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 草稿

      昨天我让学生写了一篇以无私奉献为主题的作文,感觉他们写得真是都不是很有真情实感,于是我索性就念了一篇冰心的《母亲》,其中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名句是这样的: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我明白冰心阿姨其实是在歌颂母爱的无私奉献,可是我却是没心没肺的人。用更加确切地词语来表达我对我母亲的看法,那就是我感觉她真的是我的后娘,简直就不是我的亲妈!而且我只要一回家,我就坚决不允许我妈妈说话!!!她只要一开口,我就直接把话匣子直接给她屏蔽掉了,感觉跟她都不是一个时代的,说白了,我们两个根本就不是一路人!


       说说我妈妈属于哪个时代吧?60年代的土人,老思想,吃苦受罪艰苦奋斗的老一代老掉牙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老老老老人!不过,我母亲最大的优点是什么,你知道吗?你知道那个时候没有机械设备,她们都下到河里挖沟挖渠!


       这段历史老不老,老得很呢!就俺妈这个傻女人,她大冬天冰冻三尺的河水,连男的都不敢下河挖沟挖渠,她都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女人,首当其中永远当第一个下沟挖渠的女人,带领大家硬是泡在寒冰冰的水窖里把一条条沟挖出来了!


        因此,我的母亲获得了女标兵称号,外号“铁娘子!”为啥叫这个呢?脾气大,干活猛,确切来说比男人都敢想敢干敢闯荡,雄赳赳气昂昂!!!

       这个名声一落下不当紧,导致她在相亲路上一路碰灰,直到二十八九岁才算是遇到我爸爸这个当兵多年长得还算很帅的穷鬼!我爸爸成天说,你妈妈就经不起打听,一打听立马崩!

为啥呢?脾气太怪太大太争强好胜!!!


好吧,这位女侠士的不光彩历史告一段落!


说说她另一奇葩之事吧!






      这件事就是我父母在我大姨的帮助下,终于赶着改革开放的号召,从原开始开商店到最后小作坊磨面机,再到我那贪心的老爹背写俺妈到小店镇上买下了一片十七八亩地大的庄开办了面粉厂。


      然后就在我大概七八岁的时候,举家搬迁到那个在那时我看来大得有点儿恐怖的院子里!原开始这个面粉厂是个公办厂矿,不过后来倒闭了,让我们以低价位买断了这片好大的地牌,用了大概七八年时间,这整个地牌都是我们家的了!

       可见那个时候做生意有多好做,竞争家少,原粮小麦价格低,成品面粉价格高,利润高销路好!


差不多来俺家卖小麦的农户都能排长约一两千米的队,尤其赶上大客户,一整个车皮车厢面粉输送,那估计粮食要到粮库调现粮!!!


这么忙,俺妈连个上厕所的空都没有,你说她有空搭理我没?答案是必然没空搭理我的!

所以,啥时间我会想起来母亲吧?

我缺钱的时候,我缺钱的时候,我缺钱的时候才会想起来她。所以,在我内心世界母亲形同虚设,或者赚钱机器罢了!不对,抠门挣钱机器!给她要五块,绝对问你一大堆花钱理由,最后到你手里只有一块;给她要一块,顶多给五毛!

你见过这么抠门的亲娘没?没见过吧?所以,一般要钱的时候,我也想不起来她,主要原因是太抠!


      不,她有一次可没有忘了她还有我这么个二妞儿,尽管时隔多年我就记得这么一次她想起来了我!


      那天,厂里来了个卖甜格挡的小商贩,四轮车上还装有好多根未拆开的甜格挡!

那时候,厂里有个老厨师, 他看见商贩车上装有好多根甜格挡,索性就偷了两根,喊我一起吃甜甜的甜格挡!!!

我高兴地又蹦又跳,连连夸老厨师干的不错,这甜格挡真甜呀!!!美得很!


       我正在啃着美味的甜格挡,立马看见不远处我那好比后娘的亲妈在向我招手,示意我过去!

我茫然若失,不知道她所为何事!

      母亲非常生气地厉声警告我:以后坚决不允许偷别人的甜格挡吃,没给别人钱就偷别人东西是不道德的!你想吃我可以给你钱买,不允许你下一次再偷人家的东西!


我勒个去,这么多卖粮食的商贩,她居然能因为她的二女儿吃了甜格挡,误以为是我偷的东西,放下手中工作,硬是因为一根甜格挡狠狠地把我训斥一番!

