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个体式 | 高温瑜伽

文/扬蹄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晴

高温瑜伽又称热瑜伽。是在加热外部环境(38°-42°),借由自身扭转、伸展的动作,刺激体内神经和肌肉系统,促进身体内部循环从而达到流汗、排毒的功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高温瑜伽练习中,共有26个固定体式。练习者每次练习都应按照体式顺序,循序渐进地进行练习~每个体式停留大致3-5分钟(笔者在练习时是以10个腹式呼吸计算)总时长控制在70分钟左右为宜。

体式1:站立深呼吸

站立深呼吸

山式站立,调息

双手食指相扣,顶住下颌

深深吸气,手推头向上,拉伸颈部前侧

缓缓呼气,头推手向下,伸展颈部后侧

缓慢回正,到山式站立

体式2:站立半月式(风吹树式)

风吹树式

山式站立,调息

深深吸气,双手向上,合十

随着呼气,身体慢慢倒向右侧,感受左边侧腰的伸展

(眼睛透过左侧手臂斜向上看,左侧肩膀微微向后)

停留10个呼吸,身体缓慢回正,做另一侧练习

10个呼吸后,缓慢回正,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不要推髋,双脚踩实地面,肚脐朝前

体式3:笨拙式(踮脚尖的幻影式)

笨拙式

在山式站立的基础上,两腿微分开,与骨盆同宽

深深吸气,胸腔展开,上身延展

伴随呼气,屈膝下蹲,使大腿平行于地面,脚跟立起,双手前平举

停留10个呼吸后,缓慢回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不要塌腰

体式4:鸟丸式

鸟丸式

在山式站立的基础上,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左手肘拖住右手肘,掌心相对

控制好平衡后,将重心转移到左腿,右腿从前面叠交,使右脚脚背勾住左侧小腿

缓慢下蹲,保持10个呼吸

回正,做完反侧后,回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胸腔微向前,臀部向后,手肘向上,髋正向前方,尾骨内卷

体式5:站立头碰膝式

站立头碰膝式

在山式站立的基础上,重心调到左脚

曲右膝,双手抓住脚心

缓慢直立,伸展右腿,让右腿与地面平行

左膝、手臂及上半身伸直,保持10个呼吸

回正,做完反侧后,回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在练习过程中,手臂夹着小腿,腹部靠向大腿,忌弓背;如有困难,可微屈膝

体式6:舞蹈式

舞蹈式

山式站立,重心调到左脚

弯曲右膝,右手抓住右侧脚背,左手向前伸展

同时,右脚向身体后侧伸展,感觉腿部后侧充分拉伸

停留10个呼吸,回正,做反侧

结束后回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膝盖要正向下方,不要翻髋

体式7:战士3式

战士3式

山式站立,双手合掌向上伸展,贴于耳侧

重心调到左脚,抬右腿向上,身体前俯

使右腿、身体、手臂在同一条直线上

停留10个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结束后回到山式站立

体式8:站立分腿伸展式(双角D式)

站立分腿伸展式

山式站立,双腿分开一条腿的距离

双手叉腰,上身慢慢俯身向下,腿不动

双手离开腰部,双手手指抓大脚趾,头向下,额头触地,双腿保持伸展

停留10个呼吸后,双手扶髋,弯腰弓背,回到山式站立

体式9:侧伸展式

侧伸展式

山式站立,双腿分开一条腿的距离,双手侧平举

缓慢屈右膝,落右手在右脚的外侧,左手自然向右斜上方伸展

停留10个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结束后回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眼睛透过上侧的手臂向反斜上方看,上方伸展的肩膀微微向后,打开胸腔

体式10:站立分腿头碰膝式(加强三角式)

站立分腿头碰膝式

山式站立,双腿分开一条腿的距离

转上半身向左侧,左脚掌向左,右脚掌微微内扣

吸气,延展

呼气时上身下俯,头触左小腿或膝盖,双手碰触左脚掌前的地板

拉伸双腿后侧

停留10个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结束后回到山式站立

该体式需注意:保持髋部的端正

体式11:树式

树式

山式站立,将重心调到左脚,屈右膝,右脚掌踩着左大腿内侧

保持平衡后,双手合十向上,身体保持直立

停留10个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结束后回到山式站立

体式12:脚尖式

脚尖式

山式站立,将重心调到左脚

屈右膝,将右脚踝放置左大腿根部,双手触地

膝盖弯曲,臀部做在脚后跟上,脚跟立起,双手胸前合十

停留10个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结束后双脚踩实地面,坐在垫子上

脊柱一节一节回落地面,平躺~进入下一个体式

体式13:躺尸式

躺尸式

在这个体式中,身体完全放松

体式14:除风式(单腿锁腿式)

除风式

平躺在瑜伽垫上,弯曲右膝,左侧保持伸直状态

吸气,上身抬离地面,用鼻尖或下颚碰触膝盖

自然的腹式呼吸,停留10个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该体式需注意:腹部发力,背部卷起,头碰膝

体式15:坐立双腿前驱式(背部伸展)

