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的不归路--保护好自己

知乎上曾经看过一个讨论人性到底有多可怕,看完之后隐隐觉得世界都会在不经意间害你一下,所以又开始谨记父亲的教诲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与人交往要倍加小心谨慎。这些年社会相对安定,我们的生活环境中相对少了很多骇人听闻的杀戮事件的发生,所以当听到顺风车司机害人一事的时候还是狠狠的触动了一下内心。猜测司机也是一时恶从心起,做下伤天害理之事毁人害己。也希望他能自我悔过立即去自首。

假设我们想一想这次受害的如果是司机呢?车被抢司机被害、乘客上车后自杀死了?我们又该怎样去对待呢?其实在现在的伪装在共享经济躯壳下租赁经济中这样的事情会越来越不可避免,比如房屋租赁中产生了类似的问题(自如、airbnnb、小猪短租)?比如出事的不是顺风车而是专车快车分时短租车(滴滴、美团、首汽、神州)?还有更可怕的就是我们每天吃的外卖,吃了我觉得都算好的、吐口水这事也算中规中矩毕竟有些餐厅也爆出过类似的事情,但是要是给你放点泻药,毒药那又会是哪些情形呢?人性之恶事很难探寻的,无论多好的人都会有恶从胆边生的时候,我们在生活工作中总能在不经意间遇到,切记不要激怒他人,保护好自己才是你应该最应该做的。

一、自己开车将自己的生命放在自己的方向盘上

可能是出于多年的驾车习惯,我觉得除了我以外所有司机开车都很危险,除非是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甚至我的家人绝对不会选择出租车或者网约车,从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上我相信每一位司机都一定不如你自己。所以我时常和我的妻子说你一定要好好学开车,这是一门生活技能无论去哪里至少自己有一个独处的安全空间,在家里能承受的范围内给你买安全系数最好的车。我曾经也觉得将消费品转换成生产资料这件事是很有意思的,原本在京也会在上下班尝试一下顺风车带人,但在我妻子的严厉拒绝下这件事做了几次之后就彻底放弃了,原因很简单妻子认为我极其不安全,而且车是家庭成员的私有空间很介意他人出现。从我个人的观点看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驾车技能,甚至未来需要学会飞行驾驶技术,上天入地总能救你自己,如果可以不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别人。

二、善待他人理解他人生活的艰辛

小时候我记得父亲开车时,从来都是避让出租车,我一直都是很不理解,明明他们不文明驾驶,横冲直撞、变路不打灯,随时都会急刹车,基本是置他人生命于不顾。后来父亲跟我讲,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挣生活,他们这么做无非是拿时间换生活,每天拼了命的在路上奔波,而你却不需要这样,所以给他们些空间对你和他都很好。翻看历史翻看历史新闻,不难发现淘宝差评、司机差评、外卖差评引起的各类负面新闻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其实我们少一些恶语,多一分理解,不仅能让自己生活变得清净美好,也能让很多小事化为无形。淘宝不合适可能只是不是恨你,无非就是退货与赔偿问题,何必差评相向;司机乘客短暂同行,各自多一分理解,自然少一分差评;外卖小哥风雨无阻,爬楼不易,你多一分耐心道一声感谢,帮助的可能不只是自己。

三、企业承担责任先人一步,服务条例的赏罚要因事而议

常见于企业平台的服务条例就是这个罚钱,那个扣分,而且永远是服务方的错。每个从业人员的苦在企业员工的眼中可以认为是一文不值,似乎有种你们爱干不干的霸道。可是事情真的都是服务方引起的吗?平台严苛的条例是会扭曲服务从业人员的人性的。我们可以仔细体会现今的这些平台机构(滴滴司机扣服务分,美团饿了么外卖迟到扣钱)这些制度到底合不合理,为什么平台一点责任都不需要承担呢?站在上帝视角这些平台都是上帝,所以他们怎么能承担责任?真心也希望这些平台在承担责任上先人一步。问题评判要因事而议

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幸福快乐,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