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梦

        每逢高考,我都会有一种别样感觉在心头。是悔恨?是遗憾?还是愧疚?总之,心里是酸酸地,对那些意气风发走向考场的莘莘学子又满怀羡慕之情。心中总是默默地期望他们考出好成绩,都能圆一个大学梦。我也有一个大学梦,有遗憾,但却一直在圆梦路上。

打小我就心怀大学梦想,不料当我1973年1月高中毕业时,高考旱已成为历史,梦想遥不可及。虽赶上最后一批招收工农兵大学生的机会,也因被告知是大队的培养对象而化为泡影。

终于在离开校园4年后的1977年深秋,国家恢复高考,我万分高兴。我一无反顾,一定要参加高考,因为自己在高中时的成绩自觉不错,因此对高考充满了希望。可那时,我正在东风水库工地任公社民兵连副指导员,因工期紧张,请假未得批准,心里像着了火一样,但还得服从组织,白天到工地劳动,晚上给别人借点资料复习。后来,终于得到领导准假回趟家,高中老师史雅凤对我充满期待,特别关照,给了我一本考试大纲,这才使复习有了方向。回到水库,还是白天劳动,晚上复习,仅复习10几天,就去应试。

那天早上,全水库两万多民工,只有十几个人站在大板车上向县里的中学考场进发,每个人的心里大概都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做着同一个大学梦。因为没吃早饭,与我同去参考的女友带我去附近亲戚家喝了碗大米稀粥,心里很温暖,带着这种温暖急忙进了考场。

谁想,这碗大米稀粥让我铭记了一辈子。我记得非常清楚,在考化学时,正是这碗大米稀粥作怪,刚答了一会儿卷,就急着上厕所,考场纪律明令不允许考试中间去厕所,我十分无奈,可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我又不肯放弃,心里焦急万分,精神怎么也集中不起来,哪有心思答卷啊!结果可想而知,名落孙山了,就这样与大学失之交臂。不过从此我记住了考前一定不要喝稀粥,这是给我一生的教训。现在想来未必就是大米稀粥的错,可当时我竟然把账都算在了它头上,以至后来几十次上考场前都只有吃块干馒头。大学没考上,也算是坏事变好事,从此,我养成了夜读的习惯。

虽心存希望,但当时只能是奢望。渐渐地,我以为今生今世再也没有上大学的可能了。1981年5月,终于有一个好消息传来,中央农业广播学校招生了,我兴高采烈地马上报名考试并被录取了,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时,我已结婚即将生子,并且已在机关工作,明知又要上班,又要带孩子,家务也没有老人可依赖,再加上学习,毋庸置疑,前路困难重重,可是我充满了信心。

就在我女儿诞生第13天时,广播学校开学了,我就急不可耐地打开书如饥似渴地看起来,特来给我侍候月子的母亲说:“不能在月子里看书,累坏了眼睛是一辈子的事。”母亲的话,是一定要听的,心急如焚的我,只好多听广播,也常偷偷看书,尽管是坐月子,但丝毫没耽误学习。这以后,除了上班、带孩子,学习就是我的主要任务和精神支柱。每当夜幕降临,我哄睡了女儿,把桌子放到炕上,打开小台灯,有时停电只得点根蜡烛,坐在熟睡的爱人身边,如饥似渴地学习。当爱人一觉醒来,总会提醒我:“你看看都什么时候了,都12点了,快睡觉吧!”而我只是口里应承,还是全然不顾地学习,全神贯注地钻到书本里,一道道题背诵或默写。实在困得受不了了,就趴到桌上睡一会儿,然后振奋精神再学,不到12点决不罢休。

为了强化记忆,我把化学方程式和定义都抄下来,用图钉按到墙上,每天无论是做家务还是带孩子,抬头可见,随时可背,背会了一张,再换一张,屡试不爽。有时我把要背的题抄下来。在做饭时放到草上或锅台上,一边拉风匣,一边看着题练习,由于精神专注于背题,有时竟然忘记加草,把锅烧糊了也是常事。总之是抓紧一切时间,一门心思地学。尽管自己对学习如此渴望,但是,我保持一个原则,无论学习如何紧张,我都不会在工作时间学习的。所以,唯有千方百计地在那极其有限的业余时间里挤时间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每次考试中,都会取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记得当时满分是120分, 最高考过119.5分。我多次被评为单位优秀学员,两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学员。直到1985年12月,用4年半的汗水,终于换得了一本墨绿色的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的中专毕业证书,我喜出望外,泪眼婆娑,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拿到的、经过艰难自学所获得的文凭。

其实,早在1983年8月。女儿刚满两岁时,我又参加了党政干部基础科专业专科自学考试,等于两项考试齐头并进。学习任务之多、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可我偏偏想要鱼和熊掌兼得,只得付出更大地努力,仅1984年,我就参加了5次考试。自考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开始单位有7人参加,不久就剩下我自己了。从每科的报考、买书、考试,领取成绩单等,都是一个人到远离单位70多里路的市自考办办理,没有任何人可以参照和依靠,但我学习的信念与决心从未动摇过。

