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忘记时间,时间才会成为你的朋友

许多武侠小说都有一个特点,主人公在年纪轻轻时就凭借着一系列奇遇,神功大成,可以打败许多六七十岁的武林名宿。我们读起来都觉得很爽,谁不想凭着段誉的六脉神剑秒杀一大片人啊。

现实生活中肯定没有这么厉害的秘籍,可我们肯定认为还是有一些干货方法,能够让人迅速成长,超越别人,为此我们都苦苦寻找不是吗?

问题是我们找到了一些大神大咖大牛们使用的或者教给我们的方法,用起来好像也没那么神啊,怎么还是这么慢啊,一定是方法不对,于是继续去寻找。

你是否也像别人一样使用番茄工作法,阅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用了一段时间觉得还是效果不明显,于是又去寻找更好的方法了。

这里其实存在一个模式,就是:寻找高效率方法——找到了使用了,但自认为效果不明显——继续寻找更好的方法。

1、没有持续地行动投入,就不能妄下评断

我们都想在梦想实现的路上不断精进,想着好的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却发现许多传说中的方法效果都不大。这是因为每个方法都有用,但都有局限性。局限性有两个:

第一,每个方法有自身适合的群体;第二,每个方法都有自己的使用范围。

1.方法都是由人总结出来的,都带有使用者、分享者的个人印记,即使有大量科学统计,也有微小的概率不适合你。

比如现在不少商业大咖,据说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这你能模仿吗?他们不是因为采用“每天睡四个小时”这个方法导致了自己事业成功,而是因为他们大多天生精力旺盛,每天睡四个小时只是他们人生事业中展现出来的结果,而不是他们成功的原因。

再比如,李笑来老师用两个月的时间训练自己,在中午2点和下午6点,喝上一杯咖啡之后就立刻睡觉半小时,醒来后觉得自己焕然一新,精力充沛。你也要跟着去试吗?

当初我自己看到这个方法,就知道绝对模仿不了,因为身体原因,我一喝咖啡胃里就难受,但我马上想到自己对茶没有这样的不良反应,完全可以喝些适量的茶来让自己保持精力。

量体裁衣才是最适合的。要根据对自身的了解,判断哪些方法可能对自己有效、适合,然后深度模仿一段时间,如果觉得合适了就继续做。而且经过一段时间深度学习,你一般都会将原本的方法进行总结,将方法进行改良用来适应自己,带有自身的特色。

如果一段时间过后还是觉得不适合,没有效果,再去尝试下一个方法。

2.每个方法都自己的适用范围。而大多数时候我们这些人其实并不清晰地知道到底在哪些事情上用哪些方法效率最高。比如番茄工作法好多人说非常好用的同时,但也就有不少人觉得没有用。

比如我,对于使用番茄工作法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就十分不适应。

我的感觉就像是开着自动档的车好不容易在高速公路上进入一个100码的稳定行驶状态,心流和专注的感觉正滋养着我,然后它提醒我说时间到了,请减速刹车,到路边休息5分钟再开。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forest这款时间管理软件,我一般会设定60~90分钟,觉得这才是适合我的节奏。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说,这不就是我不停寻找更好方法的原因吗?因为用了都没有效果,所以继续寻找啊。

我想说的是,每次你寻找新的高效率方法之前,你真的将之前的方法原原本本练习了吗?

你说的效果明显,到底怎么样才算效果明显?孩子从孕育到出生要十月怀胎,期间要不停地运动、吃喝补身体、胎教等等进行大量输入,你在一个领域做事情,持续投入却怀才不遇有十个月吗?

当你经过初步的辨别和尝试,找到你认为合适的一两个方法,原原本本扎扎实实练习,至少三个月后,你才有发言权,说这个方法当初觉得适合自己,实际使用却发现不适合自己。然后再去换另外的方法来练吧。

为什么是三个月呢?《刻意练习》里提到,根据大量统计,养成一个习惯平均需要66天,有些甚至需要200多天。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是天资过人,是不是该有个正确的期待?在66天和200天取个中间值,是不是还算靠谱?

