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MongoDB

Windows中安装MongoDB社区版

概述

平台支持:
从2.2版本开始,MongoDB不再支持Windows XP。请使用最新的Windows版本安装MongoDB

注意:
如果你正在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或Windows 7,请安装 a hotfix to resolve an issue with memory mapped files on Windows

系统要求

MongoDB 社区版,要求的平台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Vista,或者更高的Windows版本,可以直接使用 .msi安装包安装

下载

请在下载页面选择合适自己平台的版本 下载页面

  • 选择合适的版本

MongoDB for Windows 64-bit 只能安装在 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7 64-bit,或更高的Windows版本上,这个
安装包,包含了针对Windows平台的一些优化增强,不能安装在老得windows版本中

MongoDB for Windows 64-bit Legacy 能安装在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8中,这个版本并不包含,最近的优化增强

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查看最近的系统版本

wmic os get caption
wmic os get osarchitecture

  • 下载MongoDB

    请下载最新的MongoDB版本 MongoDB 下载页面。请跟进自己的系统版本,下载正确的MongoDB版本,64-bit的版本不能安装在32-bit的系统中。

安装 MongoDB 社区版

界面安装

下载对应的MongoDB的安装包 .msi 文件,下载之后,双击安装包,然后一路点击 Next,在安装的过程中,可以自己选择要安装的目录

明令行安装

在Windows中可以使用明令 msiexec.exe 明令来安装MongoDB

  1. 打开命令行
  2. 执行命令

msiexec.exe /q /i 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ssl-3.4.6-signed.msi
INSTALLLOCATION="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6"
ADDLOCAL="all"

可以通过改变 INSTALLLOCATION的值,来改变安装的路径,默认情况下上面的命令会安装所有的MongoDB的组件,
也可以指定安装某些特定的组件,通过指定 ADDLOCAL的参数(用,隔开不同的组件),MongoDB的组件包含以下内容:

组件名 二进制文件
Server mongod.exe
Router mongos.exe
Client mongo.exe
MonitoringTools mongostat.exe,mongotop.exe
ImportExportTools mongodump.exe,mongorestore.exe,mongoexport.exe,mongoimport.exe
MiscellaneousTools bsondump.exe,mongofiles.exe,mongooplog.exe,mongoperf.exe

如安装特定的组件的命令:

msiexec.exe /q /i 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ssl-3.4.6-signed.msi
INSTALLLOCATION="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6"
ADDLOCAL="MonitoringTools,ImportExportTools,MiscellaneousTools"

运行MongoDB

在非安全模式下,不要把 mongod.exe 文件暴露在公网环境中,默认情况下MongoDB是没有打开安全模式的,

  1. 设置MongoDB环境

MongoDB需要一个文件目录来存储数据,MongoDB默认情况下的目录是在你运行MongoDB的根目录,可以通过 --dbpath
来指定数据的目录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d.exe" --dbpath d:\test\mongodb\data

如果路径中包含空格,请使用双引号包含路径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d.exe" --dbpath "d:\test\mongo db data"

也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指定 dbpath

  1. 启动MongoDB

使用命令 mongod.exe 来启动 MongoDB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d.exe"
  1. 连接 MondoDB

请使用 mongo.exe 命令,连接到MogoDB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exe
  1. 使用MongoDB

接下来就可以使用MongoDB来创建数据,具体的请参考 入门指引

配置MongoDB的服务

  1. 使用 管理员 权限,打开命令行(cmd)
  2. 创建数据目录
mkdir d:\data\db
mkdir d:\data\log
  1. 创建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必须设置 systemLog.path,具体的配置选项,请参考配置选项

例:创建一个 d:\mongod.cfg 文件,指定了 systemLog.pathstorage.dbPath

systemLog:
    destination: file
    path: d:\data\log\mongod.log
storage:
    dbPath: d:\data\db
  1. 安装 MongoDB 服务

执行下面的命令一定要使用 管理员权限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d.exe" --config "d:\mongod.cfg" --install
  1. 启动 MongoDB 服务
net start MongoDB
  1. 停止或删除 MongoDB 服务

停止服务

net stop MongoDB

删除服务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d.exe" --remove

创建一个随着开机可以自启动的服务

具体的步骤和上面的类似 只不过第四步有点不同 ,配置好配置文件之后,在第四步执行

sc.exe create MongoDB binPath=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3.4\bin\mongod.exe\" --service --config=\"d:\mongod.cfg\"" DisplayName= "MongoDB" start= "auto"

sc.exe 要求在可执行文件的 = 后面必须要有空格("binPath= "),双引号也要进行转义为""

具体的MongoDB的例子,请参考 MongoDB 服务配置和权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