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不是乍见之欢,而是经久不厌。

比起乍见之欢,我更喜欢听你说经久不厌。

苏薇伸出手向上拉了拉被子,轻轻盖住了张涵裸露在外的白胖的肚皮。又瞥见他流着口水微微张开的嘴巴,不自觉的笑出了声。

这两年张涵俨然胖了不少,双下颌和小肚子都出来了,苏薇倒还是那样,生过孩子了也不见胖,还是瘦瘦的,怎么吃都胖不起来。

有时候苏薇用手捏着张涵白胖的肚皮揉来揉去调侃到:“你再胖下去,我可就要抛弃你去找有八块腹肌的猛男了!”

“猛男?你伺候不了,醒醒吧,别想了啊,你就适合我这样小肚微凸,胖嘟嘟的帅哥。”张涵将计就计,眉飞色舞的说。

“让你不锻炼,大懒蛋。”苏薇照他屁股踢了一脚,转身就跑。

想当初苏薇看到张涵当兵时的那张照片,一脸英气,英姿飒爽,恨不得把他从照片里扣出来花痴一顿。

苏薇在情窦初开的时候曾对兵哥哥有一种蠢萌的迷恋,只是她做梦也想不到结婚后的张涵简直懒得成了精。

张涵哪都挺好,就是懒得出奇,其实结婚前她就看出来了,奈何她就爱这一款。

不过苏薇偶尔见他那副懒得冒泡的德行也恨不得将他千刀万剐,但还是爱的时候偏多。

苏薇记得还是单身时就看过一个暖心的笑话。

主持人问一个女人:“你老公有缺点吗?”

“那是相当的有了,堪比天上的繁星啊。”女人逗趣的说。

“那他有没有优点呢?”主持人又问。

“有啊,不过那是相当的少了,就像天上就一个太阳啊。”女人又故作无奈。

“那么多缺点,你是怎么忍受和他一起过的呢?”主持人疑惑地问。

“也没什么,太阳一出来星星就不见了呗。”女人想了片刻狡黠地说。

结婚后的苏薇有时候想起这个笑话,天下夫妻大抵都有厌烦彼此的时候,不过因为爱还在,所以才能在爱里相互妥协着包容彼此,将日子一天天有滋有味地过下去。

结婚后的苏薇其实觉得婚姻并不是必需品,婚姻只是一种度过光阴的方式,就像单身游走四方也是一种过日子的方式而已。

每种方式都有冷暖,单身有洒脱和情怀,也有寒凉和孤寂。

婚姻有羁绊和凉薄,也有温馨和陪伴。

只要心甘情愿就好,而苏薇想她只不过在恰当的时候爱了一个人,并选择相互陪伴的方式度过余生,目睹彼此生命中的那些鸡毛蒜皮,也见证那些重要时刻。

岁月这把杀猪刀也终于把小伙变成了孩他爸,倒是从此张郎变成了枕边人。

她还记得张涵第一次看见儿子时的神态,有惊奇,又有不解,他甚至不相信这个小生命是来自他的血肉,而她又何尝不是?他来自于她的体内,但她总觉得恍惚。

这个时刻是一个女孩到母亲的转变,也是一个男孩到父亲的转变。

后来她慢慢变得娴熟,而他也颤颤巍巍地把孩子抱在怀里喂奶粉,那一刻觉得生命里的美好这样就是了吧。

苏薇偶尔有打人的毛病,吵架气极了或者闹着玩有时候会动脚踢张涵。

“家庭暴力啊!”张涵总是揉着屁股追着苏薇伺机报仇。

有时候苏薇想两个已经当爹当妈的人了,儿子都快四岁了,真不该这样没个正形,该相敬如宾点才对吧。

但一见到逗逼的张涵,本来一本正经的她却怎么也严肃不起来,这也许就是爱情的一种吧。

这一天是月中,难得满天繁星,月亮浑圆地挂在天际,已经是午夜了,但她不知为什么还是睡不着。

老公张涵习惯睡在她的右侧,床边,儿子习惯睡在她的左侧,这一左一右,一个大男人,一个小男人睡姿都很奇葩,常常挤得苏薇不得翻身。

这一夜,看着老公和儿子不知道为什么,苏薇忽然想起很多事情,平实的她虽然敏感,但都是不动声色的。

她本不是愿意操心的人,有时候倒宁愿选择后知后觉,张涵常常说苏薇蠢萌有趣,娶了个傻媳妇,当真他小子命好。

他们结婚的时候正赶上张涵的母亲宫颈癌晚期,放疗化疗正是要用钱的时候,他没车没房也没有彩礼,但她还是选择嫁给了他。

她记得带他回家的那一天她的心绞痛得厉害,因为她知道母亲是个明白人,她的婚姻母亲不会反对,只会在心理默默伤心,难过她要远嫁。

而她从小到大不怕母亲骂她,打她,但却怕伤了母亲的心。

这一次,她却不得不伤她的心了,这是她婚姻里唯一的遗憾。

后来母亲见他们俩感情挺好,虽然日子苦点,但起码在感情上不必受她曾受过的苦,也是放心的了。

母亲常说人的福报是有数的,得到了这样,那样就不容易得到了,就像她得到了生病时父亲的悉心照顾,却得不到清醒时他的语言安慰。

苏薇有时候看见父母之间的深情厚意在沟通这一环节反复触礁,终于接受了一个事实:人的性格很难改变,就算是两个好人也难免互相伤害,婚姻里改变一个人太难,接受更容易一些。

