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那一天,好想你陪在我身边”

1.

>>> 老唐 <<<

前几天我出了第一本书,恰巧遇到大学校友聚会,老唐也在场。

场子太热闹,让我以为这热闹能让我和老唐之间没那么尴尬。聚餐的间隙,我戳戳老唐:“新书发表会你要不要来?”

他一脸痞气地回我,哈哈,别了吧,我老婆还在家里看着呢。

我知道他是认真地回绝我了。可如果他不是那么认真,也就不是我曾经喜欢过的老唐了。

他还像从前那般,凡事从开头到收尾都做得干干净净,直教人放心。

我,明知道会得到这个答案,但还是很想问一问。

五年前,我还和老唐在一起的时候,我说:“真的好想出一本书啊!”

那时候北京还没有那么多图书工作室,到了周末,老唐就陪着我一家一家出版社地找。

有次我们去一家出版大楼,进门的时候,对方要我们填写访客名单。等我们填好了,对方就开始皱着眉打电话。不知道和谁说了几句之后,就断然拒绝了我们要进去的要求。

“人微言轻啊,世态炎凉啊!”老唐说:“所以我们都要努力变得牛逼!”

老唐一手揽过我,暗中用力。

我们在北京都过得不容易,我是医学系转做媒体,老唐是化学系转做金融。

我们选择了两个看似在北京最有前景、但却对我们来说完全陌生的行业。没有什么职业规划,纯粹是谁给的钱多就跟谁搭伙。

毕业的第一个月,我一狠心就断了家里的“月供”。老唐也一样。

我们都有着年轻人标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热情,以为狰狞着两张野心勃勃的脸就能无往不胜。


2.

>>> 舍不得 <<<

北京真的太大了,我们就在一次次地兜圈子之中,熟悉了北京吓死人的交通。

起初两个人一起,晚了就去簋街来盘小龙虾,然后一觉睡到天亮。

后来老唐就没有力气再陪我跑了,他接了太多私活儿,周末撑着眼皮都做不完。

他常说,“你要不要紧啊,自己懂得回来吗?”

但也只是说说而已,倒头就睡了。

有天我跑了好几家工作室,傍晚到了木樨园。

我和工作室负责人在附近的一家小店里聊书稿。我察颜观色,像哄着我大爷一样,穷竭毕生之力向他推荐。

出门已晚,夜色下的北京跟白天的北京太不一样了,本来就不熟悉的路在夜色里根本找不到出口,好不容易一路问话找到了车站。一到站我就傻了眼:

末班公交已经停运了,整个车站空无一人。

我只好孬种样地打电话回去。

“都停运了……我掐时间了,还是停运了……”

我本来不太委屈的,只是听到他声音的那一刻,差点委屈到哭出声来,但终于还是吸了吸鼻子,大概是因为太冷的缘故。

“停运了……吗?”

“嗯。”

他过了一会儿,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咬咬牙对我说:“打……打个车吧。”

“这里打回去挺贵的。”我说。

“贵就贵吧,还能有我媳妇儿贵吗?”

最后我还是舍不得花这笔钱,在夜色下摸摸索索地走了两站路,找到了一个有夜班线的车站坐车回来。

还记得那天经过了一座天桥,天桥旁边都是大排档,塑料小椅子围坐在一起,让人想起了郭襄在风陵渡口那夜的围炉夜话。

好想撸两个烤串儿坐下来聊聊啊,可我聊什么呢?聊聊前半生的不顺遂,聊聊二十几岁没车没房没存款的人生?

太孬了。

我下意识地裹紧了毛衣快步向前走去。


3.

