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简单有效的快速记忆的技巧

大学时候曾经参加过快速记忆的培训,当然记单词一天几百个不是问题,记扑克牌最快记录大概两分钟吧,记扑克牌就是说随便抽取第几张是什么牌都可以记得。后来阴差阳错大学颓废了一段时间,就没有继续去练习这快速记忆,荒废掉了。否则今天保不准也能参加最强大脑来漏个脸啥的。

今天和大家聊一下这个快速记忆有啥小诀窍。 为避免太抽象的理论化,这里主要是给一些简单的例子,来些大白话。

划重点: 快速记忆的主要原理就是充分发挥右脑的想象力来代替左脑的纯粹记忆。 我们大脑其实是不怎么擅长对数字和文字的记忆,而对画面故事这些可以利用想象力的东西更容易记下来。

所以,假设,我们能够把我们要记忆的东西转化成能够想象的故事或者画面等等,就更容易记了。

举个例子,比如记十二生肖。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大家十二个一连串应该容易记下来,但假设问第六个是啥或者马拍第几。很多人可能会马上蒙掉。然后默默地“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这一连串在心里盘点。当然花个一分钟默念一下应该是能够说的出来。

但是!但是!这只是因为十二生肖就只有12位,而且都特别的简单。 那假设问36计能记得下来吗?周易的64卦每一卦分别叫啥,对应的卦象能快速记下来不?再一次蒙逼了。

这里开始讲正式进行案例学习,大家不用太打好精神,只要有按照我下面说的,动用下想象力就行。

案例1 一分钟记12生肖

1.老鼠排第1。 1像不像一块大树?把它想象成一棵大树,然后老鼠在干嘛,老鼠在爬树,想象这个画面。所以1是大树,老鼠在爬树。记住了吧。

2.牛是第2。想象一下牛有两只大眼睛在瞪着你。

3. 老虎是第3。 想象一下,虎落平阳被犬欺,老虎的腿被打断了,只剩3条腿了。

4.兔子是第4。想象一下,兔子,外号草上飞,跑得快,就是因为它有四条腿啊。

5.龙是第5。记不记得赌神里面的那个牛逼保镖龙五?你可能会说,这也行?对,能记住就行哈哈哈

6.蛇是第6。想象一下,蛇卷起来像不像一个6字?

7.马是第7。想象一下,马字的第一个笔画就是一个7字啊。

8.羊是第八。对了,羊字第一二笔就是个倒着的八字啊。

9.猴子是第9。想象一下,猴子尾巴翘起来时候像不像一个9字。

10.鸡是第10。想象一下,鸡在到处拉屎,拉屎,屎的读音shi,不就和十的读音一样吗?哈哈哈

11.狗是第11。11像不像一把梯子?想象一下马戏团里面的狗在爬梯子。

12.猪是12。猪是最懒的动物,肯定排最后面12位了。

大家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种脑洞大开的赶脚?然后再重头到尾想象一下上面。 回答几个问题,龙排第几?兔排第几?排第四的是什么?

恭喜你,你可以出师用来向别人吹牛了。

然后别忘了给我一个赞\(≧≦)/!!!!

总结: 大脑对画面的记忆非常强,所以动用你的想象力,越是奇怪,越是不合逻辑的画面越容易记下来。不要用逻辑去记东西。

可能到这里你还会有点怀疑这记忆法有点故弄玄虚,那是因为上面的实在太简单的东西了。

下面来点难一丢丢的。 教大家对数字进行编码然后快速记忆三十六计。

案例2 记忆三十六计

第一计 瞒天过海 瞒天过海这个成语耳熟能详吧。 刚说的1像一棵大树,你可以给1编码成大树。想象这个画面,在海面上有一棵大树,特别的大,把天都给挡住了。 这画面里有天,有海,有一棵大树,瞒天过海。 记住了吧,大树是1,第一计瞒天过海。

第二计 围魏救赵 2像不像一只鹅,你可以给2编码成鹅。 想象一个画面:有很多鹅把魏国给围住了。 鹅是2,围住,围魏救赵,记住了吧。

因为三十六计里面的成语都是耳熟能详的,我们只需要用想象记住其中一两个字就可以记住了。

第三计 借刀杀人

3像不像耳朵 ,把3编码成耳朵。 想象一下,有人借了把刀把你耳朵给割了,然后痛死了。 3,耳朵,被有人用刀割了,借刀杀人。

第四计 以逸待劳 4,椅子有4条腿,把4编码成椅子。 想象画面:你坐在椅子,等着别人用远方跑过来,然后你很轻松,别人很劳累。你坐着椅子上很轻松地等待劳累的别人。 所以,4,椅子,以逸待劳。

第五计 趁火打劫 5,5像一个钩子,把5编码成钩子。 想象画面: 着火了很乱,你拿着个钩子去外面打劫,趁火打劫。 所以,5,钩子,趁火打劫。

第六计 声东击西 6,6像个锤子,把6编码成锤子。 想象画面: 你拿着锤子敲锣打鼓,声音很大,声东击西。

第7计 无中生有 7,7像个锄头。 想象一个画面: 你拿着锄头在地上挖东西,挖出宝物开了,这叫无中生有。

第八计 暗度陈仓 8,像一副眼镜。 想象一个画面: 天色很暗,你戴着眼镜偷偷渡过陈仓这个地方。

第九计 隔岸观火 9,像一个烟斗。 想象画面: 河对面着火了,有人叼着一个烟斗在看热闹。

第十计 笑里藏刀 10,一条棍子一个球,像棒球 想象画面: 打棒球的人都喜欢笑,手上的棒子藏有一把刀。

到这里大家先花一分钟回顾刚才十个画面,有没有很快记住了哈哈哈

剩下的26计,大家不妨按照上面的套路练习一下。就是先将数字编码,然后再想象画面记忆。

后面再更新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