实际上一件事情、一个方法如果能坚持三个月,恐怕你已经爱上它了。

没有持续地行动,时间、宇宙和上帝无法在你身上显示复利效应的神力。

你想中彩票,也得想先从床上起来,穿好衣服,出门下楼,走十分钟的路去你门口的那家彩票店,然后掏几块钱去买吧。

好多人是不愿意走那十分钟的路,因此就一直待在家里。

如果践行了三个月以上,还是觉得不适合自己,认为自己浪费了大把时间,早知道就应该去寻找别的更好的方法。其实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更加了解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选取事物会更加精准。

2.聪明人下苦功,就像“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

古龙中后期的武侠小说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打斗较量的过程十分简短,比如我当年十分喜欢的《天涯明月刀》中的傅红雪,在与敌人较量时,时常有这样的描写:

苍白的手,漆黑的刀。当傅红雪的刀一出鞘,敌人就知道自己必败无疑,打斗过程无非就是拔刀,一道寒光闪过,最后收刀并潇洒离去。

基本上是一招制敌。

古龙的理念是:就算我的武功只比你强那么一点点,但这个细微的差别会在实际的生死较量中不断被放大,结果就是一招决定成败,电石火花之间胜负已决,生死已定。

那傅红雪是怎么取得这样的境界呢?

古龙在小说中的解释是:傅红雪从三岁开始练刀,每天拔刀、劈砍、收刀两万次,从不间断。一旦间断,就会受到母亲惩罚。

傅红雪无疑是坚持,勤奋,刻苦的。

但是傅红雪还很聪明,在小说描绘的那个时代里,比他聪明的人恐怕凑不够五根手指头。

那为什么如此聪明的傅红雪在练刀法时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程度,好像感觉比《射雕英雄传》里的“大笨人”郭靖还要付出的多?至少也是不相上下。

要知道,傅红雪在《天涯明月刀》中出场时已是37岁,他虽然相貌英俊,聪明过人,但天生单腿残废,并患有羊癫疯,就是这样一个人,天下罕有敌手。

而大笨人郭靖在第二次华山论剑时才二十多岁,看着欧阳锋、洪七公、黄药师之间的生死较量,从武功招式中悟懂了不少《九阴真经》的内容,从此迈入一流高手之列。

一个公认的笨人,竟然比聪明人还要成长的快,原因似乎就在于郭靖有《九阴真经》这样的神功秘籍,而傅红雪似乎只有干巴巴地苦练。可是傅红雪练的刀法,在小说里其实也是当时世上超一流的刀法。

你可能会说,金庸古龙描述的根本就不是一个维度的世界,我也同意。关公战秦琼之类的比较确实是没有用的,在此我其实是想说:

古龙其实是想告诉我们,要想成为真正的高手,是没有聪明人的捷径的,即使你得到了神功秘籍,也得安下心,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去练习去积累。

书要一本一本地看,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不就是这个道理嘛。

好的方法肯定是有用的,但即使存在一个世界上效率最高最好的方法,就像神功秘籍一样,你也得好好去练哪,而且用起来肯定没有想象的那么神。用一个好方法与用一个普通方法做同样一件事情,最后显示出收益上巨大的不同,恐怕是因为复利效应在时间尺度上的体现:

日积月累,才会显现出巨大的不同。持续行动,让时间带着你超越别人。

当你确信自己现在践行的方法比原来的方法好,还能拿出像傅红雪一样每天练刀两万次的决心,谁能挡得住你呢?

3、当你忘记时间,时间才会成为你的朋友

你是否有过主动地沉浸在一项自己所做的事物当中的经历?

不是看电视,不是玩游戏,这属于别人精心设计、引导着你被动专注的事物。

而是你主动投入、思考、行动、沉浸的一件事物,或许只是盯着还懒懒地挂在树尖、即将下落的夕阳;或许只是看着窗外的雨,听着耳机中的迷人嗓音唱着轻灵的歌曲;或许只是一张让你出神的照片或画作;

或许只是通过一个方法,让你能够沉浸在一件事物中。

它们让你感到时光像永不停歇的水滴突然凝结,随后晕染铺开弥漫在一张卷着边儿的纸上,让你细细品味。

当你回神,才发现透过窗外的阳光,原本映照在地面的枝叶疏影,此时已悄悄地转移到房间里那面墙上——几个小时已经过去。

当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和器官时,证明它们在健康地运行;相反,比如饿了,感觉肚子空空的;

当我们在做一件事而忘记时间时,时间已经通过这件事成为了我们的朋友。

请你回忆那件事,那种感觉,做那件事的方法。就像我此刻,通过文章,和你对话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