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 草稿

I重述原文
自己摸着自己的心口问一下自己,你从小到大一共读了多少本书,读过的这么多书当中,你又到底记住了书中多少内容呢?故事大概,名言警句,优美片段等等,又能回忆起多少呢?

就你说读过的书来说,如果有人问你其中最喜欢哪本书,你能回答上来吗?你也许能回答出对方一个书名。并且说:“我还是上初中的时候读过这本书。”别人又问你,你为什么会喜欢这本书呢?你会说:“它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当对方问起下面的问题,你会怎样回答呢?

你喜欢的这本书讲了哪些内容?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为什么?

这本书对你有学习工作或者生活产生了哪些不一样的影响?

这本书得优点有哪些?

可是当你认真去回想得时候却发现这些问题你真得很难回答出来,此时才你才会发现读书确实是件很艰难得事情,连我最喜欢得书都是如此,那么我曾经读过那么多书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我以前读书从来就没有思考过或者从来都没有真正用心过吗?

虽然说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回想不起具体内容也情有可原,但是,你读书时有没有留下些随笔或者笔记呢?有没有留下过你思考过得痕迹呢?除了读书,在生活中做其他事的时候你有这样的习惯吗?遇到一件开心的事情或者难过得事情,你有没有随手记录得习惯?

你或许会说:“我以前读过这本书,但已经不记得里面的内容了……”
你说得这个事情我也曾经经历过,也能体会到那种感觉。
你去过得 这个地方,我也去过但是有好多年了,也隐约能记得它的名字,记不太清楚了。
我的记忆力不太好,对亲身经历或是旁观过的事和物,印象自然会深刻,但对人名、地名或是读过的文章,就算看多遍都容易遗忘,读过的书亦是如此。

明明读过了却什么也没记住,这不就跟没读过一样吗?

“虽然是本好书,但是读过以后没什么深刻的感受。”

“刚读完书,却觉得已经快要忘记书里讲过什么了。”

“我读过的书都要堆成山了,可从来没派上过用场。”

“去过很多地方,当时觉得 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可是事后再也回忆不起一点点”。

大家以前是不是都像这样烦恼着,迷茫着。我想不管是谁,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可有时候我们也会这样想:“读完以后并不是完全记不住,书中的精髓一定会对我产生影响。”
但是你会发现,多年前你自己最喜欢得那本书你都能忘的一干二净,说不出个所以然呢,更何况说其他一恍而过的书呢,又能对你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很多人都会这样想:一本书的内容我只要记得住1%或2%就好了,至于剩下的那部分反正已经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以后用到的时候自然会想起来。到时候灵光一现,就能想起大概来,“说到这个,我以前好像在书里读到过”“我觉得我好像听说过这件事”。
可是假如你是个严谨的科学工作者,如果你平时说话都是:“大概,可能,也许,好像。”之类的这种不负责任的话语不会对你的生活造成影响吗?想象一下这样是不是很尴尬,也让领导觉得自己很不负责任,缺乏对工作的严谨精神。

我们虽然是高级动物,但是也是很健忘的生物,就连昨天吃过的饭都需要认真回忆才能想起来。不相信你可以立刻问问你旁边的人,你昨天中午吃饭都吃了那几个菜?估计好多人都答不上来。那么你还会相信自己可以在若干年后还能灵光一现“理解书籍的精髓”吗?

而且,我们看书并不是为了只记住其中1%或2%,那样效率未免也太差了。花钱买下一本书后,你一定更希望记住100%或是99%的内容,最起码也要记住10%-30%左右。

读书的时候,我就会不自觉地想:“所谓‘理解精髓就好’只是个简单而美好的愿望,那只是机会主义者让自己更安全的有效催眠自己的理由,给自己找的借口而已。”而且,长期读书的人就算认真读过某本书,也会因为后续要接触更多的书籍,那么就会出现连之前书的1%-2%你曾经记住的都会忘记。

