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五

昨天我们知道呼兰河的人们精神上的种种盛举都是为鬼举行的。今天我们共读的任务是第62页到77页。看完这几页,你会想起你儿时的谁呢?他是你的祖父还是祖母?你还记得你们都有哪些难忘的时光呢?

祖父永远都是笑眯眯的

祖父的眼睛是笑盈盈的,常常笑成和孩子似的。

他很喜欢逗小孩玩。每每开起玩笑说“你看天空飞个家雀”。趁孩子往天空看,祖父就把帽子放在袖口或是长衫下面。孩子们都知道祖父的这一手,并不为奇,就抱着大腿,撕着他的衣襟找帽子。

每当祖父这样做一次,祖父和孩子都一齐的笑得不得了。

祖父不怎么理财。一切家务由祖母管理。我是母亲的第一个孩子。在我三岁的时候,我在祖母的炕上跑到窗子那里,用手把那白白的透着花窗棂的纸窗给通了几个洞,若不加阻止,我就挨个捅破。为此祖母用针刺了我,从此,不管她给我糖吃,或者给我猪腰吃,我都不喜欢她。

我总喜欢和祖父到后园玩。一到后园,我就没有对象的奔了出去,好像我是看准了什么而奔去了似的,好像有什么在那等着我似的。等到自己实在跑不动了,就在秧子上摘一个黄瓜来,吃了也就好了。

后园有一棵玫瑰,五月开花,一直开到六月。花朵和酱油碟那么大。因为花香,招来了很多的蜂子。

等我玩厌倦了,我就想起去摘玫瑰花,等摘完可又不知道做什么了,便想把花给祖父起来了,那该多好看啊。

我把他的草帽给他插了一圈花,红通通的二三十朵。我一边插一边笑,当我听到祖父说“今年春天雨水大,咱们这颗玫瑰开着真香,二里路也怕闻得到的。”

等祖父把帽子摘下来一看,原来那玫瑰的香是从他头上传来的。他笑了十多分钟还停不住,过一会一想起来,又笑了。

储藏室

祖母的屋子一个外间,一个内间。我小的时候喜欢的有孔雀翎,还有坐钟,它非常的稀奇古怪,上面画着一个大姑娘我总感觉她的眼睛在等着我。我几次的告诉祖父,祖父说“那是画的,她不会瞪人。”

钟摆一响,那眼珠就同时一转,我看着发了呆,心想这毛子人就总在钟里面带着吗?永久也不下来玩吗?

这储藏室里也是极好玩的,里面耗子,蜘蛛很多。我随便打开一个箱子里面有各种色的绸条,搭腰,裤腿,也有蓝翠的耳环,还有些桌子是带抽屉的,我常常随意的翻,这里我得了一把小锯,便开始在椅子上锯一锯,在炕沿上锯一锯。无论吃饭睡觉我都带着。

家里多少年前放的东西,是凡过去的,都算忘记了。等我生下来,第一给了祖父无垠的欢喜。是我觉得在这世界上,有了祖父就够了。后园虽然让冰雪封了,但是又发现了这储藏室。

比方我得了一包颜料,往胳膊上一染,胳膊立刻飞来了一张树叶似的。得了一块观音粉,往门上一滑,门就白了一道。这可真有点奇怪。我天天从那黑屋子往外搬着,而天天有新的。

于是我家里就不见日的东西,经我这一搬弄,才得以见了天日。于是坏的坏,扔的扔,也就从此消失了。

祖母死了

第二年夏天。因为祖母病的厉害,家里来了我的大姑和二姑。还来了一个小孩,他的小名叫小兰,比我大三岁,我便领着他去后花园,看玫瑰花,樱桃树。晚上在煤油灯下他还把书拿出来给我看。从此整天的玩。

因为祖母病重来了很多的亲戚,家里人越是繁华,我就越寂寞,问问这个,问问那个,一切都不理解。

直到一次我等着缸帽子一路摸索着,来到后门口,喊爷爷的时候,一家人抱我起来,我一看屋子里的人,完全不对了,都穿了白衣裳。

从此这以后祖母就死了。

祖父叫我背诗,还给我烧猪鸭吃

记得祖父叫过我一首最喜欢的“重重叠叠上楼台,几度呼童扫不开。刚背太阳收拾去,又为明月送将来。”

当客人来了,祖父总是呼我念诗的,我就总喜欢这一首。

那客人不知听懂了与否,只是点头说好。

除了念诗之外,还很喜欢吃。有一天,一个小猪掉井里了,祖父就把它抱回家,放在灶炕上少给我吃,等烧好了,给我吃。祖父把那小猪一撕开,立刻就冒了油,我从来没吃过这么香的东西。

第二次又有一直鸭掉井里了,爷爷给我烧上吃了。鸭子比猪肉更好吃,那肉不怎么肥,所以我最喜欢吃鸭子。等我吃完了,祖父才吃。他看到我随吃随在大襟上擦着也不生气。

只是说“快沾沾盐,快沾沾韭菜花,空口吃不好,等会要反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我家院子是很荒凉的。 搭炉灶的泥土随意地躺在院子前面;经历过风吹日晒的砖头乱七八糟摆放着,东家拿去垫花盆,...
    欣star阅读 935评论 0 1
  • 1937年8月,淞沪抗战爆发。9月下旬萧红和萧军离开上海抵达汉口,在蒋锡金位于武昌水陆前街小金龙巷21号的住处落下...
    small_angel阅读 2,732评论 2 24
  • 第三章: 祖父,后园,我,三者一样都不可缺少的。 呼兰河里住着我的祖父,“我”出生的时候他六十多岁。 “我”家有一...
    欣star阅读 906评论 0 0
  • 很喜欢菜菜的那句“让旅行遇见爱”,但我更想说“让户外遇见爱”。拒绝传统的游客路线,感受这个世界最真实的一面。ps:...
    发型有点乱12阅读 355评论 0 0
  • 今天的这篇是关于小C和W的故事。 01 那是大三的某天晚上,小C回到寝室突然告诉我们,她喜欢上了一个人,而且是一名...
    柚子与诗阅读 1,112评论 1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