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祐正传 】申祐降红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一繁星无月夜,申村申月庆鬼节。

几家断魂焚冥币,人哭鬼泣阴阳隔。

子时忽闻婴啼声,申祐男儿降红尘。

欢天喜地申家户,磕头作揖祭天神。


农历申月(七月)初一,太阳剩下的那一少半边脸,不一会儿就被申家村西边的青山给吞掉了。晚霞映照着的山头就像它吞下太阳时被胀红的脸。如眉的新月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时,就偷偷地溜走了。

夜幕开始降临。蔚蓝色的天空把非明非暗的约有一些透亮的轻纱抛罩着大地。天空中的星星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忽闪忽闪地偷望着申家村的人们。

且看申家村地理环境优美,三面环山,一面接平原,平原又被一条河分成两半。村子背后的山峦比村子左右两边的山高出了许多,远看就像一把巨大的座椅。山上松苍柏翠,杂木丛生,鸟畜成群。春天里,草绿花香,莺歌燕舞,蝶飞蜂忙;夏天里,绿绿葱葱,蓊蔼匝地;秋天里,红、黄、绿、棕点缀山林,野果累累,是动植物们的天堂,人类的聚宝盆;冬天气候温和,无雪无霜,山常青水常绿,花儿照样开…… 山间的泉水跟着山脚边分成两条小溪,潺潺流入村头前的一条河。河水清澈可照人,鱼虾丰富,野鸟群聚。夜晚,渔火点点,偶尔会有渔歌互答。平原上良田超千亩,土地肥沃,庄稼茂盛。这真是神仙过的地方!

申家村名子的来历主要是申洋爷爷的爷爷在朝廷为官立了大功,皇上就赐给他了这片土地,从此申姓家族落根了。随着时间的流逝,由单户人家发展成了一个小村庄,两百多户人家,近两千人。人丁兴旺,五世其昌。因通婚往来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由单一的申姓变为多种姓氏。

在这申家村中有一位叫申河的人家,老祖上是大富之家。爷爷申洋时期,家有良田良地超百亩,柴山好几座,家里佣人几百人,庭院大大小小的三十多间。在离村子二十几里路的芙蓉镇上开了好多家店铺,有卖木材的、有卖家具的、有卖粮油酱醋茶山货的等等;办了几家工厂,有木材加工厂、家具厂等。年年风调雨顺年年丰收,生意兴隆,财源不断。唯一不足的是从他的爷爷申洋开始人丁不再兴旺,代代单传。到申河手上更是惨淡,老婆接二连三地流产。求过神,拜过佛,请过半仙。老婆这次是怀第五胎了。申河的心里一直忧着……

申家后来由于申洋被朝庭中奸臣的污陷而抄了家,申洋本人被斩。家族大小人员的性命虽然保住了,但还欠了一屁股的外债。变卖自己的住房后只剩下三砖两瓦了。昔日的风光就像落日的余辉一晃而烟消云散。世事难料得让人哭泣而无力回天。家与国联在一起,国欣荣才有家兴旺,国衰则家败,国破则家不存。正如:

山河破碎风飘絮,

妻离子散泪洗人。

回望富贵何处有,

长江滚滚付东流。


今天是鬼门关打开的第一天。人们正准备着祭拜新魂。(从去年七月十四至本年申月初一其间死亡的人叫为新魂)

这是上千年来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一种宗教信仰。到现在的某些地方还盛行着,只是存在形式上有些大同小异,时间上也有一些差别了。

每年的七月被人们定为鬼节,是阴间里还没有投胎转世正在服刑人员可以回家探望一下自己亲人的日子。在滚滚红尘中积德行善的人,死后直接升天成仙。不想成仙的,阎王爷让他们自愿地选择投胎的对象,或人或物都可以;那些坏事干尽无恶不作的人,死后被阎王爷根据坏事的程度分别把他们打入1~18层地狱,过后再让他们变成各种各样的动物,任人和物欺凌、宰割…;前世没有尽到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的男人,死后让他投胎变成女儿身;前世没有尽到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的女人,死后让她投胎变成男儿身;若两世没有尽到自己责任的人,死后阎王爷只能让他们变成动物了…

用这种宗教信仰来教化众生,让人们以真、善为美,以假、恶为丑,来规范人们的行为。虽然带有迷信的色彩,但对当时的社会稳定起到了巨大作用!