所以对于喜欢读书的人来说,如果花那么多钱买的书只能记住其中的一小部分就太不划算了。当我们挑选一本自己想读的书来阅读的时候,肯定是想消化吸收它的主要内容从而能对自己的以后工作生活有所帮助的,如果仅仅以“理解精髓”就足够了的话,好歹我也算读过这本书来聊以自慰的话,那么我也就无话可说了。

其实大家要明白,对于书籍,你只是这样匆匆而过的简单读过,没有记在脑子里就等于没读,到最后读再多的书都没有用。如一台电脑,只输入,不输出,又有什么用呢?
A1联系经验
当我一月份出入雪梅交流群的时候,被老师点名开始写出第一篇《想写作却无从下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提到,我读初中的时候特别喜欢读书,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史记》,《红楼梦》,《汪国真诗集》,《飘》,《简爱》,《呼啸山庄》,《鲁滨逊漂流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很多书籍那个时候都是我的最爱!

一直到现在只要在同学群里聊天说起读书这回事的时候,同学都把矛头指向我,说我那个时候读书真是达到了废寝忘食,完全走火入魔的境界。可见我那个时候为了读书有多疯狂。

到初三的时候利用自己班长的身份做掩护,为了读书更加为所欲为,一但被老师抓到我书桌里有课外书,我就 告诉老师是我陌生其他同学的,还没来得及上交给她。现在想想还有点惭愧,让很多同学背了黑锅。

现在来简书一个多月了,虽然也输出了四五十篇小文,但是渐渐的发现了自己的肤浅和知识的匮乏,写出的 行文内容干瘪无力,自己读来都有点惨不忍睹,更不用说读者了,还希望什么别人喜欢呢。

自己总结加上咨询雪梅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发现自己是输入太少,这个时候问题就出现了,为什么读了那么多书,却无法输出呢?
A2规划应用
从第一次听吴老师的拆书解读开始,都两三天过去了,直到今天我才动手写这篇,是因为我一直在反思自己,那么多书都读过去了,却没留下任何有关的只言片语,回忆起来的时候脑中一片空白。自己输出的文章越来越无力。老师说很多时候有很多人都是因为他自己本身思想上就是比较匮乏的,所以学再多的写作技巧,也写不出来什么精彩的内容。因为每个人写的都是自己心里所想的东西,如果你自己想不到那些东西,那你又怎么能把它写出来呢?

现在找出问题就要解决问题,为了以后更好的输出,我决定在以后的日子里,制定相关符合自己的措施来改变现状:
首先,对于目前的我来说,重点是想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那么我就重点优选一些写作方面的书来重点阅读。时刻牢记,不能简单一味去只读不记,不但要用脑子记,还要学会做读书笔记。
其次,我要在除了印象笔记等电子笔记之外再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个性的手工笔记本,来在没有电脑的时候手工来记。本子漂亮看着赏心悦目的话,我估计记笔记都更有动力。
第三,其他相关类书籍也要阅读,同样也要做好笔记。
第四,每个周末,花一天时间来翻阅相关整理好的笔记。强化记忆。

功夫不怕有心人,只要努力,铁棒都能磨成针,我相信自己一定会用笔记阅读法来提高阅读能力,增大输出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亲爱的爸爸妈妈大家现在好!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春日,大家怀着爱来到这里和我一起分享家庭教育。我叫黄彩云,我...
    5c598577d72a阅读 125评论 0 0
  • 马上共修就要结束了,简单的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吧!在上一轮共修当中,自己当监督员,说实话,我确实没有拿到什么力量,原...
    何德胜觉悟阅读 136评论 6 4
  • 2018年3月7号 周三 晴(102) 女儿这学期刚开始,我就感觉到了进步很大,不管是从学习方面、懂事方面、...
    艺睿妈咪阅读 130评论 0 0
  • 我想我不懂什么是感同身受,人啊,有时候真的太注重自己的感受,总觉得别人就该怎样。人啊,有时候可能真的需要一点小小的...
    猫欢喜阅读 524评论 0 0
  • 想吃涮锅,去菜地摘一些白菜,菠菜,油菜等,小萱萱也跟着去了,路上,萱萱说,大姨,知道吗?这条路我从生下来就走过,是...
    独孤因果阅读 12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