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从来不需要苟且:20几岁的女孩如何认真去对待生活(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童年已经很久了,那时候无忧无虑的生活,爬树,捉泥鳅,满身尘土披着枕巾当超人。关于小时候,我记得的大概就是这些了。

     后来升学,压力,考试,作业,情窦初开的少年时代,隔壁班的那个早熟的小男孩,每天放学追赶着夕阳拿着作业袋奔跑回家,再后来高中了,人也安分了起来,每天两点一线的学校和家,公式和算法,摩擦力和葡萄糖转运蛋白,imagine和自觉背诵的全文。

摘自三毛《蝴蝶的颜色》


     糊里糊涂的那些时光,想起来竟是最美好的年纪,我十几岁的时候,活得一点也不美好,除了学习大概无事可做。羡慕极了那些十几岁的美丽女孩,她们可以穿裙子,穿一切我从来不敢穿的衣服,再看看自己满脸由于内分泌失调和睡眠不好以及烦躁导致的痘痘和严重的黑眼圈,哪里是女孩子最美好的花样年纪。于是一直期待,以后就好了,20岁就好了,那时候的我一定很美好,是自己最喜欢的样子,过着舒心的生活。

      初中的时候我补过一次暑期课,每次去老师家会路过一家店,那家店装修的很好看,旧留声机和大玻璃窗上的蕾丝帘,我从来没进去过,只是每次路过都会看到挂在最显眼窗口的一件绿色波西米亚风拼接吊带,上面布满了各种好看的奇妙配饰和一条细细的绿松石链从肩膀那里环绕下来。那时候一整个假期天天去补课,每天路过那家店都会看到那叫吊带,一直想着,再等等我,等我再长大几岁,好看一点,我就可以拥有你了。后来有一天,我看不到它了,再过了几天,也再没有看到,原来,它已经卖出去了。

      是啊,那些你以为很美好的一切,当然也有人欣赏,它们只是在等待被人发觉,而那个人并不需要一定是你。

       现在我20岁了,我有很多好看的衣服裙子以及五花八门的配饰,参加各种聚会和娱乐活动,可是我再也没有见到像那条绿色吊带一样好看的衣服了。

摘自三毛《蝴蝶的颜色》

        其实,说了这么多,也回忆起了所有过去的心情,只是因为后来的我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并不是到了20岁,一切就会好起来。

       考上大学的那年,妈妈开始教我化妆,我也开始减肥,瘦下来以后,妈妈送了我两条美丽昂贵的连衣裙以及一整套化妆品,护肤品,面膜,还有第一双高跟鞋,粉红色的。

        搬入了6人间的狭小宿舍,每个人很小的收纳空间,加上在家里基本不做家务,结果宿舍乱的像狗窝,每天浑浑噩噩上课下课,新鲜感过去以后,宅着看剧,吃外卖,然后胖了快10斤。

       突然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不应该是这样的,于是开始改善,又重新减肥,跑步,参加社交活动,阅读,写字。

       那时候我18岁,烫过的短发和天生的大眼睛,偶尔也被夸奖漂亮可爱,心中时时窃喜,毕竟以前一直是个丑胖小姑娘。

        一直到现在20岁,虽然现在的生活和我想要的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至少不再过度不安,因为我有很认真地去对待,去改善。

        总是拖延,总是想着“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我看来并不对,生活是自己的,你过得苟且为什么要觉得理所当然,眼前不需要苟且,眼前也可以认真对待,总是想着,过一段时间就好了,过几年就好了,上大学就好了,毕业就好了,工作了就好了,以后有时间了就好了……没有什么会真的变好的。

       除非你现在就开始认真对待,否则这苟且可不止眼前

        好啦,接下来就是干货啦。

1. 读书

       之前一篇介绍瘦20斤的公主梦里也提到过读书,这是我一生也不会放下的事情,并且已经完全成为我的生活习惯,从来不需要去努力就能坚持的事情。

        从小时候看小王子,格列佛游记,伊索寓言开始,后来五六年级开始看福尔摩斯探案集,基督山伯爵,月亮宝石,贵族之家,约翰克里斯朵夫等一系列名著,因为年纪小,总觉得在没有什么判断力的年纪,看名著是不会触雷的。然后再到中学有了自己的选择,喜欢苏菲的世界,我的名字叫红,时间的针脚,第八日的蝉,解忧杂货店等偏现代的优质书籍,大多是根据作者去选书,也喜欢一些诗集,也有过看安妮宝贝的各种宿命爱情入迷的年纪,以及对着张爱玲的书幻想旧上海的时候,还有,陪伴我一整个苦闷自卑委屈难过的初中的三毛。

