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前请叫醒我——第一章“幸会幸会,江少爷”

作者:慕容公子

“第一次目睹他的龌龊与不堪,你心中所有关于他的美好幻想会瞬间塌陷,你诧异且失落于原来之前的一切都是假象。之后见多了他的这番嘴脸,你心内虽有万分嫌弃却始终也下不了狠心离开,也许只是不甘心如此草草收场。你不知道也不确定这不知道到底算不算真爱,尽管有人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纸上写下这段话,蓝风闭上眼,痛苦地把头靠在座位上。列车缓缓驶离苏州站,虽有万般不舍,到后来也终究无法善终。纵然还是牵肠挂肚,该离开的时候,还是只能这么义无反顾地逃走。洒在脸上的光斑,伴随着窗外迅速后退的草木,如逝去的三年光阴,一去不返。车厢里不知谁的手机忽然想起《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脑海里一幕幕似乎似旧日时光重现,恍若又回到了三年前……

Chapter 1“幸会幸会,江少爷!”

01

2014年立夏。

蓝风背着单反走在苏州的老街小巷里。在这个不冷不热的光景里,人也变得懒洋洋的。江南的老街安静而淡然,除了偶尔冒出来的洗菜阿婆和蹒跚漫步的老狗,总也难得有个动静。

就这样走着走着,蓝风就走到了吴门桥。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盘门外的吴门桥,虽经历了上千年的岁月风霜,依旧妩媚如斯。大运河的水似乎也看透了世事变迁而变得波澜不惊,只剩下微风轻抚水面。

虽然见多了小桥流水,但是蓝风还是被这恬静的夏日风光打动了,不由得举起了镜头。于是,随着镜头的移动,他看到了柳荫下支着的画板,以及,拿着画笔正在作画的江河。

多年后蓝风依旧记得那天江河穿了件白色衬衫,星星点点的油彩洒在上面。不远处的河岸上,停着一辆虽有点旧却高高大大的摩托。

那时候叼着烟的江河还是一副意义风发又稚气犹存的模样。

蓝风鬼使神差地按下快门。江河似乎被这响声惊动了,于是转头看向蓝风。蓝风冲他招招手,露出一个尴尬的笑容。江河倒是大大方方地递来一支七匹狼,算是没有责备。蓝风于是走过去,坐在江河身边欣赏他的大作。

02

“江河。江河的江,江河的河。”

江河对蓝风说。

“幸会幸会,江少爷。”

蓝风客气地回答。

这略含客气的一声“姜少爷”,从此就成了凌风口中的江河。

闲聊之中,蓝风得知江河在工艺美院读书,虽说是学画画的,但更喜欢打游戏。这次出来写生,也是迫于系里要交作业,才出来装逼的。

蓝风给江河看刚拍到的那个画面。

“哥们的摄影技术不错嘛,回头把照片发给我。”江河看了看相机说。

接下来似乎也没什么太多的话可说,于是俩人就在河边坐着抽了很多烟。没有一见如故也没有相见恨晚,相遇只是一场没有预谋的意外。

03

蓝风此前花了三年时间四处流浪,去了许多陌生的城市,也见识了形形色色人。忽然有一天就觉得累了,于是在苏州这座江南古城停留了下来。外语系出身的他教过书,做过翻译,也在青年旅社当过前台小哥。这些年走下来,许多人进进出出,喜欢的东西也来了又去,唯一一直没有放下的,就是摄影了吧。

蓝风是一个脸上带笑眼底悲伤的人,喜欢摄影是因为他觉得唯一文字和照片可以留下一丝生活的痕迹和那匆匆逝去的时光。

而江河,只是一个刚读到大一下学期的学生,混迹于自己的小圈子,并不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不向往那种四海为家的洒脱,虽然他骨子里也并不是一个踏实安分的。

所以,从一开始两个人就注定不会有太多的交集,甚至可以说志趣大行径庭。

蓝风以前看到过一种说法:一个从来不发女孩子照片的男生,要么是gay,要么太花心。江河的空间偏偏就是全部是自己的照片。

“真有意思,这人是得有多自恋啊。”蓝风回去发照片给江河的时候笑笑,自言自语冒出这么一句话。

“谁啊这是?”客栈那个整天笑呵呵也喜欢玩摄影的中年大叔阿贵刚好经过,随口问了一句。

“今天去扫街遇到的一个哥们儿。”蓝风关掉电脑,也没想太多。毕竟,谁也不知道之后的故事是相爱相杀还是戛然而止。


第一次写小说请大家多多关照,以后我会一直更新的,绝对不会太监,还有,有什么问题请随时提意见,抱拳感谢。(手动微笑)

喜欢的各位美女帅哥来看我微信公众号“汤半仙的杂货铺(tangbanxian01)。

每天晚上听93年的老处男为你讲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