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你想选择固定收入OR浮动收入

                                                                  文/小糊涂虫

     7月,又是一年毕业季,不少学子又要从象牙塔走向职场,作为一个在职场打拼十年的女汉子来说,有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即将踏上社会的年轻人。

一、  固定OR浮动

     认识2个人,姑且称为小Z和小D,十年前,两人从大专院校毕业。十年前,父母都是希望子女找稳定的工作,当然,现在这种观念也存在,都不希望孩子工作太辛苦,特别是对女孩子,小Z和小D也不例外。

      和大部分毕业生一样,他们不断参加校招,海量投递简历,区别的是,小D一直倾向于找每个月固定薪酬,轻松的工作,也就是现在说的钱多事少离家近的活。小Z则不同,虽然也想从事高薪酬的工作,但是觉得自己刚毕业,论学历,不高,论经验,几乎空白。在仔细分析了自身的情况后,小Z决定从低学起,不计较底薪,找了一份前景不错,工作是提成制,没有底薪的销售工作。很快,小D也在一家公司当了文员,大家正式就业了。

      一晃10年过去了,在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上,两个人见了面,恍如隔世,10年的光景,改变了两个人,经过深入交谈,小Z了解到,在这10年,小D反复换了4份工作,每份除了公司名称不一样,本质都一样,就是固定底薪,压力不大,每天上班可以抽时间逛某宝的文员工作。


      毕业10年,由于不断换工作,积累不够,以至于跳槽时和公司谈判的资本也没有,至今年薪8万,工作如鸡肋,但是又不想回家面对强势的婆婆,毕竟,她很清楚,根据现状,做个全职主妇,面对她的会是无休止的面包问题。由于没有核心竞争力,命运只能跟着公司走。

      这时的小Z,已经是某公司的中高层,毕业虽然从零底薪开始,奋斗到现在年入38万+(税后),前景广阔。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心态和形态已经截然不同,一个充满自信,一个迷茫不已。


勇敢的面对阳光,阴影自然都在身后


二、  先舍后得,格局要大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也不想先舍,我们总是一味想要得到,就像萧秋水老师说的:好处都想占到,坏处全都不要,很多人都这样。毕业了,大家的机会都是差不多的,只不过是有些人先舍弃了一些东西,有些人不愿意付出。

       小Z和小D当初的选择不同,最后的结果也完全不同。或许有人会说,那是小D不上进,其实,这就是格局的问题,从一开始,小D就追求稳定的,固定收入的工作;小Z则愿意趁年轻打拼一番,选择虽然没有底薪,但是前景可观,先苦后甜的销售工作。



有些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不走,会后悔。

      当时的格局不同,造就了两种不同的生活和人生。可能毕业几年的读者看到上面的例子,有看到自己的影子,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追求稳定的东西,试想,哪有东西是稳定不变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变化”。

       就像投资一样,有很多人喜欢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追求安全稳定,但是有一部分人,就喜欢浮动收益的,比如股票基金,虽然很多人会说,品种不一样,收益肯定不一样,这是肯定的,承当的风险不同,收益也会不同。就如同做股票,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但是作为年轻人,我觉得就是因为年轻,因为有试错的资本,才更应该在人生最能吃苦的年纪去拼一把。

三、    先吃苦OR后吃苦

       以上的例子,里面的小Z就是当年的我,经过十年的奋斗,从街边一线销售人员到公司中坚力量,我不敢说我是成功的,因为比我牛的人实在太多了,现在都是90后网红的时代。我只是想把我的感受说一下,虽然这条路充满苟且,但是如果重新选择,我还是愿意选择销售工作,愿意选择先吃苦。


       十年中,回想刚做销售的时候,每天在烈日下暴晒,街边派单,直到现在,认识十年的客户聊起来都会说,我是在大街上认识小Z的。

       正式工作后,没有一个周末属于自己,早上从6点起床,出外展业一直到晚上10点回家,2年,我熬过去了;

