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下的老皮匠

麦太的佛罗伦萨

就像众多欧洲的美丽小城一样

佛罗伦萨的老城

被一条河流穿过一分为二

河上建起一座座桥

这一队排开的桥当中 最有名的

一座叫叹息桥

一座叫金桥

叹息桥之所以有名

是因为文艺复兴时期的《神曲》和但丁

看博物馆时看到Dante

不要以为是别人

他就是在这座叹息桥下

遇见和女伴一起来打水的Beatrice并对她一见钟情

诸多画家以此为题材画过好多画作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这一幅

问题是叹息桥的名字根本没这么浪漫

人家本名叫做圣·特立尼达桥

很多人想当然觉得叹息桥就是金桥

其实金桥是叹息桥再后面的一座

桥体也完全不同

金桥的特色在于浑身长满屋子

家家屋子里又装满各色各样的金银首饰

还都是真金白银并珊瑚

金桥是最热的旅游景点

桥上成天热闹非凡

从早到晚散发着不同的美

麦太倒不是要推荐金桥上的首饰店

好看虽好看

但中国妇女早已超越了

有事没事买金银细软来收窝的时代

麦太要说的

金桥下的一家包包店

这座作为旅游景点的金桥

Ponte Vecchio

发音:波恩戴·韦其奥

事实上成为旅游人员的分界点

桥的这一边是主要的商业街

大商场大品牌

人们逛到桥上 觉得累了

也觉得差不多到底了

便不再往前

麦太的经验是

金桥靠近百花大教堂一边的商业街

实在因为太商业 根本不值得一逛

这一边只有在快要上桥的地方

会有一些传统老牌作坊的手套店和皮具店值得看

反而

走过金桥到桥下再继续往前走

才是很多意大利传统小作坊门店的据点

往前走大概50米左右

右手边 有一家不起眼但是门面很深的小店

叫做Umberto

几乎看不见店名乌姆贝多

只看到拉下的大帷幕斗篷盖着一个

传统的意大利式橱窗

店主是个老爷爷

70了还在亲自做包打理生意

家里几代经营皮具作坊

他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在Gucci做包

后来接手家里的皮作坊生意

店里一点都不奢华

商品陈列 木质柜面 橡木深色的柜子 以及昏黄的灯光

无一不给人拒绝改变的意大利人的感觉

普通的皮具您大可不用看一眼

值得挑选的是他家的包

麦太曾经在老爷爷那儿买到过两个爱马仕类似款的手抓包

很显然 老爷爷很早就悟出了类似时髦姑娘好同款的概念

做的好多包 都是毫不遮掩的

Gucci Cartier Hermes款式

但老爷爷是有风骨的

即便款式类似

所有都是Umberto家的标

麦太评说 老爷爷可能没有能力拿到所谓最高最高等级的皮

要是他能拿到那种皮

那真是不晓得要怎样了!

这个老爷爷真的很聪明

都七十多的人了 耳聪目明 充满幽默感

意大利人英文蹩脚是通常的

可是 聊天说话

老爷爷一口流利的美式英文

麦太问 你哪里学的英文

老爷爷说

跟日复一日络绎不绝的游客学的

麦太惊到

老爷爷的聪明

还体现在专业的做包上面

老爷爷做的最高等级的包

是一批爱马仕款的凯莉包

其中有一个双手掌大小的

萌萌迷你小凯莉

去年麦太带回去之后没两天

立即被一位南京的妹子收走

老爷爷做的凯莉包

要样子有样子 要骨子有骨子

还有成色不错和份量足够的金属配件

特别是毫不妥协的各项细节

从包包背带搭扣 到包扣 从原色真皮衬里 到底部抓钉

没有一个细节有仿的感觉

反而令人注意的是它的精致细洁和实用

拿到手里 人们会觉得

这是一个意大利手工的包

而不会被是不是凯莉款式所左右

这次去 麦太又一气拎回来了好几个

问题来了

就因为老爷爷做的爱马仕

实在太爱马仕

就在去年的某个时候

老爷爷被爱马仕的人卯上了

能让爱马仕感到没有安全感足证明了老爷爷的手工实力

这次去 老爷爷跟麦太讲

爱马仕派人跑到他店里谈判

勒令他不许再做这些凯利包了

要做也不是不可以

再做 必须修改尺寸 重新调整比例

或者做一些其他设计修改

还迫使老爷爷签约(真想掀桌)

于是 现有的仅剩下的凯利包就这样

即将成为孤品

除了爱马仕的凯利包

老爷爷时不时还会灵感迸发

做一些不知道是哪里驳样下来的包

有的还特好看

他的精致 不是人家那种大店里大工厂里能做到的那种精细高贵 而是让人能感觉得到的小作坊一针一线的那种一丝不苟 和自带的品位

麦太每次去 都和老爷爷聊会儿天

还见过他家里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婿

两个儿子真是典型的意大利人没药救了

满嘴跑火车

热情是热情 其中一个在店里接待麦太

意图向麦太推荐一个小包

指着一个明明是卡地亚的小包跟麦太说你看

这个就是Gucci款式

还有他家的美国女婿

态度完全不care 业务也不乍地

麦太为老爷爷感到难过

隐隐觉得再过几年

等到老爷爷再老一些

做不动了 这家Umberto

兴许就真的败落了

老爷爷的一针一线

也许就将随着他一起远去

其实老爷爷让麦太最感动的

是他超乎寻常细心诚恳

麦太在他店里看到一款

极其美貌的藏蓝色凯利包

型也好 皮子也不错 衬里更是满意

缺点是 因为放置久远

搭扣和柄边上

有了一点自然时间造成的裂纹

这些麦太都不在意

让麦太痛惜的是

包包的两个金属搭扣正反面都有褪色

麦太面露难色 直呼可惜

老爷爷看看麦太

随后就走到后面的工厂间去

拿出了另一个凯利包

然后把另外一个新做的凯利包的金属搭扣的螺丝拧下来

麦太这次是真的惊呆了

麦太说您这是要干什么啊!

您难道是要帮我换搭扣吗!

老爷爷说 是啊

尽管最终还是没有换成

等到老爷爷去卸那个蓝色包包搭扣的时候 发现怎么都卸不下来

因为当时做的时候

除了螺丝 还用了胶水

实在粘得太牢了

不管结果怎样

老爷爷这种做法实在太感人

这是传统的意大利人的待人之道

这么多年来 他们就是这样朴素对待自己的老客人和社群中的邻居们的

麦太adore这样的诚心和朴素

更多国外血拼心经,意大利美物导览,英伦风情,尽在麦太字字手写西游记。请在添加朋友里搜号码“ukmt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