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10年的IT之路

      从我读大学时开始,我压根没想到过我会进入这一行,而且一干就干了10年。

      其实我读大学时学的专业确实与IT行业有关,但是我那个年代,互联网发展刚刚萌芽,这个专业的领域太新,也或许是我读的这个大学不是一流名校。再加上老师都告诉我们,我们学的这个专业,以后能从事本专业的人估计没几个,更加挫败了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信心。回忆起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纯粹是因为这门专业名字很潮——《经济与科技信息管理》。

      但是当我大学毕业之后,发现大学时学的东西没什么太大用,因为也没什么地方可以给我们施展的,我们学习的深度和水平也不足以让我们施展。大概学了一些诸如《图书检索》、《情报学》、《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心理学》(到今天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要学这个)、《计算机网络》、《信息经济学》、《电子商务》这样的课程,那个时代学这些的人可能算是比较潮的了吧,可是我们学的仅仅是皮毛而已,很多在工作上都是用不上的。

      于是在意料之中的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发生后,自己在电视上看到那时很火的IT培训广告,于是自己央求着爸妈,让他们帮我交学费,上了一所IT培训学校,学习网络工程,也就是那时比较流行的CCNA\RHCE\MCSE的培训。因为这类培训主要是以实操为主,而我本身就是一个喜欢新鲜事物,尤其是计算机、科技方面的,所以学习的比较认真,掌握知识也比较快,所以在毕业的时候,也很容易的找到了一份企业网管的工作。虽然这份工作开始付给我的薪水很低,做的事情也很基础,但我还是非常感谢当时的老板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因为他帮我打开了通往IT这个领域的道路的大门。

第一年

      当时的工作真的很简单,只是做做公司集团本部的网络维护、台式主机维护(说是集团本部,实际上只有几十号人),几台简单的服务器管理,还有配合行政、技术部门干一些杂事。做的事情都很简单,所以在呆了一年左右,由于自己年轻,不愿意就此荒度人生,于是就开始做跳槽的准备工作了。说到这,我得感谢当时在培训机构认识的辅导员,她是我在IT这条路上能够走得更远一些的关键人物。

      因为这个辅导员跳槽到了另外一家IT培训机构,而且我们还保持着联系,可能是那个时候我们这个班的人学习比较认真,给老师们都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再加上我们班的帅哥比较多(哈哈哈,有些自夸了),所以才能让老师们愿意结交和青睐吧。所以,我的机会也是这样挣来的,世间万般皆有因果,这话没错。就是在这位辅导员老师的推荐之下,我有幸进入了她后来跳槽所在的培训机构,成为了一名IT助教。虽然说得不好听一点,我这算是走了后门,但是这个后门真心走得值,我很庆幸当时这个机会把握住了,也十分感谢那位辅导员老师。

第二年

      接下来的这份助教工作,我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一开始我们这种新人是不能教的,只能听那些教的好的老师讲课,然后慢慢试讲,如果资历老的老师以及教学组长认可了,你才能教。所以对我来说,这无疑是给时间让我get了一项新的技能,而且还能不断巩固我之前所学的IT理论知识,而且还是拿工钱的,所以这份工作,让我变得开朗、热情起来,我开始学着跟学生们打交道,我开始和老师们聊着技术话题、也学会了和自己的老板打交道。也由此认识了一帮IT人士,至今还有联系,其中还有比较逗的是,以前我觉得很牛的老师,后来我还给他介绍过工作。

      这份工作是我IT之路的转折点,帮我提高了自己的职场LEVEL,也让我对社会、职场、以及人情世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我干了两年的时候,由于培训行业的不景气,再加上公司的老板出现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请喝茶之后,我和一批同事被迫离开了这家培训机构(被开掉,不过当时还赔了我们3个月的薪水,想起我老婆还对当时能获得这笔巨款感到很开心...)。

第四年

      这份工作其实是我很不满意的,因为我看不惯老板,也不太喜欢身边的一些同事,关键是当时应聘时招我进公司的副总对我还是很欣赏的,我也比较乐于为他效劳,所以才一直忍让。可是由于大老板的嫡系对他发起的政治斗争,他不得不离开公司。我不满意这个老板,不是别的,是他自身风气的问题,他的生活、行为有很多问题,不是一个很正统的人,而我又有些愤世嫉俗,所以,合不来,不合则散呗,虽然我对他有意见,但是我仍然感谢他,给我薪水,让我增长自己的职场经验,而且在他的这家公司里,我全权参与了公司的OA建设项目,也算我对企业信息系统的入门吧。所以人生的每段经历都是宝贵的,不管它给你怎么样的洗礼,岁月留下的痕迹只会让你更加强大。

中途小结

      看到前面的这些经历,读者们肯定会认为我的这些经历简直很low,比起那些在500强、BAT工作、然后成为领域专家、甚至有自己公司,成就自己人生的年轻人比,简直low到爆。没错,我自己也这样认为,但我的IT之路,确实是靠着自己的心态、运气、再加一点点积攒的实力,亦步亦趋的走到今天,把它写下来,或许对于那些985、常青藤的高材生们来说一无是处,但是这个世界总是有一些平凡的人需要用平凡的故事来鼓励,这才是我写下它的目的吧。

