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行动—一次只做一件事-转述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

大家好!

今天继续学习和分享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第11讲,主题是行动—一次只做一件事。这一讲将继续“行动”这个主题。

上节课叶老师跟我们分享了让我们能够摆脱繁杂事务的4D原则,我们把所有大脑里能够想到的事情收集到收件箱,然后根据4D原则进行分类。不重要的删除或委托,重要但不紧急的进行搁置,剩下的重要紧急的事情就是要去做的事情。

那么,这些要做的事情往往不止一件,我们如何去处理呢?

叶老师通过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子给我们引出了一个概念叫做专注。他提到我们要想出成果,想要获得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学会专注,一次只做一件事。

关于专注,字典里的释意是指专心注意,集中全部精力去完成一件事,精神贯注。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也就是叶老师提到的“一次只做一件事”。上学时老师通常教导我们的,我们做事要一心一意,不要三心二意,也是告诉我们要专注。

提升专注力有一些科学方法。

(1)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通过固定时间入睡和固定时间起床形成早睡早起生物钟,养足精神,就可以提高第二天做事时的专注力。

(2)学会自我减压,做放松训练

人在压力大时大脑很难正常运作,因此通常此时很难让自己专注于要做的要事上。我们可以通过练习冥想,运动和从事积极的兴趣爱好活动等方式帮助自己减压,从而帮助自己提升专注力。

比如练习冥想,让自己舒适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然后向身体的各部位传递休息的信息。先从左脚开始,使脚部肌肉绷紧,然后松弛,同时暗示它休息,随后命令脚脖子、小腿、膝盖、大腿,一直到躯干部休息,之后,再从脚到躯干,然后从左右手放松到躯干。这时,再从躯干开始到颈部、到头部、脸部全部放松。这种放松训练的技术,需要反复练习才能较好地掌握,而一旦你掌握了这种技术,会使你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达到轻松、平静的状态。

(3)做些集中注意力的训练

我国年轻的数学家杨乐、张广厚,小时候都曾采用快速做习题的办法,严格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在心理学中用来锻炼注意力的经典小游戏-舒尔特方格。

舒尔特方格


在一张有25个小方格的表中,将1-25的数字打乱顺序,填写在里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从1数到25,要边读边指出,同时计时。研究表明:7-8岁儿童按顺序导找每张图表上的数字的时间是30-50秒,平均40-42秒;正常成年人看一张图表的时间大约是25-30秒,有些人可以缩短到十几秒。可以自己多制做几张这样的训练表,每天训练一遍,相信你的注意力水平一定会逐步提高。

(4)运用番茄工作法

这是叶老师在今天的分享中提到的非常经典的工具,就叫做番茄工作法 。

番茄工作法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他在大学生活的头几年,曾一度苦于学习效率低下,“于是他和自己打赌,下猛药,狠狠鄙视他自己说:‘我能学一会儿习吗?真正学上0分钟?’我得找个计时教练,谁来替我掐表呢?后来我找到了,是一枚厨房定时器,形状像‘西红柿’(Pomodoro ,意大利语的“番茄”)。就这样,我邂逅了我的番茄钟。”


番茄工作法

根据叶老师讲述的,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事件,设定一个番茄时间,在番茄时间内专注工作,中途不做任何与该事件无关的事,包括喝水、上厕所等类事件,直到番茄钟响起;然后设定一个番茄休息时间,短暂休息一下。可以一开始选择一个自己容易接受的时间,然后慢慢训练自己,慢慢拉长,训练自己足够专注的时间。

番茄工作法符合自然界的阴阳理论和人体的劳逸结合规律,工作与休息的交替,让大脑和身体一张一弛,能够让我们最终实现轻松高效。


阴阳理论

在和叶老师学习易效能时间管理之前,我听说过番茄钟,但没有深入了解也没有用过,对于专注,我也只是知道其重要性,知道专注力是稀缺的资源,知道专注才能够出成果,不论做什么事只有专注才能够获得成功。但是对于提升专注力的方法,自己没有花心思去寻找和思考,只知道用心理暗示,当自己做事走神时用自己的意志力提醒自己要专注,但通常这样的练习是非常痛苦且效果很难持久的。叶老师说过,爱非坚持,通过意志力坚持做事不是长久之计,要想办法让自己形成习惯,到爱上,就自然而然能够坚持了。

在和叶老师学习了时间管理之后,我第一次正式接触了番茄工作法,了解了番茄钟的概念。开始尝试用25分钟工作加5分钟休息去吃青蛙,做要事。

刚开始使用的时候有些不习惯,总是会被各种内部外部干扰而打断,或者总是不记得休息。经过多次刻意练习、反复练习之后,我现在只要做需要动脑筋的工作,都会不自觉地想起使用番茄工作法。从学习使用到现在,每个工作日我都能坚持使用,至今已经坚持了N个5天,也尝到了番茄钟给我带来的好处,专注力提升,做事的效率及质量有所提高,不像之前那么容易走神了,甚至还会出现心流,专注到当下的事情中不想停下来的情况。

说到这里,不知道用过番茄钟的朋友们是否有同感?没有用过的朋友们是不是特别好奇,也想要尝试一下使用番茄钟来帮助自己提升专注力呢?

如果是,请大家上喜马拉雅,和我一起收听《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下一集将深入讲解番茄工作法的使用及相关的引申应用,还有更多关于时间管理的干货在后面等着你。


转述:(以下内容来自叶老师喜马拉雅专题课程 【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11【行动】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专注去做一件事,只有专注才能把事情做好,只有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到位。做日程表和清单上的事,原则是—— 一次只做一件事。


专注


一次只做一件事

我们的人生需要专注于一个目标,每天做事情也要高效专注,可是这世界上太多的干扰因素,许多人上班时先打开电脑聊聊八卦,看看淘宝,看看新闻;或者一边工作回邮件,一边还关注微信,新消息来了,忍不住点开看看……太多这样的事情使得我们工作效率变得低下,工作时间延长。好多人因此说自己患上了拖延症。

如何才能做好时间管理,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首先要提高工作的效率,提高时间的密度。在工作时间里,要保持相对的严谨与专注。如何做到专注呢?也就是说一次要只做一件事,一次只做一件事的秘诀,就是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事件,设定一个番茄时间,在番茄时间内专注工作,中途不做任何与该事件无关的事,直到番茄钟响起;然后设定一个番茄休息时间,短暂休息一下。你可以一开始选择一个自己容易接受的时间,然后慢慢训练自己,慢慢拉长,训练自己足够专注的时间。

有个要注意的地方,喝水、上厕所等类事件一定不能放在番茄钟内做,在一个番茄钟内,一定要专注于只做一件事,慢慢练习久了,你就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足够专注。

番茄工作法是一套简单的工具和流程,它可以减轻焦虑,提升集中力,锻炼我们专注的意识。它可以帮助我们把时间留给重要的事,重要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