       她边训斥,我一边在心里嘀咕“你真是闲得没事干了,居然为了这么一件小事,专门把我叫过去训斥一番,真够有瘾的!

这是我印象里唯一一次“关心”我,还“关心”得让人感觉莫名其妙!


然后我反驳他,我根本就没有偷,是厨师偷的,母亲这才算是语气稍微缓和了一点儿。过了一会儿,她严肃警告我,“想要啥东西必须买,偷是决不允许的行为!”


后来,我参加工作,她成天在那儿就叨叨一句话“到哪儿都应该脚踏实地,好好给人家干!”

然后我直接很不耐烦地回了句“成天就那一句话,你烦不烦?”



后来,我在一次工作上,与人有点儿矛盾。没曾想,这个女人却背后耍阴招,硬是让我的成绩没过关!

这件事最后让我知道后,我发誓必须往死里报复她!

于是,我收集了和她相关的所有证据,包括她贪婪无度,乱搞男女关系,徇私舞弊,利用非法手段勾引男上司,导致自己怀孕的不光彩事实,统统都存到我的u盘里,为的是让她彻底出丑!


然而,就在我准备投诉并将投诉信递上去的一个瞬间,我的内心才算恢复了平静!毕竟那颗憋屈的心已经忍了好久了,久久不得舒展!每当想到她被人嘲笑指责的结果时,我才算是感觉这口恶气才算是真的出了!!!


我回到家里,将事情的经过原原本本给父亲讲了一遍。母亲听到后,她不仅不感觉我有委屈,立马严厉地说:“她是个小人,你为啥还要像她一样,同样再一个小人?她胸怀不大,难成大事,你估计将来也比 她好不到哪儿去!”

然后我特别不耐烦地回了她一句:“你知道点啥?你不知道就给我闭嘴!我在跟俺爹说话,你不许插嘴!”

母亲嘀咕了一句:“你这样子做人,到哪儿都混不长!”自己就接着做她的伸腿保健操了!


昨晚,我躺在沙发上,忽然回忆起来就在我十几岁看的一步电视剧《罪证》。这部电视剧,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我清楚记得里面有个人物杀人了,最后为了掩盖他的犯罪事实,他的小姨子帮他撒谎,他的老婆因为知道他的犯罪事实一个他的老情人,准备揭穿他那一刻,却被医生老婆给下药毒害了。故事的结尾,他老婆因为没办法面对这样的他杀事实与内心深处深刻的自责,而扼腕自杀了!

所有爱这个男人的人都在为他犯罪事实撒谎,而他自己也绝不供认自己的犯罪事实。面对法官的询问,他依然大言不惭地说:“我绝没有杀人!”他的小姨子在包庇他,他女儿男友因为小姨子收买人心,也让他儿女男友改变了证词!

就在那一个千钧一发的时候,他的女儿出现了!

她向法官说了真话“我那天就在永安公寓,而我的父亲绝没有和我的小姨在永安公寓聊天讨论!”

法官要求确认她是否承认自己的证词是对的,她却说:“我不知道,不要问我了,我真的不知道!”


最后法庭门口外传来了一位老太太的声音“我知道,我可以承认我的外孙女绝没有说谎,而我的二女儿,女婿包括外孙女男友都在撒谎!”

这一句话一出,基本上已经在告诉她的女婿,一个当了一辈子廉洁自律,大公无私的老干部用哪怕失去她大女儿家庭完整性,哪怕失去他未来女婿,失去她二女儿的代价,老干部艰难地抉择着,她明白这份抉择意味着什么,可是在事实真理面前,她选择了抛弃亲情,抛弃自我,依然将自己的女婿推上了犯罪事实路上,选择了说真话!!!


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她们一旦说了真话,她们可能就会失去至亲骨肉,可是不说真话,她无法审视自己高尚,无私为公,坚持真理的道德操守!

我不知道为何导演在结尾处,为何要导出这样一位生命岌岌可危的外公和一个鼓励自己外孙女勇敢地面对自己的选择,勇于说真话的外祖母!

也许那句话是对的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看完电视剧那一刻,我的心情久久不能恢复平静!

也许母亲她是对的,尽管她已经被风湿病折磨了大半后生,无法再参加体力劳动了!可是,她心中对于道德操守,无私为公,刚正不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灵魂操守是坚如磐石,无法改变的!


此刻,母亲已经不再是冰心阿姨嘴里的那个“荷叶”保护它的“荷花”我了!