     读书是不会让人后悔的,假期里闲来无事,也随意看了几本书,可能有学业繁重的人会觉得没有时间,可是怎么可能没有,每天刷手机,发呆的时间,难道也没有?毕竟不会有人全部的时间都在做正经的事情吧,浪费的时间,真的要学会珍惜。

        最近在看《快乐影子之舞》,是一本很好的书,细腻的生活情节,小镇故事,平常人的欲望和遗憾,爱的欢愉和痛苦,以及逼仄生活中的绝望和负疚,从平凡的生活开始,观察人心里共同的野心,恐惧和悲哀,和村上春树的《天黑以后》,有些某些相似的地方。  

      当时是随意选的书,读完觉得很不一样,后来查资料才发现,作者凭借这本几十年写就的书,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

       

13岁的时候 爸爸带我刻了第一枚印章
拍摄自《快乐影子之舞》

2.写字          

      读书写字大概不是应该分开的事情,可是它们的确是有所不同的。读书是寻找,写字是等待。

     写字是对自己发生的事情,再此就不赘述了,读书笔记,影评,日记,偶尔的心情和状态,写下来的一切,往后回过头看看,也会增添很多的感动。

     

偶尔在备忘录写下小心情
给喜欢的小姑娘写一首小词
给调皮的孩子写一个故事

   也喜欢手写,可是字不好看,幼稚的孩子气字体,打算练练字呀,以后想给陌生的朋友寄明信片来着。

3.厨娘日记

有一本书叫做,厨房是治愈一切的天堂。

一些简单的食材,就能做出美味的食物来,好像精致的魔术,在家的时候我会喜欢自己做菜煮汤,上学的时候在宿舍,只能偶尔做点小点心。

在下厨房上记录自己做的食物
和闺蜜做蛋糕打发时间

我朋友圈里很多小姐姐自己会抽时间做饭,她们大多数工作也很忙,只是她们也知道,再忙碌也不是随便应付生活的借口,跟她们比起来我还差得远,打算自己以后也好好记录每一次做的食物❤️

摘自小鹿的森林

摘自小鹿的森林

摘自小鹿的森林

4.对待食物的虔诚

     为了一顿饭坐一个小时地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为了一顿下午茶认真梳理打扮自己。

      对待食物,我始终都有着虔诚的态度。

   认真记录每一餐,搜寻各种想要尝试的食物,也会给食物拍照,这仿佛是让人很幸福的事情。

异乡一碗让人感动的鸡汤面
一家老餐馆的新鲜手工水饺
小杨生煎的鲜虾包
宿舍楼下的炸鸡年糕外带
最让人怀念的家乡擀面皮
好吃到骨头都吃掉的鸭掌锅
一个人吃掉一盘花甲

这一次是一些小事的集锦,以后打算也出一个美食专辑呀。

4.画画

    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写写画画,我画画不是很好看,总喜欢随便画一些漫画。

 “画笔触到了神的光彩”

    蜂蜜与四叶草里面,花本每次画画的时候都像一个无忧无虑的精灵。

   画画的人大概心里有另外一个美好的世界吧,我也会继续努力画的~

    闲暇时间,这也是很好的放松方式。

画了一只尼克然后换了背景
随手画的表情包
看完电影画了一张小丸子

5.手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写画画终于能结合起来的方式,就是写手帐啦,记录生活,随时装饰,任何时候回头去看都会觉得是非常值得珍视的回忆。

在花店记手账
po了一次9张手帐

   胶带,彩色铅笔,直尺,橡皮,旧杂志,剪刀,胶水。

    很多喜欢的小姐姐们坚持做手帐,不仅能放松自己,记录生活,还能有一定的规划性让自己约束自我,进行时间管理。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6.插花

  我上大学的街道附近大概20多分钟路程,就有一个很大的花鸟鱼虫市场,比起逛街,我更喜欢逛这样的市场,里面的一切都是那么有意思。

  鲜花也是在那里买来的,花农们一早把花送到通州,然后花商们去进花,好多花从各种地方打包运来,身上还有故乡的泥水,就马上被收进千里之外的陌生怀抱。

 插花能让人心情平静,自己修剪枝叶,寻找最好看的表现形式,让本来普普通通只有斑斓色彩的花朵在不同的艺术风格里形成其独一无二的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了一些小花放在宿舍桌上
我的花瓶是喝完的牛奶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朋友做的生日花

