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絮叨给家族中的下一代——连载十二)

生活的建立

一种圆满生活的建立,是与某种程度的患难分不开的。

我们生活在世上,固然以追寻幸福和快乐为目标。然,世间一切万物皆难有定论。“圆满“二字因时、因人、因地而异,在感性流动的生活中更是如此。你需要首先确定自己对圆满生活的定义,方可从容面对生活中可能出的各种难题。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会碰上什么,生活中随时可能出现霉运当头之事。

可以这么说,艰难、困苦、烦燥、郁闷等等负面的东西几乎是生活的主流。这样看来,生活是多么可怕!不是这样的,且听我慢慢道来:

世间的事物都是相对的。幸福也是如此。没有受过疾病的折磨,就不知道健康的宝贵。没有经历过颠沛流离的日子,就不会感受衣食无忧的愉悦。疾病、衰老、痛苦、挫折等等本来就是“幸福”一词应有的涵义。它们是幸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一朵鲜花、一缕阳光不足以构成春天一样,真正的春天也应该有狂风,有沙尘,有阴有晴,有鸟语花香,也有电闪雷鸣。

一帆风顺的人生并非是一种幸运。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生活其实是对人精神的一种麻痹,也是一种摧毁。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应该去看那些小溪流水、杨柳依依的风致,也应该去感受急流险滩、万丈悬崖的震撼,要享受旭日虹霓,也应该去体验坎坷荆棘,只有如此,才能领略大自然的完整图景。

人生也是这样。一辈子只吃一种甘甜的美食其实是一种不幸,酸甜苦辣盐都尝遍,才算是真正地活过了一回。不要怕面临困难,不要怕承受痛苦,不要因前面可能会出现的艰难而放慢脚步,人生只有一次机会,要尽量去认识它的全部。

生活固然是琐碎平凡甚或是艰难的,你们需学会从这些琐碎和平凡中发现幸福的踪迹,确定幸福的涵义。当你们具备了这种能力,你们就幸福了。

在物质生活方面么,我觉得过得去就可以了。吃、喝、拉、撒、睡,在本质上,普通人和富翁是一样的。纵有千亿、万亿家财,一日也只是三顿饭食充饱,一张睡床安眠。精神方面的充实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精神也要以物质为基础,差不多的物质基础还是必须的,像颜回那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的极度贫贱生活,几人过得?况且颜回三十出头就呜呼哀哉,估计和长期的营养不良也有关系。

但一味地追求物质,没有精神的依托也不行,如果没有精神的支点,越到后来,物质得到的越多,就如同扛着金银前行,背负越来越重,人只有崩溃一途。

而反过来,又一味地追求精神,不顾物质前提,也是偏狭可笑的,最后难免疯癫。不要相信什么“幸福只源于内心”这样的鸡汤毒药话。没错,真正的幸福是来自于内心,但如常所见,绝大部分的普通人的幸福,还是建立在必要的物质基础之上的。否则,人终会崩溃。所以,先解决生活,或是解决生活的同时,再追寻内心的声音。

记住,一切外在的、有形的东西永远是靠不住的,内在的、无形的力量才是人生真正的根基。即使名与利已经达到顶峰,你仍然需要一个内在生命的落点。

自私的我们,既希望你们能够得到快乐和幸福,也希望你们在物质上过得丰裕、富足。没有一个长辈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身无所依、狼狈天涯。

但还是,愿你们随处可栖、有梦为马。

尘世,是唯一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意义 亲爱的,这其实是个挺让人丧气的问题,因为它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如果一定要回答,那它的答案只能是:生活本身...
    shirley_cl阅读 269评论 0 0
  •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中国,她是文艺青年口中的谈资,人人都可以发表自己对她的看法,然而却没人敢说自己懂得她、理解她...
    叶瑾瑜阅读 196评论 0 0
  • 连字成句就断了章法, 空洞的不善表达。 当时的花前月下,当年的郎骑竹马。 错了年华,废了初夏。 一江墨染,写尽铅华...
    爬山猫阅读 376评论 53 43
  • 近几年看身边有些人年纪轻轻就走了,不管什么原因,不得不感叹生命的脆弱,请珍惜好身边人。 今晚听到一个不开心的消息,...
    围脖冷笑话阅读 121评论 0 0
  • 已经有几天没有写反思记录了,习惯的养成不容易,可打破习惯却是轻而易举…虽然有客观原因,由于两个项目连续发布上线,发...
    Sunny邹旭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