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具实操性的复合指南

文 | 初七


“说起来很不好意思,可是我只想和他重蹈覆辙。”

我见过很多人分分合合,仿佛上一秒恨不得杀了对方,立誓此生不复相见;下一秒就爆发了激烈的性生活,是的,然后两个人就心照不宣地和好了。有荷尔蒙、有化学反应当然是好事,但是这样的爱侣一定会经历下一次分手,多半还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因为问题并没有被解决,直到这样的分分合合耗尽两人的力气,他们才会“放过”对方。

但是,这一次,我想教你带着脑子去复合。

I.

彻底断联,

给彼此一个重新认识的机会

切断所有你与前任的联系方式,这是一切成功复合的基础。你要阻止自己给TA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发邮件、转账、发仅他可见的朋友圈、联系TA的亲朋好友、甚至于制造机会偶遇他——通通不可以!

这个状态要多久呢?视情况而定,根据我过往案例的经验,一般30~90天不等,但是30天是至少的。我知道这很难熬,所以我想深挖“断联”背后的意义,来让你知道这一步为什么如此重要:

1.给自己时间完成改变,破茧成蝶,做好充足的准备重新出现在TA的面前。你要明白的是,断联只是策略的其中一步,但仅仅只做这一步是不够的。有些人认为我只要不再联系TA,不必做任何其他的改变和努力,事情就会奇迹般地变好,TA就会乖乖回来联系我。相信这样想的人已经度过不少痛哭的深夜了,睁开眼看看现实吧。提升自己实实在在的竞争力,比把希望寄托于运气上,要让人有安全感得多。

2.给你的前任时间,让TA淡忘你们之间不愉快的争吵和互相伤害。一个迷思是,你并不能真正地掌控你前任的记忆,你不确定TA要花多久才能淡忘你的不好,因为这取决于在他心目中你们之前的情况有多糟糕。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随着时间过去,你们之间的愤怒和怨怼总会慢慢淡去的。

3.给TA一个机会思念你。只要你没有在断联前傻乎乎地告诉TA“我不要再理你了”,那么TA在没有任何心理预期地情况下不再收到你的消息,TA一定会感觉到反常。当TA的脑中冒出第一个“为什么”的时候,就是TA开始想你的时候。



II.

对症下药,

满足TA的情感需求

与大家分享我曾经遇到的一个案例。

一位很美丽的姐姐,她与丈夫在7年前相遇。那个男人一开始对她有求必应,把她宠得无法无天,两个人很顺利地就结婚了。婚后她再也没有工作过,生了个孩子,家里保姆和保育员一应俱全。但是半年前,她的丈夫好像不再把她当作公主一样宠着了。她偷看了丈夫的手机,发现他与自家公司的实习生在暧昧。

“男人是不是永远热衷于年轻鲜活的肉体?他是不是厌倦我这样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绣花枕头了?”她问我。

很显然不是的。男人自然是喜欢年轻鲜活的肉体的,但是成熟的男人不会因为一具甜得发腻的肉体就爱上一个人。同时,如果他爱上你的时候就不介意你会不会工作,那么只要他不遇到经济危机,就绝不会因为你不会赚钱而抛弃你。

后来我终于了解到一些关键信息。她丈夫的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工作很忙,对他要求很高。小的时候,他很难得到夸奖,所以他就非常努力地学习、做家务,为了得到母亲的拥抱和表扬。可到了最后,他的优秀成了理所当然,考第一名不再能换得表扬,反倒是考第二名会被批评了。她丈夫曾反复向她提起这件事,可以看出,他内心的小男孩一直没有被充分地、无条件地抱持过。

她与丈夫初识的时候,对他充满了崇拜。她说自己当时还什么都不懂,第一次见到这样成熟风趣的男人,常常掩饰不住自己眼里的星星。不过两人婚后,害怕男人太自恋,同时为了在孩子面前建立起威信,她开始有意识地打压丈夫。她认为这样可以帮助他们的关系从崇拜与宠爱,转向更“平等”的关系。

事实上,只要涉及爱的关系,就从来没有绝对的平等。在崇拜与宠爱的婚姻模式中,看似被崇拜的一方处在一个更高的掌控地位,但其实他所有的情感支持都来自于他的伴侣,是他更害怕失去。这位姐姐给她丈夫的情绪价值曾经温柔地治疗过他内心受伤的小男孩,但是她在婚后把这个“小男孩”抛弃了。

于是,我教她回家去,温柔地拥抱丈夫,对他说:“这些年来你的爱和努力,让我生活得非常幸福,你好像一直不知道我有多感激命运让我遇到你。”并且告诉他:“无论你有没有更好的成就,我都爱你。

这是一句她丈夫几十年来最想听到的话。这一刻,什么婚姻危机都被瓦解了。

成功的关键是通过过往的沟通和童年经历,找到他真正的情感需求。如果一个人一直以来都渴望吃一口苹果,你送他一箱橙子,是没有用的。


III.

Do or Do Not

一些操心的小建议

DO: 尊重人与人之间的边界,既然分手了,你们之间的关系就结束了,你不再有权对TA像从前那样亲密了。

DO NOT: 电话短信轰炸TA,甚至找TA的朋友诉苦,动员他们帮你一起游说TA。

 

DO: 整合自身资源,做出积极的改变。

DO NOT: 疯狂和TA聊你们的过去,诉说之前的回忆。要知道在TA心里这段已经死了的恋情,可能并不怎么想被提起,而你说的那些为TA做出的牺牲,在TA看来更是一种绑架。

 

DO:不卑不亢。

DO NOT:让他对你无限度地提出要求,予取予求——毕竟你要的是复合,不是给自己找个奴隶主。

以上。


Reference:

Dailey,

R. M., Hampel, A. D., & Roberts, J. B. (2010). Relational maintenance in

on-again/off-again relationships: An assessment of how relational maintenance,

uncertainty, and commitment vary by relationship type and status. Communication

Monographs, 77(1), 75-101.

Dailey,

R. M., Pfiester, A., Jin, B., Beck, G., & Clark, G. (2009). On‐again/off‐again dating relationships: How

are they different from other datingrelationships?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6(1), 23-47.

Dailey,

R. M., Jin, B., Pfiester, A., & Beck, G. (2011). On-again/off-again datingrelationships: what keeps

partners coming back? The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151(4),

417-440.

Vennum,A., Lindstrom, R., Monk, J. K., & Adams, R. (2014). “It’s complicated” The

continuity and correlates of cycling in cohabiting and marital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31(3), 410-430.


我有一个公主号:LoveWorksho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