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辣的不解之缘

作为一枚资深吃货,去贵州之前我对饮食是没有任何要求的,只是提醒自己不碰辣

一来在生我养我的地方,有最原味的海鲜江鲜河鲜,从小伴我长大,喂刁了我的嘴

二来多年的行走,我的胃口早被训练得波澜不惊,只要能下咽裹腹即可,不求饕餮,不挑食,除了吃不得辣

三来贵州的饮食想来也以辣为主,对于辣,我一向自嘲“吃辣要趁早”,这几年对辣敬而远之,避之三舍

此番贵州之行,旅行社负责了几顿特色饭,晚餐基本自理

在觅食中,重拾了许多乐趣,体验了另一种辣味,酸酸爽爽的感觉还不错

场景一:南通飞往贵阳的航班上,航空餐时间

听得空哥在问:有猪肉饭鱼肉饭,请问您要哪个饭?

一男声响起:鱼肉饭是河鱼还是海鱼?

空哥抱歉的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

笑喷……这哥们,一定是南通人

身边的公共营养师说:我叫个鱼肉饭吧,看看是什么鱼

原来是河鱼肉做的鱼丸饭

额……

老哥说,他最怕吃航空餐,若非饿,能不吃就不吃

以前我跟他一样,嫡亲兄妹啊

直到有一天,从昆明回浦东,下午的航班,不管饭,花了58块钱买了个盒饭吃下去,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航空餐,没有之一

为什么?因为身体不适吃不下饭,饿了好几天了

所以,鱼肉饭,还是猪肉饭,都无所谓,吃得下去就好

回来后有人问我:贵州菜比成都菜好吃吗

无言以对

姐们,我从来没觉得过成都菜好吃好吗

都江堰的烤鱼倒不错

记得在成都街头处处火锅店,进到火锅店大堂,闻着那辣味,我就扛不住了,咳嗽连连,涕泗横流,赶紧出来

他们在大快朵颐,我一人在附近找了家江浙菜的小店,吃了一碗面

想起来都是泪啊

重庆的麻辣也消受不起

在瓷器口,火锅固然是远离,来碗重庆小面吧,说好了微辣,结果第一口下去嘴再也合不拢了

湘菜倒还好,十多年前在武汉街头,兄弟连人手一个枝江大曲,加上湘辣,一把鼻涕一把泪,颇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气概

可惜,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前两年在长沙在张家界在凤凰,吃菜是在水里涮过了再吃的,可能因为有感情,所以愿意做这种看起来莫名奇妙的事,总不能饿肚子吧

所以此行,会饿肚子么

有年去内蒙游学,老姜他们怕吃不惯,带了一箱方便面上飞机,后来又原封不动带回来,成为经典笑谈

最羡慕的是那些无辣不欢的人,恨不得把辣当饭吃

场景二:贵阳 黑米豆花、酸辣米线、丝娃娃

在贵阳住了三个晚上,晚餐三顿

第一顿:黑米豆花

两人从黔灵山公园回来,饥肠辘辘,在花果园转来转去找吃的。先在一家小店已经坐了下来,准备点菜时,发现旁边的男店主在收拾辣椒,那辣椒红的喂,吓得我落荒而逃。在天桥上看得有家店,写着赤水腊猪脚黑豆花,赤水两字打动了我,当时脑子里进水想的是《长相思》中的赤水氏,上古时期的神族四大家之一。当时也没客人,看起来清净,可坐在室外就餐,就是他家了

豆米火锅是他家特色菜,我们不想吃火锅,就让他烧个豆米汤,不要放辣,微辣也不要。大厨问,烧荤的还是素的。当然素的了。结果悲剧了,这个汤一点味道也没有,我怀疑连盐都没放,把厨师叫过来一问,果然,不仅没放盐,连油都没放,他还一脸无辜的说你们不是要素的么,直接晕倒

幸运的是黑豆花不错,笋炒肉片也还好,两人把碗里的都吃了个精光。另外还要了杯米酒,尚可,没家里的米酒好喝。

第二顿:酸辣米线

吸取第一顿的教训,跟人家说放一点点辣就好,结果没有失望,基本在我能忍受的范围内,吃完意犹未尽,又来了个酸奶

第三顿:丝娃娃

走完甲秀楼,用大众点评在附近找到一家黔菜馆,想来点贵阳小吃。丝娃娃上来吓一跳,十多个小碟怎么吃,原来是包在面皮里吃,又咸又辣。脆哨饭王宏喜欢,就是炒饭。豆腐圆子就是豆腐泡。名字挺诱人,味道一般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三:旅行社的包餐

当初选择这个行程,上面的餐标是一个因素。结果几乎每顿只能吃个把菜,偶尔拍拍特色餐

布依族的午餐几乎都肉,团单上的刺梨汁没有

瑶家自助餐,这个跟家里饭菜一样。王宏跟我推荐了酸萝卜,的确不错。这是团单上写的瑶家大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江千户苗寨长桌宴

他家米酒不错,一小壶很快光光,再要,说二十一杯

最有名的酸汤鱼太辣,没碰

腊肉不错,每人可以有一片

对走走看看的兴趣大于吃,加上基本没有不辣的菜,所以喝了一点酒,吃了一枚鸡蛋,看完高山流水仪式的欢笑,我就出去继续爬山了

回客栈前去了超市,酸奶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四:侗家 油茶 茄子 大歌

旅行社安排的最后一顿正餐,给了同伴们惊喜,大家一致认为这顿最好,同时有个结论,这里还是处女地,没被过度开发

油茶。很难想像花生,葱,炒米这几样东西可以组合在一起吃,事实上不错,我喝了两碗。

从江山高林密,上山劳作极易腹饥口渴。油茶不仅能饱腹且可生津解渴,侗家苗家人都喜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侗家人一点不吝啬她们的歌喉,让唱歌就唱歌,让拍照就拍照,大大方方,就连我中途出去拍照回来没赶上她们敬酒,她们也补给我了。唯一一家没有偷工减料的饭店。吃吃玩玩也最愉快

这是从江城边的一家饭店,叫高增驿馆,离桂林,柳州已经很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四:黔东南 豆花烤鱼,水蕨菜

夜晚,荔波县城的小吃街热闹非凡,估计基本都是游客。

接受导游的推荐,感受瑶族的热情,品尝当地最出名当的烤鱼和杨梅汤,这段旅程心饱胃也饱了。水蕨菜柔嫩可口,烤鱼用纯正的樟江野生鱼和一些佐料,搭配豆花,不但有鱼肉的鲜美的特点,还有豆花店醇香,回味无穷。杨梅汤吃到肚子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场景五:黔西南 酸汤牛肉,炒野菜

肇兴侗寨四面环山,一条小河穿寨而过。我们在仁团对面找到一家馆子坐下来。屋外是潺潺流水,米酒好喝,酸汤牛肉满足了我们的味蕾,对黔菜有了新的体验

其实我是想尝尝牛瘪的,未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贵州有句名言叫“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蹿”,侗族红酸汤是侗寨的特色美食,酸汤浓不见底,酸辣适中

后记:回到贵阳后,我们在超市里买土特产,买了凯里的酸汤调料回来。今天中午烧了洋葱腰片,很好吃。开启我的吃辣新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