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的陪伴,我们的万水千山

彼年豆蔻/图文|欢耕

那年我小学三年级,第一次见到陈智慧。谁也没想到,我们会成为彼此最好的朋友,而这一陪伴就是十八年!

01 转学第一天

三年级了,那是我转学的第一天,一直在小村子长大的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学校,班里也从未有过那么多的同学。班主任带着我走进教室,我就傻眼了:我不知道什么是自我介绍,而班里四十多个同学齐刷刷看着我等着我开口。

吞吞吐吐做完自我介绍,老师指着教室南边靠窗的一个空位说:“那是你的座位。”。我低着头,默默走到座位上,坐下。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我开始了在蒲缥中心小学的第一堂课。老师开始点名让同学朗读课文,“陈智慧,你来读这一段。”

坐在我一旁的女生,立刻站了起来,干净利落地读完段落。我从未见过比我朗读更好的人,一下子我就被惊呆了。心想,中心学校就是不一样啊。

下课了,我才仔细看到我的同桌:典型的苹果脸,绑着漂亮的马尾,自然地微笑着。

“哇!你朗读的真好!” 我对她说。

陈智慧只向我微微笑,并不答应。随后,她问:“你从哪里来,之前在哪里念书?”

你一言我一语,我们就在这短暂的十分钟课间休息时间里,成为了好朋友。

02 放学大作战

四年级了,我们班每周的大扫除任务是清扫学校的厕所,每个同学都需要带一只小桶到学校。

小时候的我们就喜欢玩水。放学了,我们拎着小桶到水池边打水,冲洗厕所的地板。一边打扫卫生,一边与同学们打闹着。

小时候的我,不知道有多调皮,成天就像个男孩。而陈智慧就是我最佳拍档。

放学回家的我们,总是很欢乐。偶尔想要在路边田埂摘朵野花,偶尔看看田里的青蛙。

有一天,大扫除之后我们一起回家。像往常一样,我们路过一个鱼塘。我说:“智慧,咱们下水捞鱼吧!”像是陈智慧这样有些高冷的女孩,是绝不会跟我一起下水的。

三番五次地邀请,她终于答应跟我一起下水。鱼塘里水并不深,一会儿我们就捉到一条大鱼!

我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夕阳下,我们俩在鱼塘里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

青春年少的我们,看似少不经事,但却过着最纯最真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永远无法复制,哪怕再次穿梭回去。

03 我们的流星花园

六年级了,我们开始准备人生的第一次升学考试。

那时候,《流星花园》开始流行起来。在当时,这部电视剧已经红遍大江南北,就连我们那六线小城市的乡镇上也可以看到。

陈智慧是第一个跟我提到这部电视剧的人。有一天,下课后她就开始跟我滔滔不绝地描述,这部电视剧有多好看,里面的人有多帅。

耐不住她讲的眉飞色舞,我们当天下午就相约去租这盘碟片。当时,家里根本收不到这个电视台,所以我们只能靠租VCD。

每周,我们就把各自的零花钱攒起来,到周五下午就开始去租碟片,然后一起到她家里看。

我们两个人,看的十分投入,有时候不吃饭都可以一直看一直看。那是我们青春的第一部偶像剧,直到现在这部影片还是我们的最经典,没有之一。

经过这么多年,我们无法忘记的已不是这部经典影片,而是当时彼此陪伴的情真意切。

04 初中密语

初中了,我们被分到不同的班级。

初中的生活,大大地与小学不同。学习的课程增加了,同学更多了,而且来自不同地方的同学也更多了。

我住校,智慧是走读(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回家住宿)。因为不在同一个班级,我们每天见面的时间只有中午,有时候只每周看一次。

开始的时候,我们一有空就见面,相互诉说自己遇到的生活小事儿,互相吐槽数学老师英文老师……

快初三的时候,我们开始忙碌,为自己的梦想高中奋斗。相见的时间越来越少。

我们开始互相通信,写好长长的一封信件,寄到学校的收发室。每次都到智慧的信我就感到一股向上的力量,十分激励。那时候,我们没有发达的网络,甚至学校刚刚买了第一批电脑。

