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伏妖篇》:这个年代,一地的玻璃碎片

从睡梦中醒来,梦到自己变成了一个无赖,坐在卖花的铺子里,不顾及形象的嚎啕大哭。我将所有鲜花撕碎,洒在地上,我多想在上面大睡一觉呀。

可是,当睡醒,我发现身下是一地玻璃碎片,那些红色的花朵渗入骨髓,我全身鲜血淋淋。

这个年代,这个时候的我,真的每天都想大哭一场。

(1)

一部西游,是多少人年少时的温暖记忆,是多少人对于生活至善至美的期待。我们看唐僧师徒四人一路取经,在这期间杀魔救人;我们看着,也将自己代入其中,世界那么清晰可辨,一眼就能分清好人坏人,一眼就能看到取经成功到达西天的盛况……似乎无论导演,还是我们,对世界充满了敬意,这个世界,那么简单那么美;这个世界的人,好与坏那么分明。

我一直很佩服中国古代作家的就是这一点:无论生活多么贫苦与艰难,他们作品的表层永远是幸福的。那些藏在内里的苦,是需要一层层剥开去探究的。这也许就是很多人将之称为“暗黑小说”的原因吧。

可大多数人,并没有兴致将之剥开。宁愿沉浸在童话般虚假的世界,也不要在真实而残酷的生活。我们一生都在自我欺骗中度过,保守残缺的过着这一生。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就是鲁迅所说的"明知外面有火,还是藏在房子里"的人。是呀,只要火还未烧到屋子里,我们还是能装作若无其事的。怕只怕,火都烧到跟前了,我们才从睡梦中惊醒。

也许,《西游伏妖篇》评分那么低,就是因为火烧得离我们太近了。我们想隐藏,但已经无处可藏。

(2)

这部电影的意图就是在解构。运用如此之多的光怪陆离的画面,而比丘国表面上的美丽隐藏着的是大罪恶,所谓的到达乐土也只是假象而已。

首先是形象上的解构。孙悟空不再是英俊耍帅的孙猴子,他时不时会蜷成一团,时不时会一脸凶相。猪八戒也少了当初的可爱,他自带的搞笑功能,也让观众有些反胃。沙僧刚出场就吓观众一大跳,后来直接变成了一条大鱼,形象的夸大与丑化再明显不过。也许你会说唐僧的形象能好些,NO,唐僧的失声,叩拜等等,也已经让之前的唐僧形象落下了神坛。

其次,是形象上解构之后,所赋予的内心的苦闷与无力感。孙悟空因为感恩唐僧,受制于理性,一直压抑着自己的本性与自由;猪八戒则是情欲的压抑,他的口水汇成江河,也无法排解情欲,更无法满足情欲;沙僧则是受制于众人,受制于他人的眼神,然而,这种平庸,也是让人忽视他的根由。

最后,这种苦闷是人世的缩影。人与人的情感是脆弱的,没有谁会永远屈服于谁,于是会有孙悟空的抗议,八戒和沙僧的驱使,这个理应受到尊敬的师父,也变得那么单薄,甚至滑稽。那个齐心协力的团体,现在变成了各怀鬼胎的个体。

而到头来,所有的一切都是欺骗而已。就像《楚门的世界》里,楚门活在一个构造出来的虚假世界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你目之所及,都是假象。

那些年少时,以为用好与坏就能分辨的人和事,以为一眼就能看清的世界,现在,剩下的只是疑惑。

《西游伏妖篇》就是在解构,解构你所认识的西游,解构你所熟知的世界。不知道,解构后的这些,你们能接受吗?

(3)

而《西游伏妖篇》,单就电影而论,不算特别好,和国外许多电影来比,毕竟逊色很多。但是与国内电影市场相比,是一部还不错的电影。毕竟它的初衷没有哗众取宠,而是有自己的思考;毕竟它的技术是精致的,能看出来很多的良苦用心。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接受这样的世界,或许,倘若你接受了这样的世界,就会接受这样的电影。

但是,虽然接受,不能代表它真的很好。如果是我评分,也不会给这部电影太高的分数(但也不会太低)。真正好的电影,应该是甜美而虚幻的外表,苦涩而真实的内心。这样的话,观众可以自己选择,是只看甜美虚幻,还是透过外表去看其苦涩而真实的内心。

也许这就是《西游伏妖篇》遭遇那么多差评的原因吧。毕竟很多人都希望生活美好一些,快乐是一天,不快乐是一天,那何不快乐一点,顺乎民意呢?

诗人刘年说,希望我的诗歌,搞研究的人爱看,连那些乡村老人和小孩也都爱看。

是啊,毕竟那些想沉思的人,只是少数而已。让每个人都能找到他们的兴趣点,才是文学的意义。

这个时代,就算一地的玻璃碎片,就算它会不断地刺伤人;但也不妨碍有那么多人,将它看成晶莹的月光。那些快乐的假象,也是我们生命中顶快乐的时光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