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00——钱德君:区块链为人类提供协同新技术

钱德君:BitseCEO

区块链是一种技术的组合,能够完成人和人组织和组织之间的不同的协同方法,拥有着高效率,低成本,以一种全新方式完成人类协同组织的新技术

在未来发展中区块链将会提供一个高效的全球组织形态

区块链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真正把基础设施能够扎实地打牢,并能够提供和传统的商业场景相连接的一些应用

伴随区块链技术的日益火热,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凭借去中心化、安全性、可用性、可追溯等应用特性,在未来行业的不断探索中逐渐渗入商业化应用,并形成颠覆各个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

《区块链风云榜》栏目本期邀请到了BitSE钱德君先生,他以从事区块链领域相关工作的角度对当前区块链发展及对公司孵化的唯链项目的落地应用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同时,针对区块链的未来发展以及区块链发展中遇到瓶颈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从您从事区块链相关工作的角度来看,您所认知的区块链是什么?

从早期的比特币来看,定位于可以价值传输等一类的数字货币,实际而言,区块链是一种技术的组合,我们更愿意称它为社会科学,它并不是一种纯技术,从它的内在的激励机制,它能够完成人和人、组织和组织之间的不同的协同方法,起到了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以一种全新方式完成人类协同组织的新技术。

它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每一次人类有一种新的方式被组织起来,产生更高效的劳动以及生产的时候,这对社会和世界的影响都是巨大的。运用区块链可以将人和人、组织和组织更高效地进行连接,并且能够为整个的世界的协同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咱们唯链平台芯片的技术与区块链进行结合,可否介绍一下链项目的具体情况

唯链我本人在孵化这个项目的时候将其定义为一个针对商业的协同分布式商业系统平台,我们知道在整个商业环境当中,在供应链销售环节,可以看到它是一条链式结构,在这个链式结构当中需要有很多不同的信任的方式,将大家组织结合起来。

目前虽然有信息技术,但是还是需要有很多的人工的辅助,甚至一些人员亲自去手动检查,或者通过纸质的方式来完成信任的传递,这种方式就很低效,成本也很高。唯链希望通过区块链的方式来打造一个分布式的商业系统,在商业当中各个不同的参与方,可以在平台上面进行自动化高效、低成本的协同。

有关防伪和溯源在协同方面的应用,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向,那它能够做到不用区分的方式,从最前端的芯片和互联网连接到后端的区块链平台,使前端后端完成一个完全无缝的链接。目前在很多的行业领域已经有一些成功的实施案例,诸如奢侈品行业,红酒、酒类、医药、健康卫生以及食品安全、生产制造汽车等多各种各样的行业。在它们协同过程中,都会存在信任成本的问题,那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项技术,来打造一个分布式的商业系统平台来为他们服务。

区块链与传统互联网的方式有什么不同,这在唯链项目当中的提现是怎样的

NFC其实要完成这样的一个协同,就等于使得每一个商品,每一个物件,它都有一个全球化的VID,那这需要两部分非常完美地结合起来。

运用区块链的方式来做物和物的连接,因为体量大,所以需要有另外一个不太相同的方式来完成工作。同样的前端,我们需要有一个标识,类似于人的身份证。那这个身份证在物上面可以体现为二维码,可以体现为RFID芯片,可以体现为NFC芯片,甚至也可以是功能复杂的互联网信息。

觉着互联网区块链及大数据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

它们是互为补充、互相结合的几种不同的技术。区块链能够真实的记录数据,利用大数据是做数据的分析,互联网是前端数据的搜集方,从而完成了从搜集数据、存储数据到分析数据、应用数据的整体的过程。因此在这个环节上面来看,必须要把这几个技术完美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能为应用所服务。

那BitSE发起的唯链项目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开始的?

公司孵化唯链项目时间不短,最早的时候想法很简单,看到在周围有非常多的行业,他们对于商品的真伪性、溯源性有着强烈的需求,当初的原始想法是完美地去解决这一类问题,使得在整个供应链上面的各个不同的参与方,可以有自己的能力和方法去输入相应的数据性能,因此我们最早的时候就事先把防伪和溯源的功能做出来。

在行业当中,唯链的防伪溯源更为人熟知,但是在我们做的过程当中,看到在企业协同方面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在这些领域区块链可以发挥所长。我们还对底层智能合约进行了一些改进,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功能。

认为未来哪些的代表方式可以和区块链相结合?

我认为并不是说公司的形式受到质疑。而是因为人类协同的方法是一个历史不同的发展过程,在早期时候,人类协同只能存在于血缘纽带之间,因为人和人距离非常远,你要建立信任非常困难,所以最早的时候只有部落里面,我们以血缘以及亲属的关系来完成一些协同,后来因为贸易的需求,人类生产力的提高,就使得什么贸易的越来越频繁,之后他必须要更多方更大的范围来进行协同和交易。那这种情况使得说人类有对人类组织方式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

那大家看到说,后来有这种制度的变革,比如说像从奴隶社会变成了这个封建社会,那他做生意和贸易的范围也就变得更广了。那在之后国家的形态越来越成型,那你要在更大的范围内来进行协同的话,那一定是需要有另外的一种形态,比如说像由国家组织形式提供的这种法律法规,这种机制来达到这个协同的方法。我们看到像现在社会当中完全普遍存在的就是公司制度,这种公司制度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起来,其发展将越来越成熟,公司制度使得我和你并不认识,我也可以和你一起共同成为一个公司的股东,成为公司股东之后,我也不用去担忧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利益的冲突。

在未来发展中区块链会提供一个更高效的全球组织形态,并不是说公司的组织形态被摧毁了,而是形成了一种更加有效的补充。它能够使得全球不同地方的人应用区块链的突破,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更高效更低成本的进行协同。

BitSE孵化唯链项目对唯链未来3到5年有怎样的展望

唯链目前已经成立了唯链基金会,这样就能从更大的范围去发展唯链,基金会在未来3到5年当中,交给基金会去做相应的战略规划。从我们自身的角度来看,唯链将成为物和物连接的载体,成为商业运作的一个协同平台,让更多的商品能够运行在平台上,让更多的商业参与方在平台上进行协同,我们期望能够看到在未来有一定比例的GDP是真正跑在唯链上面,能够为整个商业来服务。

认为区块链的应用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哪些方面呢?