而此刻母亲就如同黑暗里为我照路光明道路的灯塔!


灯塔 - 牛欣欣
小的时候我们总是牵着手一起回家
迎着夕阳踏着同样的步伐
我还记得你想环游世界去闯荡天涯
闪耀梦想的光亮
后来也许经历迷茫经历失去的希望
摔得痛了在茫茫人海彷徨
就算没有谁明白我许下怎样的愿望
至少有你在身旁
你是生命之中最亮的灯塔
温暖着我让我勇敢的飞翔
这一路上总有难免不了的伤疤
有淤青才让生命更嘹亮
我也曾经忍着不被了解委屈的泪光
失去信仰对世界感到绝望
当我们挥舞青春的翅膀准备去翱翔
我们在彼此身旁
你是生命之中最亮的灯塔
温暖着我让我勇敢的飞翔
这一路上总有难免不了的伤疤
有淤青才让生命更嘹亮
闪亮的灯塔
像一道曙光
让我更有勇气去追逐梦想
这一路上总有难免不了的伤疤
有淤青才让生命更嘹亮
小的时候我们总是牵着手一起回家
迎着夕阳踏着同样的步伐
就算没有谁明白我许下怎样的愿望
至少有你在身旁
我们在彼此身旁


不论刮风下雨,母亲就像灵魂深处的灯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然岿然不动,捍卫心中的信念,为后来的我们在黑暗中指名道路,指名方向!!!


狂风暴雨好像已经减弱了很多,大抵是它怕了我的倔强与刚果,看到了我一颗难以妥协的正直与坚持真理的顽强搏斗,害怕了吧?

夜深了,一切都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注:李清照义揭贪夫 我国文学史上最具盛名的女词人李清照生于官宦之家,一生正处北宋、南宋交替的时代,其后半生更是动荡流离。李清照46岁时丈夫即去世。两年后,李清照再嫁张汝舟。婚后不久,李清照就发现张汝舟是个贪官,经常虚报数额贪污军费。李清照对此毫不姑息,据实控告了丈夫。在有关部门查证属实后,张汝舟被判了罪。当时法律规定,妻子告丈夫,即使案情属实,妻子也要被判两年徒刑。李清照虽然得到钦佩她的一位官员的保护,但也被关押了9天。

孝贞皇后拒收贡献 清朝咸丰孝贞皇后,对下面进贡的冠服、首饰等,都叫宫女拿去退还。她常对妃嫔说:“臣子的贡献万万收不得,臣子多一份贡献,便是百姓少一分钱财。倘若收了他们的贡献,便无异于去教他们做贪官。”尽管孝贞皇后不参朝政,但她的这番话颇有见地,而且还有一点体恤百姓的味道。这在王室之中确属罕见。

马皇后当好贤内助 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多次提出欲寻访马皇后亲族,以封赏爵禄,但均被马皇后婉言谢绝。她说:“爵禄私外戚,非法。且妾家亲属未必有可用之材。一旦骄淫,不守法度,其后果不堪设想,前朝外戚之覆政,皆由于此选”马皇后也常提醒劝诫朱元璋:“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她虽贵为国母,却依然生活俭朴。平日,只穿旧衣服,并且命宫女动手织布做被子,赠与年老孤寡之人。剩下有瑕疵之布,则做成衣裳,赐给众王妃及公主,“使其知悉要桑艰难”。遇有灾荒歉收,“辄率宫人蔬食”,并开仓赈济灾民。一次,她问朱元璋:“今天下民安乎?”朱答:“此非尔等所宜问也。”“陛下天下父,妾辱天下母,子之安否,何可不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一提到母亲,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股暖流!一股热爱之情油然而生!母亲!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名字!...
    唐坂人阅读 454评论 1 1
  • 我如果自信—— 绝不用韩国的整容术, 借锋利的整容刀美化自己; 我如果自信—— 绝不学痴情的人儿, 为脸面备下涂脂...
    鲁盾阅读 307评论 6 8
  • Objective-C对象的生命周期取决于其引用计数。释放对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调用release方法,使其保留计...
    Crazy2015阅读 194评论 0 0
  • 万事开头难,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计划一堆堆,可就是难迈出第一步。有时甚至于知道行动后会带来多好的回报,人生会...
    小狮子Emily阅读 186评论 0 0
  • 在四年级的时候,我们正在上体育课。 记得在这节体育课上,发生了一件令我难过的事,上体育课的我们在操场上排好队,突...
    秦淑怡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