>>> 深爱 <<<

我知道人在不成功的时候,都是极其暴躁的,像上膛的子弹般,一触即发。

有些梦想的性价比是特别低的。我们渐渐没有了刚来北京的那股冲劲,一时之间所有人都嘲笑你,然后有一些好心人会安慰你“时候未到”。无论是老唐还是我,都面临着一模一样的情况。

我还在坚持帮小公司写软文,一些电影片方会送给我们试映票。

那时候我们刚来北京,很穷。一张电影票好几十块钱,舍不得买,这就成了我们唯一的消遣。

我们都挺自得其乐的,无论是多么奇葩的烂片。

来到北京,生怕在小城市的朋友认为我们生活的不好。就在动态上天天晒电影票,显的过得挺滋润的。

我们一起看过无数烂电影,他无数次想伸过手来牵我,刚凑过来就被我扭回去:“别闹,我回去还要写稿子呢。”

看着电影,我就急着准备稿子,全程亮着手机屏幕做记录。

他磕着瓜子笑个不停,把椅背震得乱响,拍我的大腿:“嘿!你看!挺逗的!”

我一笔杆子就敲过去:“你别讲话行不行,我开录音都听不到了。”

我常常忘了不只是我一个人在奋斗事业,老唐也在奋斗。

我知道再好的脾气也会被耗光,但慢性子的老唐却始终没有发火。

他选择沉默。

而我,能比他更沉默,

我们都有很多用于彼此的托辞,用“未来”“成功”“事业”做挡箭牌。

见面的时间从一天一次到三天一次,再到一周一次,最后缩短到一个月一次。

即使这样,我们只知道感情薄了、淡了,但从来没有想到要分开。就像两个花了好几年时间长成连体婴的人,再分开就太耗血伤精了。

我们都太忙了,根本腾不出时间谈分开。

那时候,我离别人定义的成功很远,但却离他很近。

不知道老唐现在信不信,可我真的想过——

我想过有一天书里写的都是我和他的故事,我想过有一天翻开书本的某一页告诉他,那个曾经深爱过的主人公曾是他。


4.

>>> 我的骄傲 <<<

我们都以为自己会永远呆在北京。最好扎根在北京,生根在北京,愿望是成为个有点儿话音的体体面面的北京外来人口。

我们俩曾经假装事业顺利后的彻夜狂欢,抿完一口大酒。

然后他端起酒杯,顺手操起炸玉米对着嘴:今天是我们的林女士出新书的日子,她被列为北京市荣誉市民,林女士作为我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是民族骄傲,是国家的骄傲……”

他顿了顿:“……我的骄傲!”

那时候莫言还没拿奖,诺贝尔文学奖离中国人还很遥远。我们发神经一样地躁狂,牛逼都捡大得吹。

我顺手拿购物袋抡他:

“还北京市民呢,下个月房租在哪都不知道,再不行,下次搬家就是香河了。”

那天买了件体面的好衣服,占了我2/3的工资,这一抡,让我心疼得不行。

意外总比想象来得快和迅猛。

家里来电话,说有个亲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岗位。保我一世衣食无虞的那一种。

放下电话,我比谁都清楚自己在摇摆。

我约了老唐。

没说我的决定,但我想老唐已经猜到了,我从来不会这么郑重其事地跟他说一件与己无关的事情。

我以为他会挽留我,说“这事儿我们就别提了,明天好好过日子”,但他没有。

我特别怕他说话,生怕他说出来,我就走不了。

但他特别冷静地在听我说话,没头没脑地接茬道:

“干杯!”

我们开了一瓶白云边。

好辣,居然呛得掉眼泪。


5.

