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干货笔记-尊重资本量级的差异

1、搜寻财富机会,只靠分析能力。

2、开始深刻地对待“积蓄”这个行为;开始认真筛选必要的消费;开始认真投资自己(其实主要是时间与注意力);开始真正全方位关注自己的成长,因为不成长,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满意的现状;开始认真向那些“有钱人”学习,分辨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对的,而不是上来就直接冒出“你有啥了不起啊?!”之类的念头;开始了解思考质量的价值,于是不断刻意地提高自己的思考质量,磨练自己的思考模式。

3、从今天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积蓄吧。别只盯着那数字,要学会用比例思考,要学会关注差异。

你的第一个小目标,是先迈入前一半,然后在那一半里,再想办法进入那一半里的前一半……

你要尊重那些排在你前面的人的财富与你的财富之间的差异,知道那些差异不是用钱的数值衡量的,而是用弥补那个差异所需要的时间衡量的……

4、于是你会明白那差异的巨大,你也就有了正确的压力与动力,去提高你单位时间的产出,提高你自己的能力和效率,以便缩短弥补那差异的时间-赚钱太慢、效用减半,等到老了才开始有钱,其实并不美好!

5、你每天说出去的话,表达的观点,看似是针对外界,但实际上你才是被影响最深的那个人。

我们之所以一直在强调“元认知能力”,就是因为它能够不停地监视你,让你一直保持警惕性。一旦有一些模糊的概念混入你的脑子里,它就会发出警报,杜绝这些似是而非的概念进一步打扰你的思维。

6、“接受现实”是改变现实的第一步。

7、如果你真的想明白,就会发现对方是否了不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向他学习,把他身上精华的部分提取到自己身上,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8、比起“财富”,我们更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自由”上。有钱不一定能够让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有钱可以最大限度保证你“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在我看来,这更接近真正的自由。你有了拒绝的权利,就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进而能够实现更多的自由。

9、多数人选择“找借口”,而少数人选择了“找方法”。最后的结果,其实已经在最初选择的时候就可以判断出来了。

10、全情投入于正在做的事。

那些看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有钱人”多半都有这种做事投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

11、观察、分析、做出判断。不光是投资理财,这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小到过马路、大到人生的抉择,归根到底需要的就是我们不停地分析和抉择。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用几周的时间,讨论刚需,讨论避险,讨论专业技能,讨论看傻瓜冒险。其实这些都是隐藏在我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学习机会。

善于观察总结的人,很多时候并不需要自己去试错,就能获得很多经验。

如果你去观察那些“有钱人”,无一不是带有这种属性的人。

当然,这不代表他们不会实践,只不过他们不会做无谓的试错。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克服对于“有钱”的偏见,积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

12、当你觉得一件事情非常重要,但是由于不想做又在找各种借口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

先去做,然后去合理化它;

一旦你开始做这件事,你就会发现自己会不断去合理化它,进而督促自己完成它。

13、要工作就拼命工作,要放松就拼命放松,不让自己处于中间状态。

14、不要因为看见别人的财富,就感到不舒服,要知道那只是内在差距的外在体现而已。你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把这种差距磨平。

15、“钱不是攒出来的而是赚出来的”。这句话说的也许没有错,但你的做法却是有问题的。你只接受了这句话的前半部分,却忽略了后半部分。换句话说,你只找了有利于自己的意思,而忽略了那些辛苦的部分。

这可能也是大部分人最终没有挣到钱的原因。

就像有些人是为了花钱而赚钱,而另一部分人是为了赚钱而花钱一样。看起来大家都遵循类似的道理,但最后做出的事情却截然不同。

所以当我们听到某句至理名言的时候,应该要足够清醒,分清楚哪些是前提,而哪些才是重点。不然就会很容易掉入“自以为是”的坑里。

16、少数人会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回顾自己还可以在哪方面做一些提升。他们会发脾气吐槽吗?也许吧,不过他们知道这不是重点,更不是终点,如果没有在这次失败中吸取足够的教训,他们是不会让它就这么过去的。

17、不要看“有钱人”的不当行为,而要去思考他赚钱的能力,别人不好的地方就不好吧,但我们应该有能力看到别人好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为了赌气,就无视了他人身上的优点。

18、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能够赚到很多钱,我们大致能够认为,他们同样为别人创造了那么多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让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成长上。只有你真正成长起来,并且把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发挥出来,帮助其他人解决问题,你才真的有可能最终实现财富自由。所以,当你看到“有钱人”的时候,不妨想一下:他为其他人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呢?多去思考,你自然就能得到答案。

19、看到了差距,就相当于看到了目标,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合理规划自己的路径,朝着缩小差距的方向努力。

20、吐槽抱怨,嫉妒愤恨,这些都是我们的某种本能,不论你愿不愿意承认,它都是一种客观的存在。

我们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学习各种技能,战胜天性的过程。当我们展现这些天性的时候,我们会自然将它“合理化”。所以,那些在你看来不顺眼的事情,就会越来越不顺眼。

如何克服这样的本能呢?其实方法不复杂,你只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对我的成长也没有帮助?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开始做。做着做着,你就会自然去“合理化”它,进而督促自己把它完成。

有一些不美丽的天性没关系,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地利用它们。

21、人总是习惯去做简单的事,而回避困难的,相比于“找借口”这么简单的事,“找方法”就显得无比困难了。

但是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其实就是在这一次选择中产生的。对于你来说,生活中真正的刚需到底是“找借口”还是“找方法”,将极大程度影响你的未来。

我们不能说所有的事情一定有解决方法,但做不好事情一定有对应的借口。你愿不愿意放弃部分的安全感,试着去找一下方法,将是你成长的最关键因素。

22、你看那些“有钱人”,几乎都是善于观察的人。很多时候,他们并不需要自己去试错。看着傻瓜如何冒险,从中汲取经验就可以了。

当然,他们也会去实践,只不过他们会躲避明显的坑,达成目标的效率就相对高很多。

23、看到了别人的财富,要想到这只是内在差距的外在体现而已,试着去学习对方的优点,从内到外不断磨平差距,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地方。

24、认真面对现实的人,即便是“难受”,也是“正确的难受”,因为那个“难受”会促使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与此同时,大脑不断被塑造成一个更适合寻找机会,积累财富的机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