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剁辣椒~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奶奶住在乡下,那里的人们从来不买菜,每家每户都有一块菜地。

菜地里的菜种类很多,绿油油的油麦,紫汪汪的茄子,通体金黄的南瓜,细长的丝瓜,在这些菜里,最耀眼的就是那一片红彤彤的辣椒。

辣椒成熟的季节,辣椒渐渐褪去青绿的外表,红色慢慢长起来。成串成串的长辣椒垂在枝头,颜色呈现出热烈的鲜红,映衬着绿色的背景,显得格外打眼。

每到这个时候,奶奶就会挎着一个竹篮,去菜园里,把红辣椒一串一串的摘下来。

这些辣椒用来做菜铁定是吃不完的,于是剩下的辣椒奶奶每年都会做成剁辣椒。

我小时候喜欢看她做剁辣椒,把遍体通红的辣椒去掉蒂,洗净,然后放在一个大木盆里,拿菜刀用力剁,就像剁肉馅一样,呈井字状一层层细细的剁碎。剁好的红辣椒色泽诱人,辛香扑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奶奶通常会把它们放在一个透明的广口玻璃瓶里,用一层塑料把口密封起来,用一个扎头发的那种橡皮筋捆起来。

然后放在灶房阴凉的角落,静静等待一道下饭好菜。

过段时间,玻璃瓶里就沁出了红彤彤的辣椒汁液,衬着透明的瓶子,好看的紧。

一揭开封口,一股辛辣可口的味道扑鼻而来,轻而易举的就能勾起肚里的馋虫。

这种剁辣椒吃起来开胃爽口,辛辣中带着一点绵甜,放在面条里或者菜里,即使原本寡淡的菜也能立马惊艳起来。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刚在老家过完年,那天突然停电了。

我们还没吃晚饭,奶奶借着柴火的光,从橱柜里摸出一袋细粉丝,拿开水泡软了。支起锅子,烧了一大锅水,切了一些腊肉,下了一锅粉丝。起锅的时候再加一勺剁辣椒进去。

一人一碗粉丝端上桌,粉丝的柔韧混合着腊肉的熏香和剁辣椒的辛辣,味道出其的好。喝一口汤,鲜美非常。

我们几个都吃的一干二净。那个味道,多年之后,我仍然跟朋友啧啧赞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剁辣椒做的剁椒鱼头也是一绝。

鱼是河里刚钓的新鲜鱼,处理好后,鱼头单独洗干净、去掉鱼腮,在鱼头上细细铺一层剁辣椒,淋上一些剁辣椒汁,然后放在蒸锅里蒸。

一段时间后,再拿出来,便已经是一盘美味佳肴了。

乳白的鱼头肉掩在火辣辣的剁辣椒下,若隐若现,极具诱惑,鱼汤正冒着热腾腾的香气。

一筷子下去,肉质细腻,鲜香适口,令人回味无穷。

每次回去,走的时候奶奶都要送我一瓶剁辣椒。我带着这瓶贵重的礼物回到城里,用它拌面,配菜,或者冬天用来腌制萝卜干,剁辣椒无论放在哪里都能很好的融合进去,成就一道可口的美味。

一瓶很快就吃完了,所以我总省着吃。吃完了就老想着不知道菜园里的辣椒红了没有,不知道奶奶有没有做剁辣椒。

奶奶的剁辣椒有它的神奇之处,那就是只要一点点,就能很好的起到提味作用。而它更大的神奇就是让吃过的人无比怀念。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人们都下地干活去了,留下小孩子在家,成群结伴地疯玩,精力消耗得差不多了,就开始想办法找各种吃的:去菜园子里偷瓜,...
    等灯简书阅读 407评论 1 6
  • 每次和别人一起吃饭,看到他们随着美食转动的那亮晶晶的渴望眼神,风卷残云后那仿佛拥有了全世界的满足表情,我都觉得我的...
    素手调羹阅读 842评论 2 2
  • 有人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不知道用了几世的回眸才能拥有你——我的女儿。 你出生快半个月了,...
    长林张少阅读 4,481评论 2 8
  • 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路程中,都会遇见各种陷阱,我们要做的不是止步不前,而是勇敢得向前一步,陷阱就会被甩在后面。 当我...
    韩林贺阅读 179评论 1 2
  • 产品别名: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 1 产品概述 网闸是在两个不同安全域之间,通过协议转换的手段,以信息摆渡的方式...
    得奕阅读 2,9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