第六年

      这份工作也是我的IT人生转折点,我进入了人生当中第一家外企,也在这个公司结识了几位知己,而且像我这种矫情的人,可能比较适合在看起来洋气的公司里面工作,也喜欢里面各种洋气的人,包括洋人。在这家公司我开始负责整个公司的IT管理,还有工厂、国外的小分支等地,我对IT的认知扩展到了新的领域,也知道了一些我之前都不大懂的新名词、翻墙、VPN、存储、前端、后台、集群等等。之前我就提到过,我的IT技能应该算是半路出家,跟那些科班出身的人比不了,所以到这一年,我自己的IT知识体系才算真正形成,而且将它们付诸实践——用AD域管理整个公司的终端、网络行为需要审计、网络安全需要开始的时候构建并且要了解好公司的需求、重要的应用要采取应用服务器+存储的方式,保证数据的安全性、网络工程布线和机房建设的门道很多(不亲身参与进去,只看理论根本就弄不明白,而且容易被人忽悠)、IT的审计工作很细致(需要提供给审计公司的信息很多)、IT这行英语很重要(不会英语的IT比会英语的IT永远低一个档次)。

      所以,我在这家公司,才算真正的入了IT这行的门道,我的IT知识体系才算真正建立,看来我真的算是一个运气很好的人。

第八年

      写到这里大家会发现我是个很不忠贞的人,跳了这么多槽,其实我想解释,我本来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但是我也有我内心的执着,我渴望能找到一家我心目中的那个公司。之前的这家外企虽然我干的很开心,可他是传统行业,并不是IT行业,而我,一直想去真正的IT行业去看看,于是,我又一次选择离开了,临走前,还把之前培训机构的同事介绍了过去。

      我终于进入了真正的IT行业,虽然也是一家外企,但是貌似是一家已经过气的加拿大上市企业,公司的人平均年龄超过45岁...据说他们和微软是一年的,他们一直靠着以前的一个大客户而活到现在。我在里面依然从事IT工作,但是跟以前不一样,我了解到了更多的IT层面的系统知识:运维、SVN、GITHUB、Oracle、测试、开发、Java\.NET、项目管理等等。虽然这个公司后来的运作方式有些奇怪,我也莫名其妙的被并入另一家有985院校背景的公司,可是我在大型IT信息系统工程、工业化领域信息化、以及项目管理、工业网络、工业硬件方面都有了扩展视野的机会,在这个公司,我甚至做过采购工作、售前、售后工作,对我而言,都是宝贵的经验。虽然我还不是IT某个领域的专家,但是凭着这些经验混口饭吃应该还是混得到的。

说个题外话,其实我离开这家公司多少有点个人情绪在里面,类似于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天天面对不喜欢的人、要好的同事相继离去,可是,我并没有抱怨,因为公司还是给了我工钱,公司没有亏欠我,我就不应该说这个公司的坏话,我应该感谢这个公司给予我的一切。说这话的目的是因为我看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很浮躁,离开公司之后数落之前公司各种不好,或者在公司的时候就抱怨公司的各种不公,老板的各种抠门,这样其实很不好,因为人生都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一切都得靠自己,抱怨如果有用,那这个世界岂不天天充斥着负面的能量,所以还不如释怀一些,轻装上阵,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第十年

      终于,坚持了10年,找到了心目中的这家公司,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不是传说中的BAT,但是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我这个年纪在里面都算老人。可是我就喜欢这样的公司,这样的氛围,开放、有活力、有朝气,而且也是我希望工作的行业和领域,我有机会接触更多前沿的IT知识,包括现在流行的东西:移动互联网、VR、AI、Robot,也有一些新鲜的词语在不断填充着我的IT知识体系,自动化运维、产品经理、运营、DNU\DAU、APPU、PV等等这些时髦的词(也许现在已经烂大街了)。但是我有幸在我还不算很老的时候能进入这样的公司,在提升自己境界的同时,也能获取更多的收益,我很知足。但是我依然感觉我的IT生涯才刚刚开始,学无止境,真的是,回想前十年,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简直让人跟不上趟。

      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说,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希望我可以为我的家庭做那个负重的人,所以在此继续勉励自己,加油,努力,希望在人生的下一个路口,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皮尔伯格曾经说过一句话,最好的怪兽看不见怪兽。我们知道斯皮尔伯格是怪兽电影大师,他曾经拍摄过《世界末日》,《侏罗...
    海哥0001阅读 642评论 2 2
  • --忙了一段时间,也沉淀了一段时间,此刻在家的早上终于可以好好的写一写文 字。我要一字一句手打,因为这篇文章可以是...
    七个便士阅读 413评论 0 0
  • 1.分别创建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引入dubbo和zookeeper客户端相关依赖。 2.在服务提供者中创建Serv...
    勿念及时雨阅读 378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