庆鬼节,现在各地不一样:时间有的是七月初一至十四,有的是七月初四至十五;形式有的是在室内,有的是在室外,有的很隆重,有的很简单…

对普通百姓来说,由家族中最有威望的人组织起来,先用酒肉等祭品在室内祭天地鬼神,再在室外自己的家门前点上一对白蜡烛,旁边放置一个焚冥币的钵和一堆冥币。亡者的亲们手里各拿着一柱香,先依次把手中的香在燃着的蜡烛上点燃,然后插到燃着的蜡烛中间,面对烛香双膝跪地磕三个头后,起身撤到焚冥币的钵边,拿冥币点燃在钵里烧,边烧边喊已亡的亲人的名字或称呼,叫他们来领钱。由至亲的人边烧边哭诉着亡者生前的种种令人难忘的事情,惹得有的人跟着哭了起来,没有哭的早已被哭着的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庆鬼节焚冥币有三个意思:一是给阎王爷,想疏通疏通关系,求他开开恩,好让死去的亲人早日投胎转世,再者是减轻一下对亡者的刑罚;二是给当差的小鬼一点小费,好让他们在押送亡者的路上不受虐待;三是托当差的小鬼给亡者带点路费。而亲人们的大声痛哭,是想感动鬼神…

所以,活着的人悲声载道,惊天地泣鬼神。

申河的父亲申海是今年四月十四日死的,死亡时双眼睁得像铜铃。申河知道,他的父亲多么想看看自己那盼了很久的还未出生的亲孙子,抱一抱亲一亲。

申海整整盼望了近二十年!每次他看到儿媳妇辛苦怀几个月的胎儿流产后心如刀割,悲天泣地,急得他到处求神拜佛,请名医抓贵药,不惜重金哪怕倾家荡产,只要能治好兰慧流产的老毛病也心甘情愿。

已过花甲之年且平时身体不好的他,加上四处奔波劳碌,心里负担重,致使他夜不能寐,食不知味,身体健康状况是一天不如一天。好不容易看到申河媳妇的肚子慢慢地鼓起来,可自己却躺床上起不来了。申海老泪纵横,悲鸣凄凄……最终还是没有等到他看见自己的亲孙子就带着满腔的遗憾撒手西归了!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在他的封建思想里根深蒂固,真是死不瞑目啊!正如:

可怜天下父母心,盼来儿女又盼孙。

盼来月圆月又缺,盼到花开又凋零。

作牛作马为后人,惹得凄雨哭孤坟。

草木年荣又岁枯,悠悠乌云笑红尘。


在今天这个庆鬼节的日子里,申河非常虔诚地求菩萨保祐老婆和肚子里的孩子平平安安。接父亲回家,申河哭得比任何人都伤心。只见他双膝跪地,上身穿着黑色的短袖子薄衬衫,“国”字脸上两行热泪往下流,像小小的珍珠子一样连续不断地滴在双腿上;两条清亮的鼻涕线落在腿上后与眼泪汇在一起,裤子湿了一大片。一边嘴中声音不大不小地喊着:“爹呀…呜呜…您就快回家吧!我很想您,呜呜…您为了我们的小申祐累垮了身体…呜呜……”

“申祐”这个名字是申海在很远很闻名的寺庙里给孙子求来的。和尚说是早给胎儿取名字,好让菩萨保祐,存活下来的机会大些。所以,他就给兰慧未生下来的孩子取了个名字叫做“申祐”,意思是说有菩萨保祐着他平平安安来到尘世间,在红尘中平平安安地长大。

申河为人忠实,有点书生气。老祖宗的书香血脉虽没有尽数遗传给他,家族的财富随着昔日朝廷江山社稷的没落,到他这一代早已消失殆尽。但是他不忘记努力学习,有事无事时就翻阅祖上留下来的诗书,知识越积越多。村子里的红白喜事写写说说都离不开他,就像村里道上敲铜锣——全村闻名(鸣)。

站在申河身边的兰慧听着丈夫凄凉感人的哭诉声,脸上挂满泪水。她挺着高高隆起的肚子,望了一眼申河,一边右手护着自己的肚子,一边左手就着钵烧冥币,悲痛而吃力的样子。

申河边哭边烧冥币,泪涕在火苗映照下让人感到他非常凄怜。焚化后的冥币灰在晚风和火钵发出来的热空气的影响下,化成无数的碎片袅袅升空,就好像新魂野鬼拿着冥币跑着。夜里四周又好似有无数的眼睛盯着,申河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父亲…

“哎哟!哎哟!我疼呢!哎哟…”兰慧双手捂着肚子一声声直哭叫。

申河见状一惊,一个念头一闪:老婆可能要生了!立即停止了哭泣,放下手中的冥币迅速地站了起来,双手胡乱地抹了一把泪涕擦在屁股后面裤子上,急忙用双手小心翼翼地扶着老婆回到房间的床上慢慢地躺了下来。“兰慧,我出去找接生婆,马上就回来,你一定要坚持住!”申河边说边一溜烟的跑出去了…

