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女儿12岁,最关心的话题是如何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你会怎么教育她?

如果你女儿12岁,最关心的话题是如何成为一个亿万富翁,你会怎么教育她?

一、

他是大学教授,有两个女儿,一个14岁,一个12岁。
大女儿不在乎钱,同情贫困的群体;小女儿特别喜欢钱,认为政府不应该提供福利救济,因为贫穷的人大多不够勤奋努力,所以不该救济他们。她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亿万富翁。
假如是你,会如何教育这个小女儿?

我相信周围大多数的父母,会觉得孩子这么小就是个财迷,心心念念要做生意赚大钱,是不应该鼓励的,甚至是该打压的。
“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毕业后找个好工作” ,依然是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假如是我呢?
这个问题思考了一天,答案是,即便我觉得财商教育非常重要,但女儿才12岁就心心念念要做亿万富翁,我会觉得她浮躁、功利。小学、中学阶段还是该学好基础学科,上了大学再专注投资理财的学习也不迟。

这个大学教授,做了让很多父母大跌眼镜的事情。他不仅没有打击女儿的积极性,或者刻意回避这个话题,反而是耐心地与女儿交流企业经营、商业管理、股票投资等领域的问题,引导她理性地认识资本世界,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

12岁的孩子,能懂吗?
我相信,她懂。但,首先,这个父亲要熟知这些知识,并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其次,父亲要发自内心地接纳女儿的思想,愿意平等地与孩子对话。

他说:“我跟许多朋友一样,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最让我遗憾的是,从小到大,我跟父母、兄长没有过真正的对话交流,就是那种跟自己真正谈得来的朋友才有、能让你感到亲近的对话交流。到今天这种缺憾都无法弥补。”

正因为有这种的成长经历,所以在做了父亲之后,他就下决心不让女儿重蹈自己的覆辙:“我一直以为,如果女儿今后跟我联系,只是因为我是她们的父亲,而不是因为跟我谈话投机,那会是一种失败……”
他一直试图找到女儿感兴趣的话题,针对她们的兴趣点去对话沟通。小女儿最感兴趣的话题是:如何赚钱成为亿万富翁。

二、

父女之间的这种对话持续了两年,对话录最终成了一本书。作者把金融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很多概念,讲得浅显易懂。
但真正让我脑洞大开的,是作者的很多观念刷新了一些固有的认知。这些认知,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根深蒂固。

1、 比起谈经典国学,我更愿意和你谈谈挣钱的事

最近,有一首袁枚的小诗《苔》一下子火了,因为央视在春节期间推出的《经典咏流传》里,一个去山区里支教的老师,带着孩子们,用纯净的声音唱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时,嘉宾被感动得泪水晶莹。这几年,国学被炒的很热。很多学校会教孩子读《三字经》、《音律启蒙》,甚至读四书五经。

作者的观念是:四书五经,没几个孩子真正能读懂;这些经典中包含的价值体系,不一定适合今天。儒家之学、中庸之道,会让孩子失去个性和独立精神。在现代商业社会,经济学才更贴近人的天然本性。

所以,面对孩子对财富的追求、对商业的好奇,即使她才12岁,作者依然认为:谈钱,不俗;谈商业,有意义。因为长大之后,谁也无法回避着两个话题。

2、 等我们老了,你可以不必赡养我们

去年,一则“独生女留学嫁老外”的新闻激起千层浪。

张勇和朱静有个独生女,两口子一直省吃俭用,供女儿读书。两夫妻还把家中110平方米的大房子卖了,换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房屋的差价,用来维持女儿出国自费留学的高昂费用。女儿在国外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后,决定要留在国外工作,并且要和外国男友结婚。张勇竭力反对,要求女儿与男友分手,并且毕业后要回中国工作,否则就要和女儿断绝关系。

这份要挟并没能让女儿乖乖回家,张勇说,这辈子最后悔的是送女儿出国留学。老两口还犯愁:如果和唯一的女儿失去了来往,这剩下的几十年可怎么过?将来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

这则新闻,在社会上引起热议,有些人说女儿是白眼狼,有人说老夫妻太自私。这个观念的冲突,就是中国传统养老观念与时代的冲突。

“一般的中国父母都会跟小孩强调“孝顺”、也指望着小孩长大后抚养他们,所谓“养子防老”。许多父母,或说整个中国社会,都以子女是否“孝顺”来评判子女的“好坏”。你们千万不要有这种包袱,我们真的不希望你们这样想。”

作者的观念和做法,与上面那个父亲,完全不同。

“我和妈妈已经买好退休基金、医疗保险、投资基金,甚至也买好长期护理保险……等你们长大成家后,也应该为自己买好养老金、医疗保险、投资基金,之后,也希望你们教育自己的子女这样做,要一代一代自己在经济财力上独立、自立,维护自己的尊严!”

对于张勇夫妇而言,供女儿出国读本科、读研究生,无可非议。但在此之前,先该为自己的养老做好准备,买好充足的养老保险、重疾保险,投资股票基金……但对他们这一代人来说,这些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养儿防老根深蒂固”,他们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孝顺,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养儿防老”,天经地义。法律规定,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如果不养,是被人不齿的行为,甚至还会被拘留、入刑。但作者却认为,孩子有独立人格,不是父母的产权。孩子生下来就被强制套上“养儿防老”的义务,是对他们自由的剥夺。

因为孩子没有养老或不养的选择权,所以父母也没有动力去跟子女真正沟通、建立平等的感情。反正我对你好,你养我;我对你不好,你也得养我。

作者觉得,真正爱孩子,就要给他们选择的自由,在盛年时,就为自己的养老做好准备,买足保险、投资股票和基金,在经济上不要给子女任何压力。如果最终子女依然选择赡养老人,并非出于责任和义务,那一定是出于对父母的爱。这份爱,是父母在孩子的成长期间,用心经营出来的。

未来,我们的下一代将会面临一对夫妻养八个老人的重负,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我们该认真考虑下作者的建议。

3、 辛勤劳动一生的财富,未必抵得过拥有一些股权

勤劳致富,勤劳致富,但勤劳真的能致富吗?从小,我眼见村子里很多邻居,勤劳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但离致富非常遥远。而书中小女儿要实现的亿万富翁梦,即使传统的商业行为,也未必能轻易实现。因为创业维艰。

作者认为,假如女儿能经营基金管理公司,拥有优秀公司的股权,那么她离富裕就不远了。然而女儿还是觉得创业更踏实。
作者说:“这种感觉和看法在中国社会还很普遍,人们还是难以把金融交易看成正当的职业,还是习惯于把从金融交易中赚到的钱,看成是“不劳而获”的钱。”

我和身边一些经商很成功的朋友谈起股市,他们总是微笑着摇摇头。这种无言,就是一种否定。投资股市,在有些人眼里是赌博,在有些人眼里是冒险,在有些人眼里是做梦。我相信,投资股市是一条致富之道,但能成功地进入,需要跨过高高的门槛。能跨进去的人,靠的不是运气,而是能力。

看到这里,你们一定会问,这个父亲是谁?
他叫陈志武,书名《24堂财富课:与女儿谈创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