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力与提升情商作业(第二周)

1.【关系力和提升情商】主题阅读,本周围绕《社交天性》主题进行。

a)请在《社交天性》推荐书籍中选择阅读,并挑选其中打动你的内容或者推荐知识点(见推荐书籍部分),完成便签。

b)或者选择你自己喜欢的书籍,或者看到的让你想行动的微信文章,完成便签。

c)说明:a或b二选一。记住,便签的a是你的重点哟。

2.本周完成2个RIA便签。

a)便签提交方式,请提交至简书专题“上海职场赋能-2018”

b)特别说明,我们重在行为转化,作业点评时,会更关注你的A1、A2内容。


一.

R:


《别独自用餐:初生牛犊的天赋》

I:

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说的好听一点,叫做不好意思,说的直白一些就是不敢。

对于不认识或者不熟悉的人,我们通常在询问或者请求一些事的时候,会觉得很多话不大说得出口。

往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会伴随着各种“丰富”的内心活动:“我们不认识啊/我们不是很熟,那我如果这样做是不是不大好?”等等。

而文中作者父亲的行为刚好相反。当他面对家庭的需要时,会采取很积极的态度去行动,不怕被拒绝,也不怕尴尬,反而无比坦然,让对方也感觉很舒适。

很多时候,我们的行为都是因为受到了消极思想的限制。如果我们抱有勇敢的态度,不怕遭到拒绝,敢于面对,会更容易同他人建立联系。

A1: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来上海找工作。第一次去面试还蛮紧张的,老板当时问了很多问题,回答的时候腿都在发抖。

“漫长”的面试时间过去之后,老板叹了口气,说:“我觉得你的年龄太小了,你才刚毕业,我很担心你没办法和家长打好交道。而且你年龄小,年龄小心就容易不定,我担心你做不了多久就会走了,那样我会很难和家长交代。”

我当时真的是一腔“青春热血”无处安放啊(捂脸),很大胆的说:“你确定不招我吗?我从大一就开始在外面上课,比一般的毕业生有经验,学生交给我我第一时间就能进入状态。而且我还蛮容易和家长搞好关系的,你不招我很可能会后悔哦~”

老板看了我很久说:“那要么你先回去吧,我再考虑考虑。”

离开之后我还是很挫败的,第一次找工作面试就失败,唉~

不过后来真是峰回路转啊,两天之后老板就在网上找我让我再去面试一次,第二次当然是顺利通过啦~

我有问老板为什么第一次拒绝我又把我找回来呢?不怕我不符合他的要求吗?

他说:“我觉得你很敢,敢想,敢说,敢争取。希望你做得好。”

当年我也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才有了这份工作。我觉得“初生牛犊”并不单指一种莽撞,很多时候它代表的是一种无畏的勇气。

所以适当的时候,不妨用这种精神去同他人建立关系吧~

A2:

亲戚家里的小孩子今年要念幼儿园了,家长是想进一所比较重点的学校,但是苦于没有门路。得知我有个朋友在这家幼儿园上班,就很迫切的想托我问一下,看看能不能想想办法让孩子进去读书。

开始我会觉得我和这位朋友不常联系,并不是很熟,这样突然问人家会不会不好,纠结了很久没有行动。

难道真是年级大了胆子小了?我决定一会做完作业就去给朋友发个微信问一下这个事情


二:

R:

《第七感:愤怒的可丽饼》

I:

当我们内心平静,情绪起伏不大时,会比较理性的看待问题。但是如果受到一些外界环境的干扰或者事件的刺激,就容易引发情绪不稳。

作者因为两个孩子的可丽饼事件情绪失控,可能性之一是大脑功能失调,其二也可能因为他当时又困又饿。

除此之外,一些特定的事件也容易引起情绪失控。比如当我们受到一些事件的刺激,大脑的协调和平衡会被破坏,这时候我们就会进入被动防御的状态,一改之前的态度。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看到行为背后的心理,而不是任由情绪失控,造成不必要的争端。

A1:

前几天一个参加钢琴比赛复赛的学生来上课,她妈妈特意下班赶过来旁听。(这个学生是大孩子,平时父母都不陪着上课的。)原本很好的课堂气氛,在她妈妈进来的时候就开始变得不对。

她回头和她妈妈说:“妈妈你能出去吗?我想自己上课。”

家长没有在意,笑着说:“怎么了?你这不是要参加复赛吗?妈妈来看看,帮你记一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孩子很无奈:“我原来都是自己上课的,习惯自己上课。你一来我觉得不自在,紧张。老师说的我会记住的,你到外面等我好了。”

这个时候妈妈的脸色开始不大好了,我就说:“那要不让妈妈在里面好了,你当着自己妈妈的面弹琴还紧张啊?那你去比赛,那么多不认识的人不是更紧张吗?”

学生看了我一会,说:“那行吧,妈妈你就听一首,我弹完了你就到外面等我吧。”

谁知道弹完之后家长还是不出去,说反正也进来了,干脆听到下课好了,也没有多长时间了。我一想也是,家长难得来一次,总让人家出去也不好,就默认了。

孩子到这个时候就生气了,说妈妈说话不算话,明明说好只听一首,后来赖着不走。

家长也火大了,说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老师都没说什么她哪来那么多意见,两个人在课堂上就吵了起来。

我后来也很生气,明明很小的事情,至于弄成这样吗?孩子不愿意家长来,家长非要进来,两个人想吵架回家去吵,在我的课堂上吵来吵去这算怎么回事儿?

我最后也没忍住说:“麻烦你们如果要吵回家去吵吧,我后面还有学生,你们这样会影响我的工作。”

家长带着孩子回家,下楼还听见两个人吵架的声音。

其实现在想想,这件事我原本不需要参与。这是他们母女沟通的问题,我不该当时顺着妈妈的意愿让她留下,到头来惹得大家都不开心。

A2:

之前不会刻意去回想生气的原因,有些时候情绪失控就觉得这个学生怎么这么不听话,这位家长怎么这么不可理喻。原来有时候问题是出在我自己身上。接下来的一周,上课时多注意自己情绪的变化,发现要失控的时候,尽可能利用伯恩斯的“三栏法”进行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