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辣椒情结

文/六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出生在江南小城,小城口味偏甜,但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小城涌入五湖四海的人多了,于是各种菜系也随之出现,其中川菜和湘菜最受人们的喜爱。

说起川菜和湘菜,便想到辣。总有人会相比这两个菜系谁更辣呢?我也不好说,只觉的川菜是麻辣,而湘菜是香辣。若是喜欢吃辣的人便都会爱上这两个菜系吧!

母亲是苏北人,年轻时也能吃辣,如今吃的也少了,一是习惯了江南清淡的口味,二是年纪大了血压高了,医生建意要少吃些辣。还有,本地人认为怀孕和喂奶时是不能吃辣椒的,不仅对孕妇本身不好,也对婴儿的皮肤不好。我不知道是否有科学依据,但邻居家的四川媳妇因实在忍不住,孕后期吃了辣椒,婴儿出身后,满额都是疙瘩,这也太巧合了。

母亲说她生我和妹妹时硬是忍了没吃,那时馋的心里发痒,但一直熬到断奶之后,竟也不是很想吃辣了,再以后辣椒便可有可无。

不知是不是身体里流淌着一半苏北人的血液,我和妹妹小时候都是很喜欢吃辣的。特别是妹妹在外婆家养到五岁才回江南,已经养成吃辣的习惯,直至现在都无辣不欢。

小时候,没有零食解馋,所以吃饭时母亲会用自家的蔬菜变着花样烧给我们吃,这时辣椒是极好的调味品,几乎每样菜里都能放上一些。但最美味的还是“糖醋辣椒炒鸡蛋”,甜酸辣混合在一起,刺激着味蕾。空气中都弥漫着刺鼻的辣椒呛味和一丝丝糖醋的香味。

母亲种的辣椒是很辣的,是那种青中带红的长圆形的。母亲怕太辣,每次都将辣椒的茎去掉,这样才敢做给我们吃。

有一次,母亲不在家,我和妹妹饿的不行。便四处找东西吃,可还是吃不饱,便只能自己做饭。我让妹妹去鸡窝里拾鸡蛋,自己去菜园里摘辣椒,我要学着母亲的做法,做一盘“糖醋炒鸡蛋”。妹妹听后很是兴奋,含着口水期待着美味。

我学着母亲的样子用刀将辣椒茎剔去,然后用清水将残余的辣椒子冲洗干净,先将鸡蛋用筷子搅均匀,起火,先将鸡蛋煎好,用锅铲将鸡蛋捣成差不多大小的碎块。将煎好的蛋盛起。从新倒油进锅,待油热时倒入辣椒,放入糖醋,再加点水,翻炒过后将鸡蛋倒入再翻炒,放盐,让鸡蛋充分吸入糖醋辣椒的汁。这时我便闻到和母亲炒出的一样的味道。妹妹辣的满头大汗,吃到最后辣的捂着耳朵叫疼,嘴里还说:“阿姐烧的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悲催的是我的手洗辣椒时辣椒水渗入毛孔,我的手面被辣的发烫发麻,只有放进冷水里才能缓解。回来给母亲发现,又责怪又心疼,并告诉我洗辣椒时,应在辣椒未削皮时洗净,之后便不用洗了,手也不会被辣到了,从那以后我的手便再也没有被辣成那样了。那种十指连心的麻疼感,让我至今难忘……

后来,一直到我青春期来临,吃点辣脸上开始冒痘痘,身体也会不适,我并渐渐地不吃一点辣椒了。

可多年后,我偏嫁了个爱吃辣的苏北丈夫。婚后在徐州工作的那三年,又开始吃辣。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工作餐中不仅有辣椒,还有花椒,开始真的吃不惯,慢慢也能吃一点了。可到现在,对那花椒的味,还是不敢恭维……

我与丈夫经过多年的磨合,他变成有辣无辣都能吃得香,我也会偶尔再吃上一点辣。

对于这辣椒,我真是又爱又恨。

又或许,没有辣怎么叫个酸甜苦辣咸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苏北 苏北走的时候正是夏末秋初时节。 一个人,提着沉重的行李箱,寖泡在凌晨五点的黑夜里。原本就不平的道路在伸手...
    七北_7fb3阅读 753评论 0 1
  • 已经记不起在什么开始把读书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肯定的说在高中之前真的很少读书,只是上了大学之后,渐渐的有了这个...
    小东记事阅读 351评论 1 3
  • 01 分手见人品,不惜金钱,不忘旧情,这样的男人有情有义。 剧: 罗子君本来是个养尊处优的家庭主妇,却因为丈夫的出...
    大号猫咪阅读 628评论 4 5
  • 第一次和他想见是在弟弟的生日会上,因为某些原因他来迟了,便坐在了我的旁边。 ...
    旖辰阅读 274评论 0 0
  • 第一章 灾难 颜全站在滨江大厦的楼顶。此时已是凌晨四点,夏日的白天来的早,天空中的星光已经暗淡。微风吹拂着颜全的...
    坎肩儿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