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挖矿——介绍

说比特币之前,先来说说虚拟货币,以及虚拟币的价值。比如说,百度文库文下载章需要付点数,自己上传文件被别人下载可以得到点数,点数就是虚拟货币,如果没有点数,又能想下文档,可以用钱兑换,这就是虚拟货币与真实货币的关系。至于一个点数研究值多少钱,又怎么给一篇文档定价,一般会借鉴类似资源的定价,使用的人多了,虚拟货币的价值也逐渐趋于稳定。

比特币是最流行的虚拟货币,它是基于P2P的数字货币,在互联网的某处,每10分钟产生13个币,至于新产生的币归谁,就看谁挖到了(也就是挖矿,具体算法后面说明)。一般大家最大的疑问是:算法产生的一串数就能对应真金白银吗?来看看货币的价值:钱是一张纸,印这张纸花多少钱是它的自然属性,它能当多少钱花是它的社会属性,我们更关注它能当多少钱花。钱的使用价值是以发行方的信用作担保的,也就是说有国家在,就不用担心你的钱明天变成废纸。那谁给比特币谁作担保呢?上学的时候学:说一个事物,要么是主观的,要么是客观的,现在说,介于主观和客观之间叫互为主体(intersubjective),即:相信的人多了,它就存在了。随着比特币越来越多的被用在交易中,互联网上东西以它估值,它的价值也越来越稳定,它就有了价值。比特币的思想是去中心化,它基于算法产生,因此也并不随着发行它的组织灭亡而灭亡。

图片.png

比特币是2009年中本聪发明。根据算法,每210,000个区块,比特币的区块奖励就会减半。简单的说,前段两年10分钟产生25个比特币,现在10分钟产生13个。它的总量是递增的,但递增的速度是逐步减小的,到2140年就不再增长了,还有100多年。那这每分钟产生的13个币归谁所有呢?比特币其实就是一堆算法所生成方程的特解。特解是指方程组所能得到无限个(其实比特币是有限个)解中的一组。而每一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并且是唯一的。挖矿的过程就是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的去寻求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这个方程组被设计成了只有 2100 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上限就是 2100 万。这里的计算就是所谓挖矿。

一开始没人认同它的价值,也没那么多人挖。但随着它的发展,8年涨了221万倍。越来越多人加入挖矿的行列。开始用PC挖,后来拿显卡的GPU挖,一个机器挂十几个显卡,现在用专业矿机,减低了功耗,又提升了性能。狼越来越多,肉越来越少。计算也越来越复杂,你的机器还没算出来呢,10分钟已经过去了,于是又有人发明了组团挖,把运算量拆成小块,分配到各个机器,于是众多机器组成了矿池。如能挖到,则按算力分成。现在能挖到的,要么是组织一帮散户挖,要么是自己的矿机集群。再拿PC挖,基本是不可能了。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矿池。

图片.png
  1. 比特币体系:
    是由无数个节点矿池组成,这些节点矿池是单独存在的,同时是相互连接的,所有数据都是同步的。
  2. 矿池:
    一般的矿池由多台服务器组成,负责分配任务,集成结果,由矿主配置。并与控制板交互。
  3. 控制板:
    控制板与矿池服务器相连通过网线连接,控制多台矿机,需要矿工配置(在设置界面中输入服务器地址,用户名等)。据说一个树莓派加一个USB-HUB可以控制20-60台矿机。控制板上的程序也是预先写好的,与指定矿机匹配,无需矿工修改程序。
  4. 矿机:
    以运算为主,本身系统简单,矿工无需关注。

如果有少量机器的话,就做矿工,参加别人的矿池,拿分成。如果有大量机器则自营矿厂,矿厂也分大小,小规模的矿场可以与其它矿厂共享任务,大的矿厂自成体系。后面文章会讲到实现的具体方法。

现在,区块链是个热闹技术,还被联系到自由平等,很高大上的样子,先看看为什么说区块链经济带来新的商业文明?比如说我们要买一个东西,可能将原来买东西的经验做为参考;如果之前没买过此类东西,可能向周围的人咨询;如果周围的人也不知道,可能会根据品牌选择。一个产品一家公司一般会用比较长的时间和投入来构建大家对它的信任。区块链中的信任是基于算法和无法被篡改的性质,它根据历史数据构造信任网络(历史数据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且不能被篡改的),从而减小了大小机构构造的商业信任的能力差距。这有点像淘宝的或者脉脉的评价系统,只要达到一定体量,恶意数据将被淹没在更大量的真实数据之中。从这个角度讲,它的确是重新构建了信任体系:从权威专制变成了群众投票。

它的主要优点是透明和去中心化。比如淘宝的评价在淘宝服务器上,其实是有可能被管理员或者黑客修改的。但区块链的数据存储在每个P2P的节点上(去中心化),不可能全给改了。因而增加了信息的透明度和真实性。像卖东西,做公证,都开始实验性地使用该技术。另外,比特币还增进了交易的全球化;区块链技术本身也给交易提供了保障,减少了运营成本。还可以提高公共事业的透明度等等。

它的缺点是,在效率上低于中心化的实现方式。因此,中心化已经做得很的领域,就无需改为去中心化;它的应用场合可能正是那些不那么权威,却有众多群众可以举手的领域。

2017年9月4日下午,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正式叫停包括ICO在内的“代币发行融资”。公告发布之日起, 代币发行融资应当立即停止,现有者应清退。中国的代币产业因而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不过比特币现在的价钱也不低,因此仍有很多人在挖。另外,区块链技术也可能是之后一个重要的技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