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多勉强

标题来自朴树《清白之年》里的歌词

九点的时候赌气睡着了,11点被热醒,然后翻手机,我在soul里认识了一个人,每天打卡录语音,声音很好听,讲粤语,我要很努力才能听懂他说了些什么。

他说他的余生大概只有五年零几个月,在这个地方获取了很多温暖。

我留言没想过会回复。我说,不管世事怎么变,我们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毕竟每个人到最后留在这世上的都只是一抔黄土

他说谢谢。

年龄真是一个奇怪的东西,当你年纪尚小渴望自己做决定的时候,拼了命想长大,当你到了预想的年纪,又害怕岁月带给你的责任和压力,尽管阅历让你渐渐深刻和睿智。

身边太多的危言耸听,他们本身就不幸福,糊里糊涂的过完余生,希望你复制这样一条路不要出了差错,有些人死在了25岁,这句是真的。青春有一半就这样凭空消失,把自己活成了年老色衰怨气没了的“老人”

火车站是除菜市场最接地气的地方,每个人都行色匆忙,每个人都焦急的等待,各种姿势和谈话,看了下手机电量,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只有百分之八十我就已经没了安全感。旁边的小姑娘好动而吵闹,一个中年男子坐了下来怂恿同行的女子坐别人已经占好的位子,坐定后并不打算相让。

到达双月湾已是晚上九点,朋友提前预定了海景房,两室一厅两卫,放了行李拿好现金和卡,一起去了海边,我像小时候一样见到水就迫不及待脱了鞋往海里跑,三四个大人像孩童般在沙滩上捡贝壳。

我走向海更深一点接近浪潮的地方录下海浪的声音,彼时从出逃的那刻起心灵终于得到了平静,微信上传来未读短讯,“广州一直下雨”附带发了几张室内的某人穿着泳衣奇怪的造型。

沙滩上有人在放孔明灯,远处有音乐有篝火,还有一群年轻人拿着仙女棒在夜幕下嘻耍,烟花刚好在那一刻在头顶上散开绽放。让我突然想起在长沙的商场外看到的一句:

听青春传来笑声,羡煞许多旁人

第二天很早起了床,为了看日出早半个月以前调生物钟,每天五六点醒来。

早上开始下起小雨来,我一个人在海边待了好久,还拯救了一只翻不了身的蟹。

就这样我们错过了日落也没有看到日出。

惠州天气不算热,时不时下点雨,有风,转而又晴,司机师傅问我们从哪来,我说长沙,一群损友笑着说我把长沙的雨带到了惠州,说不出多幸运,我们刚上火车朋友发来照片,说火车站被淹了,其他火车停运或再次晚点。

去奥地利小镇那天阳光充沛,蓝天白云很适合异地风情,很难想象前一天我还在感叹莫不是上了年纪不爱拍照了,后来我想了想,我大概希望我拍的照片里有故事,有情绪,要么放肆大笑笑意直抵眉眼,要么打闹发怒耍酷,总之不是嘴角一咧,对着镜头傻笑喊“茄子”“money”,对着大部队挥手,走了 此地已来过。

回去的火车是晚上八点二十,萧峰给我做完头发已经七点一十,小毅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匆忙告别后和妹妹两人拖着行李朝站台跑去。

旅行总能遇见一些人,短暂相识然后告别,即便它只构成你路途中的星星点点,比如那些晚上一起玩牌聊天的伙伴,理发店里的“数字”哥们儿,爱唠嗑的滴滴师傅,还有火车上拉着我看《小王子》的小男孩

一上火车,气还没缓匀,对座五六岁的小男孩拿出他的娃娃机说要和我一起看,我指着屏幕里一堆的人假装问,哇,怎么会有这么多新娘子,小男孩说对啊,和你一样的漂亮。旁边坐着他的叔叔淡淡的笑,很想回一句,你接得那么自然知不知道阿姨很尴尬啊。

到了下一站,旁边位置上的人上了车,我叫小男孩去对座,他问为什么,一旁的阿姨被问得有些不好意思,看了一下我们问 你们是一家三口出来玩么。我急忙撇清说不是。一晚上换了很多种姿势睡得很不舒服,梦里以为自己坐过了站,睁开眼突然看到了车窗外的日出。

下了火车我们也没有互相告别,从各自来的方向散去。回到家外婆忙前忙后,做了四五个菜,开了舅舅过年带回来的香槟,我一头扎在床上开始睡去。

下个目的地想去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五年前,小朴在电影里会用十七种语言说“我爱你”,小周会直盯盯看着镜头,仿佛看着自己如风岁月,我会坐在监视器前,为...
    咕咚一声没咋地阅读 1,190评论 0 0
  • 二十多年过来也没多有意义,朋友有多少,见得有多少,一辈子一少半过去也没有看见追求个啥。我是一个怎样的人你也实在清楚...
    束顾阅读 660评论 0 1
  • 我俩相识 在同学的策划下 你个子不高长相一般 不是我想要的 苦于对同学的交代 我决定还是再见一次 也许你 在考验我...
    三省315阅读 137评论 0 0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程序猿这条路并不适合自己?但是又是一个能让我养活自己的工作。感觉身体里面是一颗玻璃心,总...
    一只不安分的程序猿阅读 171评论 0 0
  • 山顶上的那一抹洁白 是大地脖颈上的围巾 冬一直都存在着 是一份纯洁 是一份安静 是一份自然 让浮躁的心 有了片刻的...
    雨墨康缘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