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虽小,可称人心

今天早上,一个老朋友,给我发来一个小视频,说的是大商人孟洛川沿京杭运河步行进京,看见大伙围在一起正在议论,一个小伙子做生意不地道,一斤苹果少了三两,大家决定处罚小伙子,要把小伙子的秤给掰断时,一个老汉出来替小伙子解了围。


一杆秤


老汉说:“称没有错,错的是用称的人,小伙子入行时间还不长吧!”

小伙子:“以前都是俺爹出来赶集,以前都是他出来,他生病了,我才出来替他!”

老汉说;:“那我给你讲讲这秤杆子上的学问,这秤杆叫权,这秤砣叫衡。权衡一词就打这儿来的,手拿着秤杆要懂得权衡之道,用秤之道,你看这秤上这些小星叫定盘星,也叫准星,这秤杆上十六钱等于一两,十六两等于一斤,这秤为什么要用十六进位呢?大伙明白吗?”

大伙都说不明白。

老汉又说:“这是老祖上,古圣人给定的,十六位进制,十六颗准星,一二三四五六七这表示北斗七星,告诫人们用秤的时候,心中有方向,不可贪财迷钱,需辨别是非,一二三四五六这六颗星表示东南西北上下六方,他告诫大家用秤的时候要心居正中,不可偏斜。这最后三颗星是福禄寿三星,你在给别人称东西的时候你要是亏一两,就是折寿,亏二两就是少禄,亏三两就是损福啦。那你要是给别人多称几两呢?那不就是给自己添寿,加禄、增福吗?这可明白了吧,为什么秤上这些星要叫做准星呢。这秤虽小,可称人心啊,利益虽高,不取无义之财,称东西的时候不仅称的是东西,还称自己良心,称自己的道德品行。”


错的不是秤,而是用秤的人

没想到一杆秤竟有这么多学问。

现代社会,我们早已经不用那种老式的杆秤了。已经几乎全用电子秤代替了。这是现代技术让以前的技术退出历史舞台的一个例证。尽管我们还在菜市场上可以看到“公平秤”的地方,但基本上大家很少去担心秤的公平性问题。

现代技术解决了秤的公平性问题。但是人心的公平,还没有解决,而且我认为,人心的公平问题,越来越严重。现在的大数据,对你的各种生活规律与购买习惯的把握,比你自己还了解你。很多商家,会采取同一个商品,不同的人,他的定价会根据大数据分析来确定,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价格来区别对待。比如机票,你在你的手机上看到的机票的价格与在别人的手机上看到的价格,很有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你经常乘飞机,航空公司很清楚你的乘机习惯,他们会给你相对较高的价格。而对不怎么乘飞机的人,航空公司会给出一个优惠价格,吸引你加入到他的航空公司的会员里,让你更愿意去他那里消费。从商家的角度来看,这是合情合理的商业行为与商业逻辑。同一个产品,不同的客户,价格就是不一样!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就明显显得不公平了。凭什么我这个老顾客,还要花费更多来买同一样东西或服务呢?这不是明显的坑人吗?当然我们现实的航空公司有没有这样做,我没有仔细考证过,但这种可能性,我们不能说没有,因为航空公司对我们的信息太了解了。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中也提到这个问题,你在网上购物时,你看到的同一个商品的价格有可能与别人不一样,因为商家已经把握清楚了你的消费心理与消费习惯,会自动给你生成一个符合你的消费习惯的“合理”的价格,争取商业利益最大化。这在美国曾经引起了轩然大波,最后商家出来解释是“做试验”。

技术的进步会让物理上的公平,更方便,更快捷公正。但在“人心的公平上,会越来越失衡”,因为利益最大化,是商业的本质。

秤虽小,可以称人心,利益虽高,不取无义之财,“称的是东西,还称良心,称道德品行。” 一个好的商人,一家好的企业或公司,一个好的社会,需要如何来确定自己的商业原则与道德追求呢?

想起《宰相刘罗锅》的主题曲“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秆子挑江山咿呀咿而呦,你就是定盘的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秤字本身就带平 不平秤就说不清 秤有控制平衡定盘星 秤杆平衡由定盘星决定 无论多大的秤杆 一头挑起人间生计 一头挑...
    秋AldrichB果阅读 845评论 3 9
  • 画了几张 选一张喜欢的放上来 继续加油!
    SukiQi苏琪阅读 220评论 0 6
  • 前段时间上映的《小王子》,让我们都回忆起从前。我第一次读是在大学,有点晚啊,因为之前对童话不感冒啊~ 其实不管年纪...
    茜儿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