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做汇报,一份好的书面汇报什么样?

参加完2017年度工作述职会后,行政部的同事私信我,要把的我工作汇报PPT上传到集团的OA系统,几十人里挑一个,这件事我觉得挺开心的。这是对我一年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做的商务文本的认可。我有些骄傲的想,我在这方面的一个小高手了吧。不过这份骄傲消失的很快。



读了《书面沟通的艺术》后这点小骄傲就没有了。一瓶不响,半瓶晃荡,真正懂得多的人反而很少骄傲炫耀,半懂不懂的人反而常常夸耀自己。


《书面沟通的艺术》作者天野畅子是日本资深企划咨询师,她曾在广告公司、媒体、咨询公司、游戏制作公司等各类机构,负责过企划、竞标、谈判等工作,二十多年里她制作过数万份的商务文本,广受业界好评,她用朴实得风格讲述了制作商务文本的通用技巧。


商务文本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职业简历、活动通知、企划书、宣传单、报告书、提案书等都属于商务文本。《书面沟通的艺术》主要包含3部分内容,包括制作商务文本的原则,怎样制作优秀的商务文本、以及商务文本优秀范例。


那怎样才能做出吸引决策者目光的商务文本?


想要做出引导决策的有益的商务文本,必须知道做商务文本的基本逻辑。天野畅子认为商务文本能否获得认可取决于五个要素,分别是清晰的目标、考虑周全、富有个性、简单、实用。她建议使用6W2H法来确定文本怎么去做,来确定谁来做,做什么,什么时间,在哪里,为什么而做,做完给谁,以什么形式呈现,费用预算多少?对应了what、who、when、where、why、whom、how、how much几个英文词,因此这被成为6W2H法。


制作商务文本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决策者做出决定。一份好的商务文本一定是可以被采纳的文本。决策者做决断时通常都会考虑“获益程度”,商务文本想要被采纳,就需要证明“采纳”这件事对于决策者是有利的,这种有利包含两个层面,一种是物质利益,一种是情感利益。


物质利益有多种,“费用低”“可以降低成本”“能赚钱”“可以解决问题”“最新设计”等等因素,对于决策者来说都是物质利益的一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利益凸显出来。


第一,把结论放在最前面,然后再证明你的结论。商务文本不是推理小说,不是连续剧,决策者不一定有耐心把你提交的东西从头看到尾,请一定把最重要的结论放在前面,而且这个结论一定是你预测对方最想知道的信息。


如果你做一份简历,一定把你最与目标工作最相关的精力放在显眼的位置;如果你做年度述职总结,一定把者这一年最耀眼的业绩结果放在前面;如果你要做一份会议通知,这种短篇幅文本,把最重要的信息用加粗或留白凸显。总之一句话,如果别人只看一眼,一定是首先看到你的结论。


第二,用数字说话,用对比强调。商务文本里最有说服力永远是数字和图表,而不是华丽的辞藻。尽可能的用实用数据证明你第一点中的结论。


这些数据可以是你实际调研的,可以是你网络搜索的,可以是你引用了其它文献的,都可以,但是请记得把这些数据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成一份新的图表,做出前后比较,数据的冲击力会更大。


第三,避免谬误,诚实可靠。商务文本的制作中一定要尽可能少的减少谬误。错字、漏子、逻辑混乱、缺页等等小毛病可以带来大问题,所以提交文本的时候一定要检查确认好了。准备好备份副本,文件另存为PDF格式是个好习惯。连一份文本都错漏百出的人,你期望他能优秀完成目标任务,你可以想象会有多难。


人不是机器,感情永远影响着决定的过程,因而我们除了重视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还要重视看不见的情感利益。而“轻松”“有趣”“崭新”“漂亮”“不麻烦”等等因素都是情感利益。每个人的偏好不同,想要强化情感利益就应该做,信息搜集中的“WHO”,针对他的喜好制作商务文本。当没有具体的决策人时候,就按照常理假设决策,通常有这么几个技巧。


为了保证阅读轻松,除了把结论放在文本的前面,我们还应该拟一个好题目。好的题目应该用16个字以内,清晰传达我们的主要信息。强调性价比,如“第二杯半价”;强调解决问题,如“一个月快速减肥”;强调有限范围,如“仅限一个月xxx”这些都是不错的办法。美国传奇文案写手罗伯特·布莱在《文案创作完全手册》里,用整个第二章讲了如何写出有吸引力的标题,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信息爆炸的时代“标题党”重要性越来越高。


分条列举信息可以帮助决策者速度,产生轻松、不麻烦的感觉。我们分条列举信息要点,并且加粗、加下划线、做颜色标识、独立成段等等。这本《书面沟通的艺术》和之前读过的原尻淳一写的《高效能阅读》,书籍每页的重点内容都做了特殊标记,与读起来就特别轻松,信息吸收速度也快,对书的评价自然就高了。


让商务文本变得漂亮有趣的办法有很多,但是需要根据具体的文本做设计。为什么一份ppt模板可以卖几百上千元?为什么一份制作ppt长生了那么多大V,甚至成为一个培训产业?就是因为其中的设计美感能带来足够的收益。如果不想花时间深入学习,那么这本书里的通用设计技巧,比如配色、字体字号、页眉页脚、剪贴画制作等,在日常的总结汇报时候也足够用了。


我们也许不靠制作商务文本为生,但是我们地生活离不开商务文本,它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结课论文、毕业论文怎样写才能得高分?求职简历怎样写,能更多地拿到面试邀请?工作总结时候怎样设计PPT,能让老板对给你点个赞?这本150页地小书值得拥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5号 1,我发现我的电瓶车好像出问题了,因为它现在越来越吃力了,从家里出来就有点撑不住了。小雅等着,10号我就...
    光芒万丈_阅读 309评论 0 0
  • 大三在一家上市公司实习,他们给每个员工都发了一本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我也粗读了一遍。 在混大听到韩都衣舍的经营...
    島民爪阅读 314评论 0 0
  • 10 你的存在、是为了带来光芒 (学生会室) 村雨早春:七海同学,请恕我们无法通过你的申请。 七海千秋:哎? 村雨...
    热情的活力莉莉阅读 5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