父母都那么倔强执拗,改变不了彼此,也迁就不了彼此。

记得她和张涵刚开始好的时候,也常常因为小事吵架,一吵架她就忍不住哭,而她一哭,他就又发懵又生气,不知道该怎么样对她。

这个爱哭的毛病,苏薇从小就有,以前在母亲身边是这样,现在在他面前也是这样。

苏薇明白自己的性格,她看过关于亲密关系的心理学,她的这种感情模式只在最亲近的人面前才会启动,不相关的人她只会云淡风轻。

有一次他们吵架吵得很凶,她呜呜地哭,愤怒之际她看见张涵狠狠抽了自己两巴掌,然后他抱着被子扬言要去睡桥洞子,她看着抓狂的他突然就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那一次争吵之后,他们很久没再吵架。张涵是那种脾气来的快,去的也快的男人,无论谁对谁错,他从不会让苏薇生隔夜的气,苏薇后来想,也许正是因为张涵的这一点才放心嫁给他。

记忆里,母亲和父亲的冷战贯穿了苏薇的整个童年。父亲的沉默最终把母亲逼出了抑郁症。

苏薇在很小的时候就在心里告诉自己绝不能找一个擅长冷战的男人,无论他多么优秀。

她的情路虽然不复杂却并不顺畅,谈过两次恋爱也都无疾而终了,多半是因为在相处的模式里,苏薇感觉自己又陷入了母亲和父亲的冷战模式里,这让她果断放弃。

家庭对人的影响太大了,一个人可能终其一生都在寻找或者逃避父母的感情模式,苏薇也一样。

她希望她的婚姻可以吵架,可以冲突,但不能有冷战,那是对一个女人致命的摧残。

不久后,苏薇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

那时候,她和张涵刚在一起不到半年,她毕业之后就随他来到这座三线小城,并开始在一家企业管理公司上班。

苏薇考虑了很久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她并不是严格的佛教徒,喝酒不多,吃肉不勤,但并没有严格戒掉。

但她信奉因果,一个人偷偷去医院做B超,听见胎心砰砰跳动,她笑着笑着眼泪就流下来了。

她的孕吐很明显,怀孕四个月之前都吃不下东西,胆汁都吐出来了,晚上也睡不踏实。

夜里张涵抱着她,抚摸她的肚子,轻声说,它会长成什么样呢?

那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观音菩萨抱着一个白白胖胖的婴儿笑意盈盈地向她飞来,醒来后,她一直记得这个梦,很真切。

婚礼上,苏薇的小肚子已经有些微微鼓起来了,他和她庄重地站在那里,听着主持人煽情的祝词。

张涵紧紧攥着她的手,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哭的稀里哗啦,她想也许他是看到了台下癌症晚期的母亲头上的假发,也许他是为这么草率的结婚心有不甘。

其实,那时候他们对彼此的爱并不那么深,她选择嫁给他,但并不是非他不可,也不是心有勉强,只不过觉得水到渠成而已。

而他也并不是非她不娶,只不过在他想结婚的时候遇到了她,也是自然的事。

后来苏薇生了一个男孩,孩子的相貌很端正,比他们俩都好看,脸蛋上一边一个酒窝,张涵只有左边脸颊有一个酒窝,孩子笑起来时隐约能看见张涵的影子。

时间一晃,孩子已经快四岁了,回首时才发觉两个人已经结婚四年了,这四年里虽然磕磕绊绊难免,但爱却是越来越深了。

那天早晨起来上班,她轻轻吻了一下儿子。转身看着张涵睡成一个奇葩的“大”字,不觉好笑,忍不住低下头在他额头上轻轻印下一个吻。

晚上下班,张涵屁颠屁颠的过来说:“媳妇,你早晨是不是偷偷摸摸亲我一下,我感觉到了。”

“你在做梦!”苏薇佯装不知,一脸淡定。

“跟我装蒜,哎呀,结婚四年了,这是唯一一次我明确感觉到你是爱我的,你就不能满足我一下?”张涵委屈的说。

苏薇笑了笑说:“是又怎么样?我亲我老公又不犯法。”

苏薇终于满足了张涵的愿望。

苏薇向来是内敛的人,心意轻易不会说出口,有首歌叫爱在心头口难开,讲的就是她了。

张涵总抱怨苏薇不够爱他,不说情话,有时候苏薇想起安妮微博里有一句矫情的话:我对你的深情你永远不懂得。

有时候她想对张涵说这句情话,但看见他那没正形的样子突然就说不出来了。

但她能写啊,那一日,她在日记本里写下这个题目:“我对你不是乍见之欢,而是经久不厌。”

写完后拿给张涵看,他看完后但笑不语,眼里隐隐有泪,半响又恢复了逗逼本色。

“看在这句情话的面上,容你可以踢我十次屁股,绝不还手。”

“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曲线是几乎所有图片后期软件的必备工具,使用得当,据说可以以一敌百,叶明大神甚至将其称作“后期之王”,那么它到底有如...
    张永胜_永往直前阅读 1,583评论 0 0
  • 呼,缓一缓心神,这两天发生了些事儿,似乎每件事情都值得去絮叨絮叨,接下来我慢慢说,如果你愿意的话,欢迎与我分享你的...
    香山郭老狗丶阅读 370评论 0 1
  •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
    123逍遥游阅读 173评论 0 1
  • 你从我眼中看见的自己 并不完美 在干燥的季节里 风很轻,水很轻 荒野失去了所有风与水 只有一种颜色 一种希望 安放...
    雲归阅读 124评论 0 1
  • 鼻子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有几次甚至猝不及防的流鼻血。 有次我一把血一把纸的跟室友开玩笑:桃哥,你说我是不是要死了。...
    呆丫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