>>> 从此以后 <<<

喝白酒是我在刚来北京应酬的时候学会的,那时候带我去的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这样不行啊,你这样人家怎么能记得住你。”

我捏着鼻子喝了第一口,敬完一桌大爷们之后就没出息地断片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有给老唐的通话记录。我打电话问老唐自己昨晚说了什么,老唐就“嗯嗯呀呀”地搪塞我。

后来听带我去的人说,我不停地打电话,骂了一串粗话后说——

“老唐,好累啊。在北京,我过得好累啊”。

回到家乡我再也不用喝白酒,所以正好趁着那天抿了一大口。

从此不用喝白酒了,真好。

可是,从此以后,没有老唐了。

我被这个太大的城市恫吓了回去,老唐还要孤军奋战。

我做了逃兵,而我还止不住哭,多他妈傻逼啊。

但那一阵真的止不住,我语无伦次到让他好好找个姑娘。以后我到北京,要他俩好吃好喝、包吃包住地招待我。

“哭什么?别傻了,回去是好事。”

“你有没有觉得我很孬?”

“是我没办法养活你。”


6.

>>> 不后悔 <<<

在北京事事不顺的我,在这件事上竟格外顺利。

不出两周,家里就来了消息,让我赶紧回去。

我结束了五年短暂的北漂生涯,回到家乡做了一个仍有野心的小城人。

后来的一切都顺利,顺利到我都怀疑,是不是我们两个真的命格相冲,还是说我们两个在一起就会和整个北京相冲。

——哎,提什么北京,北京这会子哪有空理会我们。

我想我早已经忘记老唐了。分开的这么多年,我再也没有想过他。

白天整日忙碌的时候没有,夜半无人的时候更没有。却在离梦想最近的那一霎那,情难以自抑地想起他。

他和你一起经历过理想的崩塌,却没有一起熬到一起成功的那天。

凡是发生了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想起曾有故人,亦能喜上眉梢。

我并不后悔,我猜老唐也是。

我从来不曾贪恋现在的他,但午夜梦回,二十一岁时信誓旦旦地说着过要一起成功的我们,历历在目。


7.

>>> 谢谢你 <<<

同学会那天晚上,散场已经很晚了。

回到家里,收到很多祝福短信,其中有老唐的一条,开头就是:“我记得你一直都想要出一本书,你终于成功了,祝福你啊……”

从开头到结尾,全是认真的客套话。

我突然就哭得不行,说不清是难过还是感激。

其实并不是还记得那些关于爱情的点点滴滴,只是那些一起奋斗的时光历历在目。

在最狼狈的时光里,我们互相是彼此的见证者。

我们没有在一起成功,却曾经在一起奋斗。真是美好,也真是抱歉。但是也理解,谁都要放下过去,昂首阔步地向前走去。

但是啊……但是啊……

如果人真的能穿越时空,我真的好想挑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回到二十一岁那一年。我一定什么也不干,满大街地找到他、他们。

告诉那两个手牵着手的年轻人:“你一定会成功”。

然后看着他就表情由欣喜到狂喜再到雀跃,最后把身边将信将疑的傻姑娘一把搂在怀里。

“你就说你会成功的呀!你看!我说对了吧!”

我向你提过数百遍想要的东西,今天已经得到了。但你已经没有一个恰当的身份来祝贺,只能远远地、如同一个朋友一般客气地说一声恭喜。

不是成功来的太晚,是我们没有缘分。

《最好的我们》里说,是我不够好,所以错过了那个很好很好的你。

那个贪图安逸的我,错过了一个很好很好很好的你。

那天晚上,我按下一条短信,三个字:“谢谢你。”

这是我真心想说的话。

谢谢陪我熬过那段难熬的时光。

有些人曾经在寒冬里拥抱,却在春天分道扬镳。

那就此别过吧。各自安好,各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用间跳转 应用A 跳转至应用B,对B应用设置如示: 首先需要注册 URL Schemes 接受跳转时发过来的UR...
    wpf_register阅读 275评论 0 1
  • 不要害怕悲伤不要停止仰望苦难使地震荡但不要藏 谁能挪走绝望?谁能医治创伤?谁为世界哭泣?谁曾把命付上? 弱小如我仍...
    占从Zoey阅读 70评论 0 0
  • Daily Scrum每日站会 What is? Scrum每日站会是一个15分钟的每日例会,被开发团队的成员用于...
    whatseven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