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写作写不下去了?来看看《快书写,慢思考》

“副业变现月入过万”,“手把手教你篇篇文章10万加”,“写作,对人生最好的投资”,不知道你有没有被这些标题所刷屏,或者已经报了某个班开始了你的写作生涯?至少我就和很多有志青年一样,激情满满的加入了这个行当。而我们通常被上的第一节课,就是自由写作。自由写作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想到啥写啥,不问对错,不理逻辑,不要停顿,只管快速把想法写出来。

于是我们按照老师或者书上教的,早上起来脸也不洗牙也不刷,或者注重仪式感的还给自己倒杯水,做几个深呼吸,专注一下,然后拿出纸笔或者打开电脑就开始写。按理说既然是自由嘛,无拘无束的应该很好写吧,可是现实却很残酷,我们发现刚开始还行,可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憋的脸红脖子粗都憋不出来,赶紧再问问老师,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开始写困难,写着写着就好啦”,可是我就是写不出来呀,怎么办?第一关就被卡住了,难道自己就像赵本山小品中的白云一样,写本《月子》,七天只能憋出六个字儿?好吧,如果你也有同样的困惑,那么《快书写,慢思考》这本书,将帮助你找到自由写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

一、放飞自我

想要写得自由,当然要先解开身上的枷锁。

降低期望。短跑教练们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运动员如果抱着“非赢不可”的想法去参加比赛,还不如什么都不想、放松的状态下跑出的成绩。自由写作同样是这样的道理,期待值不要过高。要提醒自己,不过是写些文字和想法而已,并不是打算在一夜间写出名垂千古的佳作,或者改变世界的观点,甚至可以想象自己是在产出垃圾就行了,因为垃圾堆到一定程度,也会有珍宝出现的。

加快速度。“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你写的速度快了,大脑里被压制的那个“编辑”偏执狂就找不到可乘之机,找不到机会说:这个词不恰当,这个逻辑不通顺,这个点子不新颖,这个方法不可能实现,这句话是什么鬼……想一想电影阿甘正传里那句台词吧:“跑,福雷斯,跑!”,当你跑得足够快,所有的枷锁和危险就都被远远的抛在身后了。过去的写作者们还需要用纸和笔,书写的速度有时候根本赶不上思维的变化,而我们现在有了一些语音输入工具,想到什么说出来就OK,真的是方便太多了。


《阿甘正传》

忠实书写。就是要原原本本的描述你此刻的想法,所要做的不是改编、加工、修饰,仅仅需要把它写出来(或者说出来),哪怕这些想法是荒诞的,离经叛道的,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也就是所谓的“写出我心”。不用进行修改,当然也是减轻了我们大脑的负担,另外,当我们回顾这些文字的时候,就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想法。

二、适当引导

前面三条大概可以算作是自由写作的前提,接下来要说的是自由写作的方法,可能很多人要问了,不是说自由写作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随心所欲吗?怎么还会有方法呢,这本书的作者还真总结出来不少,分享几个重点的。

规定时限。写的再多,也总有停下来的时候,跑得再快,也总有跑不动的时候,所以我们在自由写作的时候,可以给自己设计一个时限,可能是短短的五分钟,就像一次短跑冲刺,好处就是你知道这段时间并不是特别长,有一个能够接受的心理预期,不会轻易放弃。也可能是几个小时,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尽情的压榨你的潜能,让你平时养成的惯性思维停摆,把隐藏在内心深处、犄角旮旯里面的想法统统倒出来。

灵活转弯。速度快不代表不会转弯,当我们以自由书写全力奔跑的时候,突然遇到了障碍怎么办?当然是要绕道走,转移目前注意焦点的问题,开始新的一个问题。否则像前面所说的马拉松式的自由写作,是很难撑下去的。如果暂时找不到新路呢,那就审视自己,写自己现在的状态,比如:“我现在真恼火,完全写不下去了,头脑里面一片空白,我正在试图找一个新的方向,哪位好心的天使姐姐给我一个新的点子啊,我为什么会这么焦虑?腰也有点痛了,眼睛也很酸涩……”什么都好,一直写到可以上到另一条路上。

设定主题。设定一个主题,可以方便我们围绕着一个重点来进行自由写作,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比如可以是一个情景的描述,“今天这顿饭太好吃了……”也可以是一个词汇的辨析,“自由写作到底是什么……”也可以来一场反转风暴,我们读书看电影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出现反转的剧情了,这样会给我们一种出乎意料的感觉,比如“吃猫的老鼠会是怎么样的……”,还可以进行自我质疑,“我的方案如果被老板驳回了……”设定主题可以让我们有很多新的机会去体验不同的视角,从而避免自己局限在一个习惯的套路里。

三、公开发表

如果你只是想写给自己看,那么可以忽略这个部分,但我相信更多人还是希望表达给别人知道的。

不成熟的对话。有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写得比较完美以后再交给其它人,但其实哪里有完美的作品啊,找到一个能够客观评价你作品的人或组织,比如某个写作老师组织的现场自由写作,大胆的写,然后大胆的分享出来,这种来自于不同观点间的对话,绝对是一场头脑风暴;或者比较私密的,找个信的过的人分享一下。这些文字让他人有具体的“靶子"可以回应你,帮助你整理原本不成形的思绪。

有准备的组合。为了能更好利用平时的自由写作素材,作者还建议我们建立一个数据库,分门别类的存放。需要注意的是,存放的最好是一个完整的想法,而不是零碎的片段,作者称之为"思绪片段"。这样,当我们想要解决某些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拿出来像搭积木一样组合着用了。这个方法可以让我们更快的完成一篇文章,而且因为是先前思考处理过的,不存在没灵感勉强凑数的问题。

推广自由写作。研究表明,学习某项技能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教授给别人,那么,也请你开始教周围的人进行自由写作吧,帮助别人认识自己、发挥思考能力的时候,也正是海纳百川,成就自己的时候。


现在,你还会为自由写作写不下去苦恼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推广写实性工作分析 岗位:网络推广 单位:123图书馆123tsg.com 花费时间 工作活动内容 业...
    RUiTOURUiA阅读 198评论 0 0
  • 《学会提问》 --------------------这本书提供了一整套技能和态度,包括建立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关...
    AlexandraW阅读 252评论 0 0
  • 玉置浩二的声音实在太温柔了阿,唐小茴心想。 听他的歌阿,无论是关于朋友,还是关于爱情,就是现在这个时间,无论你在做...
    唐小茴阅读 78评论 0 0
  • 一直想把自己的感触记录下来,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具,直到遇到简书! 往往读了书却没有心得,希望从今天起把当日读的书写...
    月十八阅读 1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