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培养孩子好习惯?你会害了孩子!

文/张宏涛

没有父母不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好习惯,可是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呢?

来源网络

我很少发现哪个父母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方法是可取的。他们的方法要么是无效的,要么是有很大毒副作用的,要么是他们贪天之功!

1,贪天之功

什么叫贪天之功?就是那些习惯是孩子自己自身就具备的,那是孩子天生的爱好,父母最多只是给孩子提供了合适的环境。比如我从小就爱好读书,按照世俗的说法,是我有爱读书的好习惯。可是这个好习惯是父母培养出来的吗?我觉得不是。因为同样的教育,我弟弟就没有爱看书的好习惯。他们努力培养,最终却失败了。我爱读书的习惯,不是他们培养出来的,他们甚至从小经常制止我读书(课外书),但我依然我行我素,他们不舍得花钱给我买书,我的书都是我自己捡废纸卖给收购站后买的。我觉得我这个习惯是天生的。

我没有抽烟的坏习惯,可这并非父母帮助我改掉了所谓的坏习惯,而是我本身就不喜欢抽样。我也没有酗酒的坏习惯,不是父母教育的结果,而是我本身不喜欢喝。

又比如有些孩子有爱踢足球的习惯,这个习惯是父母培养的吗?他们的父母很可能并不支持他们踢足球,他们是在学校受环境的影响,才喜欢踢足球了。

我曾先后问过很多学生,他们有什么好习惯?我发现,他们拥有的所谓的好习惯,比如有每天练书法的好习惯,每天晨跑、每天打羽毛毛球的习惯……这些都不是父母培养的,而是他们自己喜欢,所以才自然乐意去做的。

2,无效的办法——念咒语

再来说什么是无效的?我看过很多教人如何培养孩子好习惯的帖子和书,但我发现其实很多父母无师自通,他们本来就是这样培养孩子的——念咒语!

所谓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方法,就是念咒语、喊口号,比如:你要早睡早起!

你要热爱学习!

你要按时完成作业!

你要养成好习惯,

认真点、别马虎……

这些咒语有效吗?

没有效果!要不然家长们也不会天天念、年年念、时时念,气急败坏地念!人人都会也都在念咒语,但如果念咒语有用,还要学校干什么?

3,有毒的培养方式——强制!

举个实例!

有个人,他希望从小培养整洁有序的好习惯,所以他给儿子定的规则是,每天起床后必须立刻叠被子。这是他们家的家规,也是他着力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有一天,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起床晚了,快迟到了。饭也没顾的吃,赶紧往学校跑。

他起床后,照例先到儿子的房间巡查,发现被子居然没叠???!!!

他勃然大怒,拍马而行!骑着电动车赶到了儿子学校门口,不顾保安阻拦,一脸杀气地闯进儿子的教室,硬生生地把儿子拖了出来,只留下目瞪口呆的一众同学和正在讲课的老师。

他要求儿子必须现在立刻马上回家叠被子!儿子央求说,等放学回家再叠。但他说:好习惯的养成是绝不能中断的,否则就功亏一篑了!他不顾儿子哀求和反抗,强行把儿子扭送回家了。

儿子回家叠完被子,又郁郁寡欢地去学校了。他很开心:嗯,我为培养儿子叠被子的好习惯真是煞费苦心啊!

可是,其实很多所谓的好习惯就像“早上第一件事是叠被子一样”,并没有多少合理性。即便是毫无争议的好习惯,比如早睡早起,但如果用这样的方法来培养——强制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然就对晚上还不肯睡觉的孩子啪啪啪啪一顿痛揍,恨不得给孩子喂安眠药——这样的方式,就会有很强大的毒副作用。

也许有一天,这个强制儿子叠被子的人突发心脏病,跌倒在床下,大叫救命的时候,他刚起床的儿子是立刻去救他呢?还是先把被子叠好再说?

那些被养成了冷打不动、早睡早起的孩子长大后,晚上遇到突发事件,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睡觉再说;还是先去处理相关的比较紧急的事情?

4什么是习惯?习惯分哪两类?

大思想家尼采说:“习惯就是让大脑变懒惰、手脚变勤快的东西。”这样说来,所谓的好习惯也只是让我们不需要多思考,就倾向于去做某事而已。这是中性的,未必就是好的。另外在我看来,某些所谓的好习惯,不过是奴隶的道德。比如要求小学生上课时,手放背后,坐得笔直。比如大人说话,小孩不许插嘴。跟父母出去,看见别人,要挤出笑脸打招呼,要大大方方给大伙唱歌跳舞……

这个可能扯远了,我们来说说好习惯分哪两类吧(当然,坏习惯也是分这两类):

前天在橙子学院听易仁永澄老师讲课时,他说习惯分两类,一类是表层习惯(行为习惯),比如叠被子、早睡早起、每天跑步多少米、每天写晨间日记等;一类是元习惯(思维习惯),比如积极主动、持续成长、精进、双赢思维、要事优先等(比如《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里的习惯全都是元习惯)。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课件

如果想培养什么好习惯,需要从表层习惯入手,表层习惯的培养有具体形式可以落地,比如每天跑多少米,叠被子等是可以衡量的;而元习惯是思维方式,这个无法衡量。

但是,我们不能为培养表层习惯而培养表层习惯,我们培养表层习惯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元习惯。

如果我们培养的表层习惯,达不到强化元习惯的目的,甚至会消弱元习惯,那这就是与我们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的,这个时候,这个表层习惯的培养就是起反作用的,应该停止。

明白什么意思了吗?

这就跟厂家做广告一样,不能只为做广告而做广告,做广告的目的是提高厂家的美誉度,是为了提高产品销量的。如果费时费力费钱做出的广告反而是减小产品销量的,那就与初衷背道而驰了。

我们培养表层习惯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元习惯的,千万不能背道而驰。

5,为什么强制性的培养孩子好习惯是错误的

比如上文所说,培养孩子叠被子的好习惯,是为了让孩子做事有条理,让孩子变得干净整洁。可家长的培养方法是强制的,也许孩子的确养成了这个表层习惯,可内心是抗拒的,那么叠被子这个表层习惯就无助于强化孩子变得有条理的元习惯。

又比如强迫孩子早睡早起,也许孩子会像监狱的犯人那样养成了早睡早起的表层习惯,可早睡早起是为了强化孩子什么元习惯呢?原本是为了要强化孩子积极主动的元习惯啊!但被父母强制甚至打骂而养成的表层习惯能起到强化积极主动的元习惯吗?

显然不能!因为这个表层习惯就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养成的。正所谓:“牛屋里怎成得美眷姻?鸦窠里怎生着鸾凤雏?蚕茧纸难写姻缘簿,短桑科长不出连枝树,沤麻坑养不活比目鱼,辘轴上也打不出那连环玉!”想要孩子养成积极主动的元习惯,表层习惯就绝不能靠强制的手段去养成!

6好习惯是怎样养成的?

好习惯必须是自己主动且自愿来养成才行,所以,父母强制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方式是行不通的。父母可以自己培养自己一个好习惯,但不给孩子压力,不强制孩子,孩子也许反而更愿意去模仿和学习。

自己如何养成好习惯?如何消除坏习惯?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