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高效制作优质PPT的技巧

从学生到职场中经常用到PPT,对于大多数人来说PPT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因为太费时费力了。更可怕的是有时对PPT越用心制作,页面看起来越有违和感。

希望下面几个技巧和工具可以帮到你。

1. 结论先行,瞟字诀

商务PPT每一页基本可以分为3类信息:导航栏/标题、论点、论证 。为了让受众更好的接收信息,建议将结论前置,同时将重点内容突出,瞟一下就知道大体内容了。

2. 梳理思路

当你意识到PPT需要有结构,哪怕单个页面也是结论先行的时候,你应该明白了PPT之前梳理思路可以极大的节省时间。传统思维导图虽然在整理思路上很有帮助,但是依然不够极致。

工具1:幕布

幕布也可以转化成思维导图形式的放射性树状图,同时,在书写体验上非常的棒,基本上可以让你忽略软件的操作只是在书写文字而已,这种流畅的体验难以语言描述,建议你体验一下会喜欢上它的。

3.整齐统一

整齐的内容给人一致性的美感,常用的对齐方式有3种:

工具 1:对齐的快速方法就是选中对象之后,在开始工具栏找到排列,进而选择对齐方式。

工具 2:另一个很实用却被多数人忽略的就是参考线。制作之前可以设置设置多条参考线,标题栏的位置,页边距的位置等,这样就有一个全局的把握了。同时,对于一些情况使用对齐按钮依然是对不齐的,参考线又派上用场了。

工具 3:虽然工具1的对齐方式比手动对齐方便,但是还算有些繁琐,建议可以安装美化大师插件,当你选中几个对象之后,页面会自动显示对齐方式,0步骤操作。

4.文字注意事项

字体

中文字体形态各异,不能简单的按照衬线体或非衬线体来区分。这里粗略按照:黑体/圆体、宋体/楷体、书法体/手写体、卡通字体来划分。

黑体和圆体形态比较统一,没有大的变化适合绝大多数场合;

Windows系统默认的宋体并不适合制作PPT,美观度不够,显示效果也比较差,但是这不意味着宋体类字体都不适合出现在PPT中,思源宋体,方正风雅宋都非常优秀。宋体类字体可以适当作为标题或者大字出现,提升PPT的文艺或文化特质;

书法字体适合体现气势,适合在封面出现;

以上是推荐的几种字体,如果你想发现更多好字体,可以下载“字体管家”或者“字由”。当然字体有版权,如果商用请购买版权。

行距与字体颜色

确认字体之后,可以调整行距,正文一般建议行距为1.2-1.5之间,让页面有呼吸感。

字体颜色常用的是黑色,其实你只需要简单将黑色调淡一些(建议15%-25%),就会让页面气质好很多。

5. 使用成熟的配色

千万不要使用PPT默认的配色方案,系统自带的颜色是高饱和度的,给人一种廉价感。感受下图片左边的颜色,很多时候之所以你的PPT看起来低端往往就是不会运用颜色导致的。

右边是经济学人杂志的配色是不是感觉高端很多。

颜色的理论说起来有些复杂,网上很多虽然说了却又只是点到为止。这里最方便的是建议参考优秀的案例,复制一模一样的配色方案。

参考网站 1:http://www.bootcss.com/p/flat-ui/

扁平风格配色基本都使用这里的颜色。

参考网站 2:https://www.materialpalette.com/teal/teal

这是谷歌标准的配色方案。

当你在左侧选中了主色之后,右下角会自动匹配出建议的配色,非常的人性化。

如果觉得这里的配色还不够细化,可以点击顶部的color按钮,进入色卡页面,点击任意色卡都会看到14个等分的颜色。见下图左侧。因为是等分的颜色,搭配起来应该容易多啦。

网站参考 3:http://www.colorhunt.co/

这个网站收集了很多优质的配色方案,都非常漂亮。

参考网站 4:http://zhongguose.com/#yinzhu

这个是中国风的颜色网址,如果做中国风的PPT一定不要忘记它。

就推荐以上4个网站的配色方案啦,这些都是经过专业调解过的颜色。

工具 1:取色器

从其他地方取色最方便的工具就是取色器啦。选中对象之后点击鼠标右键,点击颜色选项之后再点击取色器,这时候鼠标就变成了取色器的形状,便可以在PPT页面内取色了。(如果想从PPT外取色,这时候只要长按鼠标左键就可以)