       路边展业派单,每天派出的单子不计其数,每天被拒绝超过100次,甚至被骂,这些,我也熬过去了;

       工作第一个月,没有任何经验,没有底薪,靠提成,最后拿到手56元,被家里人下了最后通牒:给三个月时间,熬不下去了就回家(老家在4线城市)。为了省钱,每天晚上一碗龙记青菜面就是我的晚餐。6个月这种生活,我也熬过去了;

      从小在农村长大,没有走出县城,方向感特别差,出来大城市后,经常做错车,花费很多时间,经常懊恼不已,经过锻炼,我适应了城市的生活。终于,这道坎我也熬过去了。

      。。。。。。

     十年,数不清的坎,我像游戏闯关者,一项一项地过,多少次熬不下去,最终,诗和远方终于来了,我感谢当初自己的坚持。

     之所以坚持,是因为我不想40岁后,还要靠投简历寻找工作;

     我不想在我人生第二个阶段还要为生计发愁,还要陷入没有自由的境地;

     最新的关于财务自由的说法是:初段:菜场自由 二段:饭店自由三段:旅游自由 四段:汽车自由 五段:学校自由 六段:工作自由  七段:看病自由 八段:房子自由 九段: 国籍自由。

    10年的奋斗,我达到了第六和第七段之间,收获最大的不是财富,而是一个人的意志和格局。未来10年,我的目标是在实现全自由后,还能拥有平等自由的心。学子们,你们希望自己10年后达到哪一段自由?

四、   毕业了,你要选择

    一篇文章,无法表述完从业十年的所有感受,以后慢慢分解。还是回归到毕业的话题,现在,选择怎么样的生活和人生,都把握在你们自己手里,你可以选择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该你选择的时候了,下面总结了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给自己定一个期限,并设定好止损位,在这个期限里,拼尽一切努力;

2、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在这个期限里,要向这个目标前进,并寻找前进的方法;

3、不要给自己留退路,在选择好目标和设定好时间后,不要朝思暮楚,不要给自己留退路,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想办法坚持下来;

4、工作前三年,尽快打造核心竞争力,至少,要打磨自己的专长,多想牛人学习;

5、学习理财,每月养成存钱的习惯,积少成多,每月开始做定投,几年之后,会有惊喜;

6、学习,工作后,要投资自己,不断充电,提高专业;

7、吃苦。在职场上,不要计较,把工作当做创业来做,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五、     奔跑吧,少年

      最后,希望毕业的你,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碗菜,借用三公子的一句话,请抓住时间为自己的生命增加一点厚度,也为未来的人生积累一点高度。

     再此说明一下,销售这个工作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以上仅是代表个人的经历阐述,不是一个模子可以套的东西,还是要综合自身的特点去选择。这世界上很多人工作只是为了得到一个赚钱的途径,打定的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打算。但是,这种想法对于销售这个职业真的不合适,销售本身就是一个大喜大悲的职业,没有激情,没有主动培养自己能力的想法,总有一天会被淘汰出局。那样,还不如退出行业,还能多赢得一些时间,好找一条其他的路。

生活是一只看不见的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觉得对您有用,请给我点赞和留个喜欢吧,鼓励我继续前进,也可以关注我的简书账号,我们一起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劳动节的时候舟山的表弟结婚,他是我们大家庭里最后一个结婚的,自然要去祝贺,于是就开车一路向南。 一路上...
    weiwei9310阅读 293评论 0 0
  • 每天早上七点我就会起床,洗漱完了就和妈妈一起去锻炼身体,虽然锻炼很累,可我还是会坚持锻炼,因为锻炼可以让我的...
    王月杰作者阅读 193评论 0 0
  • 每次回老家,园子里的花缤纷多彩,煞是养眼。而月季,花期最长,从五月到十一月,半年之久,不折不扣地舒展着笑靥,感念花...
    我这半辈子阅读 381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