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二)

(二)留学前的准备(语言篇)

因为我去的是澳大利亚,属于是英语语系的国家,所以我需要准备的是英语成绩,如果是去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学生,则需要按要求准备。

英语语言成绩也分两种,一种是雅思,一种是托福。当时,一般英系国家承认雅思多一些,美系国家承认托福多一些,后面几年为了增进留学率,部分国家两种方式都承认。

个人感觉雅思的形式稍微简单一些,当然英语好的同学无需担心。英语一般的同学一定要早做打算。一旦选定其中一个方式,从时间成本的角度来讲,也最好放弃另一个。

现在许多体制外的学校设有国际班,这种孩子天生就是为了出国的,他们的英语都非常好了,这样就是雅思或者托福随便选,甚至有些学校有自己对标的语言体系,这就都不是问题了。

单说说像我这样的学生吧。

2008年底,因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全民学英语的热潮,那时国际班少之又少,大部分的学生都是踏踏实实从学校开始学英语的,只不过有的地方早点从小学,有的晚点从初中。

那么,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我们按照学校要求学出来的英语有点不足之处,就是中式思维和哑巴英语。所以我报了一个新概念英语班,开启了全身心学英语的状态。

每天的晚自习就不上了,高三的第一个学期,就天天去上英语课。上课初期,为什么要先上新概念呢,因为度娘说:“《新概念英语》以其严密的体系性、严谨的科学性,精湛的实用性,浓郁的趣味性受学习者青睐。”也确实是这样没错,对于高中生来说,尤其是趣味性很重要。

有故事的英语书(图片来源:度娘)

学了新概念前两册之后,老师建议我参加了一次雅思考试,花了1.5K+,算是摸底,看看自己的短板,雅思考试也算是良心,这么多年没有怎么涨价。即使我自认为我的英语还不错,因为不太懂套路,也只考了4.5分,不过还好是纯裸考,又给了自己一点信心。

紧接着就开始学习雅思,当年的雅思几乎没有参考书,我们这个小城市的培训班经验也不够丰富,后来四处打听,认识了留学中介后,才知道了NEW东方英语,没错就是那个。

这都是后话,前面的雅思学习不系统也不成熟,说白了还带着些半自学的状态,其实又浪费了一段时间。等找到学校学习以后,也是因人而异,因为前文说到的学英文热,好多人不明所以,就随意报班,导致班上人特别多,后面才明白雅思课上大班效果确实不好,因为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当然也许是我自己的原因。

不过有一点好就是,专业的学校可以给一些专业的学习思路和专业的参考教材。我加强复习的就是《剑桥雅思真题》,当年还只有4和5,2020年已经新出到15了,但是4到9一直没有淘汰就是因为有很多经典题库在。

《剑桥雅思真题》,家里现在还有4(图片来源:度娘)

虽然这个学习对我来说进步不大,不过在信息不发达的年代,摸索出一些方法也算是没有白掏学费。

雅思的考试,考的是听、读、写、说四门。

听力,在原来的英语考试里不算分数,即使是我2009年高考,全国卷考英语听力,也不计入总成绩。只有报考英语专业的学生会参考听力成绩,所以听力在我学生生涯中基本属于不练习的部分,也就是每天半梦半醒起床时,妈妈给放个磁带。

阅读,考的是词汇量和英式思维,很神奇的就是按照中式思维来看,很多题和答案就是相反的。高考学生多做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是很好的练习,这部分对我们来说应该是最容易的一部分的,也是最好提高一部分。

写作,考试的时候分两篇,一篇小作文基本是套话,一篇大作文需要一点英语功底,但是想要高分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就算是背了很多范文,还是差在一个思维的问题。

口语,这就是另一个天坑了。相信祖国妈妈所有的孩子都有过一个共同的经历,就是被父母催着去和外国人讲话,你越不讲,父母越着急,最后硬着头皮去了,也不过讲了一句“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

对于这段经历,我倒是真的不建议父母这样做,哑巴英语的教育结果就是张不开口,而且中华民族本身就是含蓄的,内敛的,“敏于行而讷于言”的,这是我们的优良品质。所以,说不出口不是孩子的错,这和英语好坏没有关系。要给孩子足够的环境,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练习,当然我相信现在的孩子,和十几年前肯定不一样了,他们从小在家里,在学校里,老师和家长已经有意识的让孩子们开口说了,语言的本质就是用来交流的,用来说话的。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其他亚洲国家的人口音很重但很自信,而我们的发音很准,却不敢开口,就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大多是语法,是标准用法。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把英语当成了工具,但是在后续留学的经历中,语法却成了最不重要的部分。

五官和脑配合好(图片来源:度娘)

意识到这些问题后,我开始有意识的从思维做出改变,当然刷题的套路自古少不了。

听力,别管他题是什么,先听录音,开始默写他所有说的话,对比发现他的思维和我的思维不一样的地方。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自己犯过一个错误。

A:"Is there anybody?"(那里有人么?)

我:"No."(没有)

A:"No?"(没有么?)

我:"Yes."(我的本意“是的,没有”。)

外国人一脸懵,看着我,又去确认了。他第二次问没有么,我想的是回答“是的,没有”,所以用了“Yes”来回答,但其实应该回答“No”,直接告诉他没有。

默写外国人的听力,你可以意识到自己的哪里的思维和他不一样,当然现在有很多英剧,美剧,字幕组都翻译的很好,可以拿来对照练习。

阅读和写作对我来说不好不坏,所以当时就是刷题,背例句,尽量背高级的例句和词汇,未来也有用。

口语的练习,与其说是练习对话,不如说练习胆量。首先,要忽略掉“我不敢”“我不行”的想法,要知道在国外,肢体语言也能让你活下去,更别提还有翻译软件;其次,口语讲究流利,讲究表达意愿,即使发音不标准,词汇不高级,但是能表达了意思就好;最后,无需刻意强调语法,口头语说话讲究随意自然就好。

当然,从考试的角度来讲,这些基础都做到了,能再练就华丽的词藻,优雅的语调,独特的思维,冷静的形态,自然是锦上添花。

雅思人都知道的故事(图片来源:度娘)

经过不到两个月的练习,我从裸考4.5分到5.5分,有的单项到了6分,2009年的时候,澳大利亚的雅思要求是学术类5.5分,通用类5分,没有单科要求。

成绩出来的那天是3月8日,在学校班主任帮我查的。由于我还要参加高考,第二轮集中复习开始了,所以没有再战雅思。

语言的准备,当然是越早越好,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如果时间真的很紧,那么语言的准备一定是紧张而不慌张,有计划针对弱点加强练习,哪怕只是为了应试。

不过语言条件要是好了,留学时肯定是有好处的,在学业上也是有帮助的。按照这两年的特殊情况,虽然暂时不能去留学了,但是语言的准备千万不要落下,时刻准备着。

留学,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一)

留学,一段属于青春的记忆(三)

【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