一次临近考试,我却做了流产手术。我顾不上休息,坚持学习。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得有点拖不动了,为了避免在炕上学易睡觉,就强制自己,坚持下炕到圆桌上学习,心中就一个目标,一定要考出好成绩。不巧,考试那天下起了中雨。没有带雨具的我,只好冒雨跑了约二里路去参加考试,考完试了,衣服还是湿漉漉的,交了卷子急忙又冒雨往回赶,刚刚跑回住处,忽然想起准考证忘到考场了,只好再往考场赶,任由雨水和着汗水在脸上肆意流淌,浑身上下已完全湿透了,只剩下那颗执著的心还是热的。我记得清清楚楚,那天,是我做流产手术第20天。那极其虚弱的身体、在雨中孤独往返奔跑的情景,至今难以忘怀,但无怨无悔。

那时为了考出好成绩,我不仅挑灯夜读,而且在临考前,每天走路、吃饭或做家务,脑子都不闲着,一直在背题,满脑子里装得都是题。一道道简答题、论述题,在脑海里一遍遍地反复背诵,烂熟于心。

3年后的1986年6月,我手捧红色缎面的大专毕业证书,所有的辛酸与付出一起涌上心头。此时,我才感到自己真的是圆了一个大学梦。据说全市最初参加学习是2000多人,而首批毕业的只有200多人,我有幸在其中。

参加自考后我是一发不可收。1991年又参加了税收专业自学考试,获得了税收专业证书。也因此在1992年国家首次举办的助理会计师统一考试时,取得了助理会计师证书。

值得欣慰的是,2000年6月,我与女儿一起上大学。1999年,女儿帮我圆了大学梦,而我也第三次走上自考路,那时,我虽已是46岁,但仍对自考充满信心。这次又是独往独来,没有教课书,就到书店买,我又一头扎进书里,开始了自学。这次爱人对我的学习压根就不支持,我一边看书,他总会在一边泄劲:“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学什么?本科毕业证书又不能与工资挂钩,累得那个样儿,有什么用?”这些话已快给我的耳朵磨成茧子了,但是,我从未有一丝一毫地动摇过自己的信念。时间长了,我把他的话当做耳旁风,他说他的,我学我的。自己心里打定主意: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动摇我对梦想的追求。他虽然嘴上说不支持我,但他偶尔会在考场外等候,也时常会做好饭在家等着我,让我集中精力参加考试,我的心总是暖暖的。

不得不承认,记忆力已大不如前,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下更多的功夫,要多一点“钻劲”和“挤劲”。人说:“时间上的吝啬鬼,会成为知识的百万富翁。”对此,我深信不疑。我出差时包里总会带上自考书,飞机上、火车里、候车室,我都会旁若无人的拿出书来看,哪怕是只看几页,只背几道题,我都会见缝插针,从来不会放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一年当中有两次考试,每次报考两科,最多三科。为了争取时间多看书,就把一本书拿到单位,等中午休息时看,另一本放在家里晚上看。晚上学完后定会把书放到床头柜上,无论什么时候醒了,就打开书,看一会儿。自己心里清楚,这是对眼睛的掠夺式使用,但是,没办法,为了心中的梦想。直到有一次上了考场,接到考卷时,我眼睛突然有点模糊了,竟然看不太清考卷上的题了,我突然意识到:眼睛花了,这可能就是对自己掠夺式使用眼睛的报应吧!

在自考的大军中,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已是凤毛麟角了。每当我夹杂在年轻的考试队伍中,心中总有一种别样的滋味,是骄傲?是另类?想到这,我心里总会蹦出一句话:“自考,国家不是不限年龄吗?只要不限年龄,我参考也是理所应当的。”尽管如此,在考试中还是闹出过笑话。记得有一次我到考场找座位,监考老师竟然问“你是进来找人吗?”还有一次听辅导课,老师问我身边女生多大,她是19岁,又问我的年龄,我回答后,竟然引来哄堂大笑。对于这些,我不以为然,反而感到骄傲。别人的冷嘲热讽,是动摇不了我学习梦想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2003年12月,就在女儿大学毕业的当年,49岁的我也获得了一本紫红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已经与我很熟悉的自考办老师说:“你真行,他们都说你真行。”同事说:“你想做什么事情都能做成。”这些也许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与激励。只有我知道,3年半的时间,我走得很艰难,那些保存完好的考条和带我17次走进考场的准考证,还有数不清的日记,成了最好的见证。

十分巧合的是,从女儿呱呱落地到大学毕业的22年中,我用了10年半时间奔走在考试路上,收获了4份文凭和让我受用一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这个并不算短的拼搏过程让我经受住了意志和毅力的考验。

相信没有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够将你的目光从目标中移开,除非你自己。

今年,我走进了老干部大学,真的圆了大学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