工具 2:设计你的主题色

工具1只是单个对象修改颜色,如果想让PPT整体统一使用目标颜色,就需要修改主题色了。

选择设计-变体-颜色-自定义颜色就可以修改主题色了。


当你改好之后,你会发现,再插入图表,表格等的时候,颜色全部都统一了。是不是方便。

6. 图片的技巧

你一定听过并认同“一图胜千言”类似的话,但是遇到的问题却是到哪里找到优秀的图片。

推荐几个高质量图片网站

500x: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高的收费网站;

pixabay:免费可商用图片,支持中文搜索;

pexels:免费可商用图片,英文搜索,图库更多;

librestock:43家图片网站聚合搜索网站;

pngimg:免抠图图片网站,即背景是透明的;

图片管理插件:方片

看到好看的图片就要下载下来,然后归类整理,这件事情很麻烦,而且很消耗存储空间,更重要的一点,图片多了就不好查找了。

不过没关系,方片帮你搞定。你需要将图片下载下来,只需要在使用的时候快速找到它们,下载使用就OK了。

方片收藏图片非常方便,看到好图,鼠标拖动一下就可以收藏起来了,支持图片分类管理,支持一键批量下载。感受一下:

图片下载:图片助手

看到好图就会右键另存为下载,其实方片可以拖动一下就下载更方便。

不过,有些时候在网上看到一个很喜欢的图片,可是右键另存为就是找不到下载按钮怎么办,这是网站做了图片保护的设置,这个时候可以借助下载插件,如图片助手,image download等。以图片助手为例,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图片助手,网上图片大爆炸似的炸开了,就可以下载了。

7. 设置视觉引导符

不论是从美观度还是信息接收的角度,视觉引导符是很有必要的,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引导符这个概念,当然当你有了之后,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上页模拟了2个PPT页面,是不是觉得很低端,右侧在标题处使用了色块相对好一些。


标题的地方增加了横线或者竖线是不是感觉好多了,这就是引导符的作用。当然长长的横线还起到了平衡的效果。

8. 使用好看的图标

图标除了前文说的做引导符的作用,还可以取代图片做内容的解释作用。


阿里巴巴图标库:http://www.iconfont.cn/

数量种类都非常多,效果也非常棒。

Flaticon:http://www.flaticon.com/

这个网站的图标不仅适合做小图标,也可以做大图,非常推荐。

工具:Icons8

Icons8 可以筛选风格,更改图标颜色,而且插入PPT中的方法非常方便,点击图标拖动鼠标就拖到PPT里面了,这是icons8最方便的地方啦。

9. 关于PPT的保存

其实PPT制作完成之后可以保存成很多形式,比如PDF,MP4,图片等。方法就是点击文件-另存为,然后点击保存类型,就可以选择格式了。


10. PPT的压缩

很多公司对邮件大小有限制,PPT的压缩很有必要,其实不需要各种压缩软件,PPT自带的就有啦。在上图保存PPT的时候,选择工具,就会看到压缩图片的按钮了,点击之后会要求你选择保存图片的质量。选择合适的大小就OK拉。同时勾选删除图片的剪裁区域。


11. 推荐1个PPT插件:美化大师

在PPT排版对齐的部分已经推荐过这个插件了,因为确实非常好用,而且是免费的。它还有很多实用功能。

功能1:收藏

如果你喜欢某个PPT的页面,排版也好,配色也好,都可以一键收藏到云端,下次制作PPT的时候可以插入到PPT中使用或者借鉴使用。如果只是喜欢页面中的某个元素,也可以对单个元素进行收藏。

这相当于是PPT的素材夹了:


功能2:优秀PPT模板,案例

美化大师里有大量的PPT模板,你还可以细分为封面,导航页,正文页,结束页等,使用起来比模板还要方便。

功能3:一键更改字体和行距

字体和行距前文已经有介绍,相当一部分朋友没有注意过,或者认为替换比较麻烦,使用这个插件就简单多啦。

功能4:导出长图

你已经见过一些PPT长图,使用美化大师保存成长图就OK啦。

功能5:多PPT管理

打开多个PPT切换起来并不方便,有了这个插件所有打开的PPT都放在一个页面中。

通过以上PPT的梳理以及规范化,相信今后在制作PPT的时候速度一定会加快很多,颜值也会有所提升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普通人如何做出专业的PPT。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讲: 通过5个要点瞬间做出专业ppt...
    曾经啦阅读 14,369评论 23 338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2评论 4 59
  • 今天感冒了,比较颓废,在妈妈家上午带娃,后来老公来了他带宝宝,我就睡了几个小时,吃过药午饭后,下午和宝宝一起又睡了...
    人生需要靠自己阅读 144评论 1 1
  • 文| 小若 好吧,趁著這樣愜意的心情,寫一寫這幾天遇到的人和事。不過圖書館沒開空調,好熱。 Have courag...
    舒小若阅读 562评论 0 1
  • 17d29357f903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