题,差不多做了三遍的1000题,再后来就是做肖秀荣老师的近10年真题,也是做了三遍,这本书的表解不错,可以根据100多张表,来记忆知识点.后来买了他的冲刺八套卷还有四套卷,都是只做了选择题.

大题主要是新东方刘辉老师的最后押题,和他自己整理的万能模板(如图9),其他的都没有看.材料分析题大家一定要分点作答,就是在主观题中要先选出他的一个原理,把原理说完之后要分析材料分析,要先概括材料,可以采用谁怎么样了这种模式.然后说体现了什么要分点作答,如1234,在写答题卡的时候,可以划横线来进行作答.

图8 政治框架
图9 材料分析

2.6时间的分配

我基础不好,尤其还没系统学习过,复习时间还很短,整天都是在学专业课上,大家可以根据的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取舍,最好做到各个科目时间均衡。具体的科目所用时间如表一,每一天的复习时间和内容安排如表二.


三、考研路上我们可能都会遇到的问题与解决

3.1英语单词记不住

每十个单词一组,看第二组要回顾第一组,以此类推,相当于你一次性背诵了两遍,早上背的单词中午要回顾,睡前也要再看一遍.第二天早上回顾前一天的单词

3.2总有突发状况和理由完不成计划

不带手机谁也找不到你

3.3喜欢赖床

找一个勤奋的小伙伴带你飞,手机闹钟放在床下,不下来关掉就一直响.

3.4自习室里静不下心来,缺乏效率

规定时间完成多少内容,实在没有状态就看考研视频,给自己打鸡血.

3.5盲目跟风缺乏主见

严格制定自己的计划,研伴是相互督促学习而不是相互比较谁看了多少,可以和自己的小伙伴约法三章,实在不行找一个没人的教室一个人自习.

3.6遇到的困难比想象多

有句话说的好:考研的人过的是猪狗不如的生活.虽然实际上没有那么惨淡,但是那确实是一段很单纯的日子,除了复习其他的都没有.压力是一定会存在的,压力太大去跑步,运动过后心情会好很多的.

3.7什么都不想放弃,什么都想要

告诉自己这一年我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考上理想大学的研究生,其余的什么比赛都没有用,一切都是浮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3.8不注重劳逸结合

每一天要有半个小时的运动时间,这样可以保证你有强健的体魄.

3.9不善于合理的预判,导致做无用功

专业课一定要结合真题,有些知识点重来没有考过,那么在你考研的时候也很难出现.

3.10忽视真题狂做模拟题

真题永远是最值得我们下苦功研究的,不管是数学真题、英语真题、政治真题还是专业课真题,因为模拟题的命题思路永远跟真题是有很大差别的.政治的模拟题还是很需要同学们来看的,比较贴近当当年的时事政治.

3.11坚持不下

每天早上默念三遍自己理想的学校,想想自己的梦想你就又有干劲了.

3.12我是调剂还是二战

这个问题,先想一下自己的底线是什么,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的底线就是一定要去211,那么我在调剂的时候就会考虑到这个因素,我就选择拼一把,调剂成功就继续读书,不行就二战,这样自己也不后悔.

3.13要不要记笔记

我还是建议大家形成自己的笔记体系,这样有利于冲刺复习.

3.14需不需要看看其他学校的相关科目的真题

只需要看自己考的学校的真题就可以了,原因是不一样的学校的出题点是不一样的.

3.15学硕还是专硕

如果你想就业就是专硕,想继续读下去或者不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就选择学硕.

写在最后

感谢大家看完我一篇的考研经验帖,我在四个月的复习时间里,考到了自己底线上的学校,虽然在考研这条路上的弯路还是走了不少,但是还希望大家可以吸取教训.

特别要提醒大家两点,第一点是每天睡眠必须保证7小时左右,不然你一天效率会很低的.充分的睡眠是你高效学习的保证.第二点是要形成自己的笔记体系,知识框架,这会让你在遇见新题的时候有思路可以想,有东西可以写.

最后将蒲松龄说过的一句话送给考研的师弟师妹: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