坐立双腿前驱式

手杖式坐在瑜伽垫上,吸气~双手向上,伸展两侧腰

呼气,身体向前、向下,双手抓大脚趾,背部伸展,延展脊柱

该体式需注意:向下的时候,腹部靠近大腿根部

体式16:眼镜蛇式

眼镜蛇式

俯卧在瑜伽垫上,双脚并拢,脚背着地

收下颌,额头触地

双手放在胸部两侧,调整呼吸

吸气~下颚抬高,头部向上、向后仰

上身慢慢离开地面,肚脐与腹部着地,眼睛看向前方

自然的腹式呼吸,停留10个呼吸后俯身向下

该体式需注意:不要耸肩

体式17:蝗虫式(单腿蝗虫式)

蝗虫式

俯卧在瑜伽垫上,双脚并拢,脚背着地,下巴点地

双手伸直放在身体两侧,掌心向下,放在大腿根部

吸气~抬右腿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该体式需注意:髋压地、脚背绷直

体式18:全蝗虫式

全蝗虫式

俯卧在瑜伽垫上,双脚并拢,脚背着地,双手在体后交扣

吸气~同时抬起双手双脚向上,抬起头部和胸部

自然的腹式呼吸,停留10个呼吸后俯身向下

该体式需注意:头顶向前,延展脊柱

体式19:弓式

弓式

俯卧在瑜伽垫上,脚背着地,下巴点地

弯曲双腿,双手抓住双脚脚踝

吸气~双手双脚抬高向上,背部肌肉用力,使胸部尽量抬高

自然的腹式呼吸,停留10个呼吸后解开双手双脚,俯身向下

该体式需注意:只能腹部贴地,眼睛平视前方

体式20:卧英雄式

卧英雄式

金刚跪坐在瑜伽垫上,两脚微分开与臀部同宽

脚之间碰触,臀部坐在脚掌上

伴随着呼吸,屈肘,身体缓缓向后躺,让背部落在瑜伽垫上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再次屈肘作为支撑,回到金刚跪坐

体式21:半龟式(大拜式)

半龟式

金刚跪坐在瑜伽垫上

吸气,双手向上,伸展侧腰

呼气,身体向前、向下贴于地面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回正到金刚跪坐

该体式需注意:保持臀部坐于脚后跟

体式22:骆驼式

骆驼式

金刚跪立在瑜伽垫上,两脚微分开与臀部同宽

大腿及躯干成一条直线,与地面成90度直角

吸气~身体向上,延展脊柱

呼气~由上背部开始,身体后弯向下

右手放在右脚跟上,左手放在左脚跟上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缓慢回正到金刚跪坐

该体式需注意:收紧大腿、臀部和腹部,保持胸腔向前、向上提

体式23:兔子式

兔子式

金刚跪坐在瑜伽垫上,调整呼吸

双手置于双脚踝旁,手心向上

吸气,身体慢慢前弯,额头触地

呼气,勾起脚尖,双手握住脚后跟,臀部挺起

背部前推,直至双臂伸直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缓慢回正到金刚跪坐

该体式需注意:额头靠近膝盖之间

体式24:单腿屈膝坐立背部伸展式

单腿屈膝坐立背部伸展式

调整金刚跪坐到手杖式,坐在瑜伽垫上

屈右脚,右脚脚掌踩在左脚内侧

吸气~双手向上,延展脊柱

呼气~身体向前、向下,双手抓左脚脚掌,伸展背部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回正,做反侧

该体式需注意:向下的时候,腹部靠近大腿根部

体式25:脊柱扭转式

脊柱扭转式

手杖式坐在瑜伽垫上

屈左脚向内,右脚踩在左膝外侧

吸气~抬起左手向上,拉伸左侧腰

伴随着呼气,左手手肘抵住右膝盖,身体向后扭转,右手自然放在臀部后侧

停留10个腹式呼吸后,换另一侧

回正到金刚跪坐

体式26:金刚跪坐

金刚坐

调整自己的呼吸,采用腹式呼吸的方法

放松腹内器官,促进体内循环

内心愉悦、祥和


就我个人练习和上课经历来看~
高温瑜伽共有26个固定体式,其中前12个为站立体式,需要体能较多。在躺尸式休息的后13个分别为仰、俯、跪、坐体式。整个高温练习采用腹式呼吸为佳。既能通过腹式呼吸锻炼到身体的深层肌肉,还能在高温条件下通过呼吸排出体内浊气,达到清理、强健身体的效果。

在金刚跪坐结束后进入休息术前,教练可关闭高温设施,微开窗户,让自然风流入室内。一方面是让学员身体适应自然温度,为下课做准备;另一方面在经历畅酣淋漓后,学员身心感觉较为灵敏,能挖掘自身潜在的喜悦,益于瑜伽的练习。


本人是持有瑜伽教练证的瑜伽爱好者

《瑜伽》篇只是知识的整合和归纳,方便个人练习的同时也分享较为有益的瑜伽体式

素材皆来源于百度以及个人经验、体会

如有侵权,请私信说明

如需转载,请私信说明

助人自助,自利利他,愿你我都能拥有自己想要的样子

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