正是借着我们彼此的勉励,我们都考到了理想的分数。

那时候没有发达的通讯,没有强大的网络,小小的信件传递着我们的私言密语,承载着我们的友谊和梦想。到如今,已经越来越难体会到收信的兴奋与喜悦。

05 高中留白

高中了,我们去了不一样的中学。

我进了市一中,智慧选择了区一中。我们从此天各一方,没有更多的交流与往来。

我们都各自开始新的生活,没有彼此的生活。

我们甚至没有任何通讯与联络。说也奇怪,就在同一个城市里,三年间我们从未遇到,尽管两所学校距离很近。

一天下午,我到阅览室阅读市里编写的一本“优秀中学生作文集”。翻看目录的时候,看到智慧的名字,心里说不出的激动。可读完她的作文,我又好想拥抱她。

后来听母亲说,智慧的亲弟弟在一个冬天落水离开了人世。智慧的作文写的是家人有些重男轻女,她不能理解家人为何会这样。青春年少的我们怎么懂得那么多,当时我们也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

我回家的时候,试着去找过智慧,可她一般跟我回家的时间都错开了。加之后来她的学校一直有周末补习的惯例,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她。

高中三年,是我们的留白,记忆里没有彼此却又伴随彼此。

06 友谊再续

大学了,我们居然在同一所大学。

高考完的整个夏天,仍然没有智慧的消息。我们都到了上大学的时节。

新生报到第一天,我到校医院注册打预防针。排着长长的队伍,有些夏末的炎热,我有些耐不住了。

一把遮阳伞忽然出现在我上方,好凉快!转头一看,给我撑伞的不是别人,就是智慧!

开始的时候,多年未见,有些冷场。可不到两分钟,我们又火热起来。

我和智慧居然阴差阳错地要学同一个专业,我们会在同一个学院,同一个班级,同一个宿舍!

我们从未有机会商量志愿的报考,后来的调剂更是无从预料。抓破脑袋也想不到,我们又在一起了。

大学的我们,多了几分成熟,又怀揣了人生的梦想。我们开始学习英语,每周末都去新东方学习新概念英语,每天早晨相约池塘边背诵英文。

陈智慧似乎真的很有智慧,总是比我清楚我想要什么,比我更懂得生活的哲理,在我伤心难过的时候她永远可以一棒子把我打醒。

俗话说“旁观者清”,智慧面对自己的事情时,却没有像处理我的事情那么果断。我往往就变身为另一个智慧,与她畅聊特聊。

我们每天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八卦,一起看剧,我们又回到几乎形影不离的小时候。

07 万水千山

研究生了,我们相距一万多公里,有着十三小时的时差。

每天,我开始上课的时候,智慧开始准备睡觉;智慧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开始准备睡觉。

周末的时候,我们总能侃天侃地地聊上一个早晨或是一个晚上。

智慧依然那么秀外慧中,经常向我推荐她最近看的电影,读的书;总把她最先进的理念跟我分享,好让我不在国内也甚似从未离开。

她跟我说今天去打了耳洞,很痛但感觉很爽。我跟她分享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好让我们的生活中从未少过彼此。

我们认识这么多年,有时候还是会像其他朋友一样,能把一步之遥走成万水千山…还好我们知道出发点,也知道目的地。


时差党.真情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道你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今天在书里看到的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 没有方向的人生,就像断线的风...
    Jiang芳芳阅读 182评论 0 0
  • 感恩妈妈陪伴在我身边,给我每日三餐,让我省去买菜,做饭,洗碗的麻烦! 感恩弟弟回家陪伴妈妈,让我感觉更加放松,体会...
    美好丰盛阅读 141评论 0 2
  • 在写这篇日记之前,我刚吃完一碗面,有面吃,实在是太幸福了! 还记得前段时间,港剧里不也是有句经典台词“饿了吗?我给...
    候鸟太太阅读 312评论 0 0
  • 1.17早读 A gentleman's name should appear in the newspaper ...
    123逍遥游阅读 7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