目前区块链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就好比我们在互联网刚出现的时候也看到很多很奇怪的事。区块链目前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在互相之间的沟通也没有一个完全的规范和标准。同时,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不仅仅只是像ICO的项目越来越多,更多的是指说大家在做的事情变成是一个一个的小河流,如果有机会能够把它们连成湖,连成大海,甚至到连成了大洋,在今后会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区块链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真正把基础设施能够扎实地打牢,并能够提供和传统的商业场景相连接的一些应用,这将是我们所看到的区块链在未来一种更好的发展方式。

您认为传统资产如何通过区块链更有效的变成数字资产

传统资产在变成数字资产的过程,是一个影射过程。我们看到唯链其实也做了当中的一部分,比如说我们一些商品有一个数字化的身份,并且在管理上面运行的时候,那传统的这一部分的商品资产就对应的变成了区块链资产,这种方式可以作为解决方案之一,我们在未来还会看到更好的一些解决方法。

但是在未来这种影射会有更多不同的尝试,不仅仅是商品,可能还包含不动产,传统的货币资产以及金融资产怎么能够转换出来的一些问题。

那么在未来将有机会去形成一种类似于像价值交换机概念的一些产品,这种价值交换机可以完成在互联网时代思科完成的信息交换机功能。使得不同的价值可以在全球的范围内,它可以找寻它的最优路径,并且为整个实体经济所服务,这也是我们现在关注和考虑的一个方向。

目前区块链很火热,您是如何看待这的投资的呢?

这将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尝试,我们如果把它倒回到几年前去看,很多人会觉得这件事情非常的疯狂,甚至于不可能发生。那今天我们看到它确实发生了,并且它的融资金额比传统VC可能已经高过好多倍了,所指的是在去区块链领域当中。

区块链的特点在于其融资以及对项目支撑的形态,它已经跨越了原来VC所看到的很多的问题。因为VC行业它在互联网时代并没有被做过任何的改变,但是在价值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我相信它们的形态一定会发生一些变化。

同样ICO现在存在不同的挑战和问题,我们可以把它称为乱象。在未来一定也会存在着很多,包括骗局、很难控制的一些场景。但是在目前,我们建议以一种宽容的心态,以一种比较积极的方式来引导ICO在未来的发展。

您对未来区块链在商业应用上的判断是怎样的呢?

在商业应用上面,是通过具体实践中尝试出来的,很难说在早期的时候就能够判断出来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但是目前我们也做出了我们自己的尝试,希望能够通过孵化各种项目,让它能够和传统商实现融合。

同时,相信一定会有一些原先所不曾看到的形态,在未来区块链当中会变得越来越火,就像互联网发展的初期一样,从门户网站开始,逐渐地转变到包括电商、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模型的产生。有很多这种方式是原来不曾看到过,在未来,有两条路可以同时发展,一条是传统的商业怎么和区块链可以更好地结合,一种是纯应用区块链的特性,创造出一些原来所不曾见到过商业创新。

认为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发展上怎样的呢?

有些人很忌讳颠覆这个词,因为觉得会对原来的世界造成影响,但是人类的进步永远都不会停止,我认为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应该一直发挥这样的作用,现在上海的金融是最大,我们拿区块链或者是资产与金融相比,真的是体量太小。它只是一个可能连婴儿都还算不上,可能还只是在母亲的胎,这个腹中的一个胎儿。

那么在未来发展上,将可以看到其发展的一些特性,我个人也参与了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关于发展研究报告当中的一些研究的部分,参与其中是希望能够给上海出一些力,能够让上海对新形态的商业模式,新形态的经济模型以及新形态的城市占到先机,而且更早地去了解它应用它,为未来的发展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基础。

您是怎么看待国内区块链的发展的?

我认为世界的发展是在不断的加速,从互联网的出现到真正应用很广泛,也花了比较长时间。有很多人对于区块链的观点说虽然现在还早,所以我们现在也未必需要关注它。

那么,在未来区块链的发展也会逐步地加深。从中国区块链的创业的人数以及参与的活跃度,也是在不停的往更高的方向在发展,而且速度是越来越快的。我认为在三年,我感觉有可能会真正看到第一个杀手级的应用。这个杀手级的应用,并不简简单单说是一个热门应用,它真的杀手级的应用,实际上它能成为一个核心,带动周边的一起发展。

那从五年来看,它对于传统行业就会形成一定的影响。所谓的影响就是它会去更新并且能够把传统行业现在在做的事情放到了区块链上面来。

八年上看,其实时间上已经算蛮长了,八年真的是有机会可以看到它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可否对您所做的项目进行一下总结

BitSE是希望能够运用区块链的技术,为整个商业提供一个更高效的运作平台。我们做的所有都是围绕着刚才所说的事情,不论是我们孵化过的量子链,唯链等项目,还是我们会看到更多数字资产相关的技术项目,我们都将围绕着我们的方向和宗旨去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