申河首先通知了左边的邻居刘大妈,刘大妈又喊了自己隔壁的陈姐…大家互相传。不一会儿,申河的家里来了好几位四五十岁左右的女人,有的安慰兰慧,有的清洗澡盆脸盆剪刀等,有的在厨房烧热水……热情的乡亲里外忙碌起来。这时,申河请来了王鈺(接生婆),王鈺用大家烧好的开水消毒工具后进入兰慧的房间…

申河在自家的屋檐下度来度去,额头上冒出来豆大的汗珠,双手合掌,嘴里念念有词:“阿弥陀佛…求菩萨鬼神保祐,求老父亲保佑…”,突然,他看见一颗星一闪而过,好像落到了村前面的小河中…

“哇哇哇…”响亮的婴儿啼哭声从房间内传了出来。正是:

婴啼破夜不平凡,

天赐神祐降人间。

滚滚红尘迎新人,

谁知申海正在欢?


“这声音好大,一定是个男娃。”

“恭喜恭喜你!申河。”

……

村民们高兴地你一句我一句的,有喜说婴儿的,有恭喜申河的…

婴儿停止了啼哭。王鈺双手抱着用薄薄的白色布包裹着的婴儿面带微笑地走了出来说:“申河,恭喜你!你有儿子了。”

申河高兴地快步迎上去,从王鈺手中小心翼翼地双手接过小申祐,嘿嘿的傻笑着,开心地细细地瞧着,但见圆圆的脸蛋像透红的苹果;双眼闭着就像画家用笔在其上画出来的两小段细细的线;稀稀松松的柳叶眉毛就像二月的春风刚刚裁剪出来的,嫩嫩的、细细的,颜色黄中带黑;红嘟嘟的小嘴巴蠕动着,好像嚼着什么东西;脸上不时地泛起笑容,仿佛是送子娘娘在逗着他乐呢!

所有的人都欢喜又好奇地围在申河的身边看小申祐。大家都赞好!

“谢谢菩萨!谢谢天地鬼神!谢谢父亲!谢谢大家!”申河一时激动得声音都有些颤抖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此时此刻,他多希望父亲能看到他的宝贝孙子啊…

已经是晚上子时左右了(十一点半),村民们陆陆续续地回家了。

申祐被父母亲揽着,一家人进入了梦乡……

旭日东升,阳光入窗,照在床上申祐的小脸上。这是他迎接新的第一缕朝阳。他的双眼不时地抽动着,想睁开眼看看但睁不开,努力着!从他闭着眼却面带微笑的样子可看出,他明显地感觉到与在母亲的肚子里不一样了,眼睛周围布满红光,而不是像以前黑漆漆的……

申祐诞生的消息被村民们在这天一大早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地全村人都知道了。

申河亲了一口小申祐,起了床,今天有很多事情要安排,有的甚至还需要自己去做。村里有个风俗:谁家里生孩子了,第二天村内有相好的人和自家的亲戚朋友要吃酒放鞭炮,祭拜天地和祖宗。

申河请了许多帮工:有上街买鞭炮、猪头、鱼、肉、酒、一对大红色蜡烛等等酒菜祭品的;有好几个大厨杀鸡宰鸭生火备做酒席的;有借邻居家里的桌椅板凳的……大家有条不紊地忙开了。

申河亲手提了一只大公鸡(风俗:生男孩拿公鸡给岳父母报喜,生女孩拿母鸡去报喜,岳父岳母看到鸡就知道了女儿生的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了),买了一封鞭炮高高兴兴地去岳父母家报喜。之后,他匆匆忙忙地赶回家忙着写了一副对联,贴在客厅的神堂墙上,右联是:天赐神祐得贵子喜气洋洋,左联是:邻帮友助贺贫舍祥云腾腾。

神堂前的八仙桌上摆放一对大红蜡烛,蜡烛前面摆放着祭品:猪头列在中央,酒、鱼、肉、鸡鸭、瓜果等依次列两旁;祭品前摆了三个装满酒的杯子和三碗米饭,三碗饭上放了三双筷子,还配了三杯白开水…

下午,送贺礼的人络绎不绝。傍晚时分,贺典开始,场面宏大,鞭炮齐鸣。随后族中长辈以及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举杯共庆,无不热闹非凡……

要想知道申祐成长经历且往下看…

【申祐正传】申祐河里偷洗澡令父母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