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与Repo简单入门

PS:本文整理修改自Git与Repo入门

1.什么是git与repo?

Git是一款免费、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用于敏捷高效地处理任何或小或大的项目。git不是简单复制指定版本的快照,而是把所有的版本信息仓库全部同步到本地,这样就可以在本地查看所有版本历史,可以离线在本地提交,只需在连网时push到相应的服务器或其他用户那里。由于每个用户那里保存的都是所有的版本数据,所以,只要有一个用户的设备没有问题就可以恢复所有的数据。当然,这增加了本地存储空间的占用。


而repo则是Google用python脚本写的调用Git的脚本,主要用来下载、管理android项目的软件仓库。

2.如何使用git?

1.获得GIT仓库

有两种获得GIT仓库的方法,一是在需要用GIT管理的项目的根目录执行:

git init

执行后可以看到,仅仅在项目目录多出了一个.git目录,关于版本等的所有信息都在这个目录里面。
另一种方式是克隆远程目录,由于是将远程服务器上的仓库完全镜像一份至本地,而不是取某一个特定版本,所以用clone而不是checkout:

git clone <url>

2.GIT文件操作

版本控制就是对文件的版本控制,对于Linux来说,设备,目录等全是文件,要对文件进行修改、提交等操作,首先要知道文件当前在什么状态,不然可能会提交了现在还不想提交的文件,或者要提交的文件没提交上。
GIT仓库所在的目录称为工作目录,这个很好理解,我们的工程就在这里,工作时也是在这里做修改。
在工作目录中的文件被分为两种状态,一种是已跟踪状态(tracked),另一种是未跟踪状态(untracked)。只有处于已跟踪状态的文件才被纳入GIT的版本控制。如下图:



那么,我们怎么知道当前工作目录的状态呢?哪些文件已被暂存?有哪些未跟踪的文件?哪些文件被修改了?所有这些只需要一个命令,git status,如下图所示:


了解了文件状态,我们就可以对项目中的文件进行增删改查、提交、撤销等操作了。

  • 添加文件到缓冲区
git add <file>(包含路径)
  • 从缓冲区撤销添加文件
git reset HEAD <file>
  • 查看文件的具体改动:
gitk
git diff

如图所示:



通过git diff查看增加和删除的代码一目了然。

  • 删除文件
git rm <file>
  • 恢复代码为最近一次提交的状态
git stash

3.GIT提交仓库

  • 增加仓库地址
git remote add 仓库名称  git路径
  • 当前仓库地址查看
git remote -v
  • 重置仓库地址
git remote set-url 仓库名称  git路径
  • 提交到本地仓库(case为本次提交的说明字段)
git commit -m "case"
  • 跳过git add 暂存直接提交到本地仓库
git commit -a
  • 仓库代码更新
git pull 仓库 master
  • 提交到remote仓库
git push 仓库名称 master
  • 察看文件提交历史
git log --name-only  文件
  • 撤销提交
    前面说了删除提交的方法,但是如果是多人合作的话,如果某个提交已经Push到远程仓库,是不可以用那种方法删除提交的,这时就要撤销提交:
git revert <commit-id>

这条命令会把指定的提交的所有修改回滚,并同时生成一个新的提交。

  • Reset
git reset [options] <commit>

这条命令会使HEAD提向指定的Commit,一般会用到3个参数,这3个参数会影响到工作区与暂存区中的修改:
--soft: 只改变HEAD的State,不更改工作区与暂存区的内容
--mixed(默认): 撤销暂存区的修改,暂存区的修改会转移到工作区
--hard: 撤销工作区与暂存区的修改

至此git的基本使用就说完了,这里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提交代码的模拟:

  • 1.拉代码
git clone
  • 2.根据具体需求修改好代码后,先要更新一下代码(避免与仓库中的代码不同步)
git pull

然后将我们的差分包合入后

git status
  • 3 根据终端中的提示将我们修改过的文件或目录逐一添加
git add
  • 4提交本地库
git commit -m "case"
  • 5 提交remote库
git push 仓库 master

然后初步修改提交就完成了。

4.GIT分支

分支被称之为GIT最强大的特性,因为它非常地轻量级,如果用Perforce等工具应该知道,创建分支就是克隆原目录的一个完整副本,对于大型工程来说,太费时费力了,而对于GIT来说,可以在瞬间生成一个新的分支,无论工程的规模有多大,因为GIT的分支其实就是一指针而已。在了解GIT分支之前,应该先了解GIT是如何存储数据的。
前面说过,GIT存储的不是文件各个版本的差异,而是文件的每一个版本存储一个快照对象,然后通过SHA-1索引,不只是文件,包换每个提交都是一个对象并通过SHA-1索引。无论是文本文件,二进制文件还是提交,都是GIT对象。

  • 分支引用
    所谓的GIT分支,其实就是一个指向某一个Commit对象的指针,像下面这样,有两个分支,master与testing:



    而我们怎么知道当前在哪一个分支呢?其实就是很简单地使用了一个名叫HEAD的指针,如上图所示。HEAD指针的值可以为一个SHA-1值或是一个引用。

  • 新建分支
git branch <branch-name>
  • 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 <branch-name>
  • 删除分支
git branch -d <branch-name>
  • 分支合并(merge)
    当我们新建一个分支进行开发,并提交了几次更新后,感觉是时候将这个分支的内容合回主线了,这是就可以取出主线分支,然后把分支的更新merge回来: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testing

如果master分支是testing分支的直接上游,即从master延着testing分支的提交历史往前走可以直接走到testing分支的最新提交,那么系统什么也不需要做,只需要改变master分支的指针即可,这被称之为"Fast Forward"。

但是,一般情况是这样的,你取出了最新的master分支,比如说master分支最新的提交是C2(假设共3次提交C0<-C1<-C2),在此基础上你新建了分支,当你在分支上提交了C3、C5后想将br1时merge回master时,你发现已经有其他人提交了C4,这时候就不能直接修改master的指针了,不然会丢失别人的提交,这个时候就需要将你新建分支时master所在的提交(C2)后的修改(C4),与你新建分支后在分支上的修改(C3、C5)做合并,将合并后的结果作为一个新的提交提交到master,GIT可以自动推导出应该基于哪个提交进行合并(C2),如果没有冲突,系统会自动提交新的提交,如果有冲突(这几次push修改了相同的文件),系统会提示你解决冲突,当冲突解决后,你就可以将修改加入暂存区并提交。提交历史类似下面这样:


5.GIT&&REPO配置

6. REPO

  • 在当前目录下初始化repo
    会在当前目录生生成一个.repo目录,像Git Project下的.git一样,-u指定url,可以加参数-m指定manifest文件,默认是default.xml,.repo/manifests保存manifest文件。.repo/projects下有所有的project的数据信息,repo是一系列git project的集合,每个git project下的.git目录中的refs等目录都是链接到.repo/manifests下的。
repo init -u <url> [OPTIONS]
  • 同步Code
repo sync 
  • 查看所有分支
repo branch或repo branches
  • 查看本地所有Project的修改,在每个修改的文件前有两个字符,第一个字符表示暂存区的状态,每二个字符表示工作区的状态
repo status
  • 撤销整个工程的本地修改
repo forall -c 'git reset --hard HEAD;git clean -df;git rebase --abort'
  • 查看修改
repo diff
  • 切换整个工程模块的分支
repo forall -c 'git branch master'
  • 更新整个工程模块的代码
repo forall -c 'git pull projectna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