8.拍照

  说到拍照,多数的小可爱们都是很喜欢的吧,因为拍照能够记录下来自己看过的风景,或者是风景中的自己。

 每一个今天,每一个此刻,都是转瞬即逝的。

 所以我喜欢拍照,拍人,被拍,拍风景,拍各种有意思没意思的小东西,毕竟是它们组成了我眼前的生活。

手机自带相机 vsco调色
南城小镇


少女的一场下午茶
鲜花下午茶

 我也开始做一个系列,基本我都是用手机拍照,现在喜欢帮身边的朋友拍,自己后期修图调色,给几个女孩拍了很喜欢的照片,也很喜欢给自己留下很多照片。

日常拍小仙女系列:

烟花精灵
日系少女
光影

在家里卧室的他拍风自拍,把手机支好,用台灯调好想要的光,然后延迟几秒拍摄,自己也能很清楚的看见并调整自己的姿势和表情。


                  和闺蜜互拍的港风照

 主要是要调光,港风旧照会有一种不明朗的光感,然后后期调色增加清晰度,我主要用vsco调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手拍:

  随手拍一般只要注意好整个画面里不要有太多其他的干扰,比如行人或不好看的物品,光一般都是自然光,我喜欢夜晚随拍,低像素弱光线出照骗。(捂脸)

 其次要注意自己的表情,自然至上。

在杭州散步时的随拍
随手拍边看书边笑的闺蜜

自拍就找好光摆好表情啦,微笑是没错的:

用snapseed加了一点光晕


最后发两张朋友在我头发还很短的时候给拍的图:

头发还没长长的时候

9.学一项技能

 任何多余的空白的发呆的时间,都可以去学习一门技能,插花,绘画,烹饪什么都可以,会让你的生活充实不止一点。

 我学习的是调酒,因为觉得很酷呀,不过也是我摔了一跤骨裂以后放弃学滑板的第二选择。

 

帅气的瑟

这次偷拍太丑马赛克一个
自己的第一杯自创酒 贪心


第一杯为我创作的酒

   这杯酒在北京五道口Hangover酒吧可以喝到,名字就叫Dorothy,来自希腊语的:上帝的礼物,那时候我19岁,陌生的城市里有一杯酒为我而创作,以我的名字命名,真是让人很感动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去学习任何一门技能,哪怕是因为兴趣而去学习也好,都会为你的生活增彩万分。

10.化妆

 化妆大概是短时间内最能见效的变美方式吧,帮朋友拍的烟花照里,也是我帮从没化过妆的朋友画了适合她的日系妆容,拍完照以后,她很开心的说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这么好看,其实,本来就很好看,只是她一直没有发现。

 很多女孩子也是一样,自己还没有发现自己的美。

 学生时期,除了妈妈给买的水乳,面膜,自己偶尔买几只大牌口红以外,其余的妆品一般都是日韩系列的平价货,像悦诗风吟,爱丽小屋,Missha之类的,近期发现Luna特别好用,我写过一篇平价化妆小物推荐,推荐了自己和闺蜜用的25款喜欢的好用彩妆。

 

感兴趣的宝宝可以去看看

  关于化妆,除了底妆自己按照顺序直接上了就行了以外,什么眼影啦眼线啦都需要技巧,而最重要的技巧其实,是适合自己就好。

  可以多看看各种彩妆视频,多练习,可以自己搜索各大美妆博主,我喜欢看美芽,因为拍的很好看(捂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我不会多介绍化妆的方法啦,因为我自己的方法对我适合却不一定适合你,我也是多看多学多画,也残过很多次。

  我只是想说,女孩子学会化妆没什么不好,当然你喜欢素颜也不是说不好,只是一定要有必要的护肤,这是对自己负责。

  至今仍有一些男性,自己遇到一辈子也无法发生些故事的女生发照片就标榜:敢不敢发素颜,敢不敢不p图。这是我见过最庸俗的事情。还有一些女生,自己不会化妆但是心里其实想学却不愿意开始,就永远一副:我素颜我自豪,你化妆你婊的态度对待别人,这是第二庸俗的事情,这些人都是对自己无能为力却只能去对别人挑刺以发泄自我的无能。希望我的小仙女们永远不要因为这些就止步不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

 化妆不是变脸,一般人不可能把贾玲化成范冰冰,不是那么虚伪的事情。

  是自己的选择,乐趣,喜好,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只是为了取悦自己。

  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不对,应该是,女为悦己容。

第一期就到这里啦,还需很多没写到的,以后会努力增加。

共勉,愿每个女孩都是自己的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