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多谢您的高考

不管你信不信,我都得说,我过得最惬意舒坦的一年就是高三。

早上7:15被我爸或我妈强行推醒(不是叫醒),20~25分钟之后,赶在刘畅之前到达教室(当然,有时刘畅也会抢在我前头,那就只好晚自习时罚扫清洁了),路上一般会碰到侯爷、海风和阿联。由昨晚的睡眠质量决定早读和第一节课睡不睡觉。每天雷打不动刷成两套数学、一套理综(最后一个月多加一套除去作文的英语卷子),刷完题后所有时间以及刷题间隙的部分时间都用于和乔哥罗罗扯淡、看小说或杂志、听嘉宾日壳子、在刘畅课上打瞌睡以及和罗毅联手做《Vista看天下》上最有意思的填字游戏。

中午放学,拼死拼活把有有从其座位上扯起来,然后我俩一道回家吃饭(有时和我同路的是三哥或者健翔)。出校第一件事就是去报亭,我的任务是每期《三联生活周刊》、《看电影·午夜场》和《微型计算机》必买,而罗毅的制定期刊是《Vista看天下》、《电子游戏攻略》和《航空知识》。以上六种(以及不定期的《人物周刊》、《环球人物》、《飞·奇幻世界》、《电脑迷》等等各种)只要出现,我会立马掏钱买下扔给有有,他下午到校时会老老实实放进我的抽屉。十二点刚过,到家吃饭,《中国新闻》、《体坛快讯》、《有报天天读》、《今日说法》无一错过,然后被我妈催促着上床午睡。

2:10被我妈再次推醒,到教室之后,一切又都是上午的翻版。晚上和海风、二师兄、8班的伙计(有时还有阿联)去食堂吃饭,在食堂总会遇到罗毅、尊哥、周子愚三人组,老一套的三四个白菜鲜肉包子加一碗稀饭。后来,做出如此逆天的白菜鲜肉包子的师傅跳槽了(我们YY的),包子又回到了传统平庸还特别难吃的芽菜炒肉馅,于是我们每晚去哪儿吃饭就变成了一件很头疼的事情,不过每次和乔哥、侯爷、海风、偏花,自然还有主角狗哥(大帝万万岁!)去校外吃饭时总是最有喜感,到处都是笑料。

晚自习的时间最随意,也是我的最爱。睡会儿觉、看会儿书、做会儿题、扯会儿蛋、吹会儿牛、搞会儿笑、打会儿架,最后欣赏陈性欲、罗棣、粲哥等人费尽周章偷偷提前走人,去抢公交座位。铃声到来,我和波波、健翔淡定在疯狂抢占公交座位的人流中缓缓前行。每次健翔都不说话,任由我和波波讽刺对骂,动手掐架。到家后,看会儿课本或者小说,吃点乱七八糟的零食,11:30之前洗洗睡了。

每天就是这样不断反复,让我根本感觉不到时间的前进。但或许因为时间都被填满了,我找不到任何空隙去感叹无聊乏味——实际上也不会无聊和乏味,不知怎么的,在每天一沉不变的循规蹈矩里,总是有那么多的笑料、喜剧、故事、段子、转折要发生,应接不暇,仿佛学习和高考根本与我无关,我就只是在生活而已。当然,我能拥有这样的日子最该感谢的就是同桌罗毅,如果没有他这个无厘头大活宝,我也不知道我的高三会变成什么模样。

不管如何贬低讽刺高考,也不管怎样呼吁废除高考,我始终相信,哪怕某党都不存在了,只要还是中国人在治理中国,高考在这片土地上就不会消失,当然或许会有那么一些所谓的小改变。倒不是因为高考有多么的公平,我只是觉得寒窗苦读、金榜题名的观念根深蒂固几千年了,就像我们始终无法摆脱假谦虚、看热闹等陋习一样,高考以及其所传达的意蕴是无法磨灭的。

不过,高考是否还会存在不是我关心的,我也并不把高考太当回事。但高三那一年,都在说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我也感觉自己这样随意散漫,最后高考一定会考砸,正如畅哥反复强调“高考没有假,你究竟学了多少你就会考多少分”。当我考完之后,看着网上泄露的答案,发现自己最拿手的化学和生物都考砸了时,我只能坦然接受了。不料,上帝却毫无缘由地救了我,他让我平日里最搓的英语和物理毫无征兆地爆发了······不过上帝还是很公平的,拿走你想要的,然后为此付出代价:我为这个603分付出的代价就是莫名其妙、神使鬼差、稀里糊涂、不听建议、甚至根本没做了解就选了如今这个非常不适合我的大学和专业——当然,这我只能认了,就像当初以为自己考砸了一样。

······

这几天我并没有发任何祝愿的话给二师兄、二哥、野人、老吴等企图卷土重来的兄弟们,因为我觉得他们不需要任何激励。我始终坚信,这个世界真正需要的是能力,各式各样的能力,而学习课本的能力是最微不足道的,最耀眼的能力始终是真正的智慧所产生的。自然,他们身上都有这样或那样让我钦佩羡慕的能力,所以高考对于他们已然没有任何意义了,他们需要的只是多花一年的时间拿到一个体面的分数,然后前往大学,接着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