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团聚

文|西米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还没见其影,早已闻其声。

这段时间关注了#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一时间简书变成一片年味浓浓的红色文字世界。

在这些这字里我听到团聚的笑声,喜庆的欢呼声;闻到一片饭菜香,烟火香,鲜花香;感受家人的拳拳意,朋友间的句句情,这些全部加起来的,或许就叫年味。

那带着思念,带着回忆,带着甜蜜,带着遗憾,带着快乐,带着痛苦的年味,就像火把一样将2019年点亮。我望着那红红的烈火出了神,跳跃的火苗,飘摇的火心,逼进我心里,直掏我的心底,激起我心中的涟漪,弥漫的烟雾迷蒙了我的双眼,把我带回了那一年。

那是一个好年,奶奶,爸爸妈妈,加上我们六兄弟姐妹一共九口全部回来了,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团聚。

由于家里穷,大哥和大姐为了帮爸爸妈妈养家,供其他4个孩子读书,大哥读完高中,大姐读完初中,双双缀学跟爸爸出外打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有时哥哥回来了,大姐没回来;有时大姐回来了,哥哥没能回来,所以这几年都留下缺憾。

那次过年是自哥哥姐姐外出打工后家里第一个团年,那年大哥21岁,大姐姐17岁,我8岁,弟弟才6岁。

妈妈是耕田的能手,平时爸爸不在家,家里十三亩地全由妈妈耕作,妈妈每天天没亮就出去劳作,午饭时间才回家休息,然后下午继续出去耕作,直至华灯初上,她才舍得回家,这不,年三十了准备过大年,她还放不下那些田地又走出去。

妈妈负责农耕,奶奶在家负责煮饭照顾孙儿,过年了,大姐回来刚好帮奶奶打打下手,三姐围在她们身边做斧头军——负责烧火。

过年了,动物也要吃饱喝足,所以放牛,喂猪就交给二姐和我,今年大哥大姐都回来了,我们干起活来都非常卖力。

爸爸虽然读书不多,但毛笔字写得很好,每年家门前的对联都是他写的。这次也不例外,这年还得了个好帮手——弟弟,他已经长大得能帮爸爸磨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还有个好消息,大哥说他准备买烟花烧庆祝新年,大伙听了心情十分躍跃。每年我们都是羡慕着别人家的烟火,从来没敢奢望自己家里能有烟花升起。

到了晚饭时候,全家人齐聚一堂。村里前几天分到了几斤猪肉,还有几条鱼,家里人都不舍得吃,留到过新年一齐吃,这不?有肉有鱼真是丰盛的极了。

我和弟弟看见肉早已两眼发光,要不是妈妈阻止,我俩恨不得连骨头都吞下肚子里。

在米黄色的灯光下,妈妈不断地把那大块的肉夹到大哥和大姐碗里,一下子他们的碗堆得老高,我和弟弟妒忌得翘起了嘴巴,妈妈微微一笑,也给我和弟弟夹了好几块肉,又给二姐和三姐夹了一点,然后笑咪咪地大口扒着自己碗里的白米饭:“快吃,要不菜凉了。”

那顿饭大家都吃得开心极了,不但肚子填饱了,吃到肥美的肉,还吃出了一家人的温馨,吃出了一个家人的快乐与满足,更重要的是一家人齐齐整整地吃了一顿团年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零时12点,哥哥点着了挂在门口长长的爆竹,随着“呯,呯,呯” 的爆破声,我们爬上了屋顶。那儿姐姐们已经把烟花排放好,就等哥哥的发号施令。

哥哥很快也爬了上来,用手中的一支香把烟花点燃,我紧张得全身发抖地看着药引燃尽,“呯” 一束烟光迅猛发射到天空,“蹦”一声那束烟火随即盛开变成一朵五光十色,绚丽多彩的花朵,“啊!”我激动得捂起了嘴巴,随着烟花一一点燃,整个天空都被我们的烟火染成五颜六色,连我们的家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变得富丽堂皇,光彩照人。

真希望时间能永远定格在那一刹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晚我作了个梦,梦见了我们一家九口每年都快快乐乐地团聚,我们六兄弟姐妹每年都一起放烟火。

但之后连续几年没有整齐地再团聚一次,随着大哥大姐结婚,奶奶去世,三姐早逝,团聚已经变成一个永远不能再实现的梦。

虽然父母还健在,其他几兄弟姐妹都已结婚,有了稳定的家庭,但每当回到父母家聚在一起时,发现家早已不是原来的那个家,在那里总会令我想起逝去的三姐,成为我心中的一道殇。

再也找不回那种味道了,团聚只能留在我的记忆当中直至永远!

(全文完)


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琅琊榜》让我欲罢不能,寻到了这伙人还演了一个《伪装者》,便看了起来。每部剧都有精彩和遗憾,我不想比较。我也不想说...
    夜空中无光的星阅读 1,318评论 0 4
  • “如果你不介意,那再找到真爱之前我们先谈谈” ...
    四月Aprilaaaa阅读 1,392评论 1 4
  • 今天的温度又降了四五度,零下了。刚洗的衣服晾在外面不一会就成了冰块了。吃完早餐,刚开门,狂风一下就把门“哐啷”一下...
    小糖棠阅读 435评论 0 4
  • 他从不说自己所想 从来只言片语 但却依然有力量 最近会坐在窗边 感受阳光洒满身上。 懒洋洋的 听着音乐 思考 我不...
    L芸菁阅读 244评论 0 0
  • 《康熙王朝》的主题曲,向老天再借五百年,确实是一种奢望,但假如老天再借你30年,你回到十岁左右时,你最想做的十件事...
    亦农阅读 953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