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没有把事情做下来

你总是很多计划,完成的却很少。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脑海里充满了各种计划,比如说今天要完成中英数所有的作业,然后学习一下PS,再去运动一下,打球或者逛街或者……然后一天过去了,所有的作业都没有完成,PS打开了界面却不知怎么学习,怕累也没有去做任何运动。遇到有人问今天做了什么,通常的回答是“我今天听了很多歌,然后玩了一下游戏,看了一下电影,嗯,差不多就这些了”或者“……”

……

有个同学A他买了很多书,都放在自己的床头,计划一周看一本,前面几天他真的很认真在看书,一个月过去了问他看了几本,他说一本都还没看完,然后他说计划一个月看一本,又一个月过去了,他已经不再看书了,每次躺在床上看手机。


同学B打算考研,但不是考本专业的,所以他经常在课堂上看考研方向的书,按照计划把这个方向的书看完,然而下一周同样的课堂上,他看的跟上周看的是同一本书同一页内容,一个学期结束了而他读的书仍然没有读完。

好友C想要减肥,计划每天晚上都去跑步,结果不到两周就再也没有看到他去跑步了。


我们都很喜欢给自己定下一个个的计划,当计划节点时间到了,这些计划大多数都还是计划,已经完成的寥寥无几。

曾经信誓旦旦一定要怎样怎样,中途却诸多借口怀疑自己当初是不是傻了。

“我一定要在今天内把作业做完!”

“我一定要在下班前把任务都完成!”

“我一定要把这件事请解决了才吃饭!”

“我一定要……”

朋友圈也经常出现各种挑战计划:

“30天读书计划”

“30天PPT训练计划”

“30天健身计划”

“30天四六级练习计划”

……


然而很多时候是这样的:

“好困啊,先休息一下吧,明天再做也不迟。”

“太难了吧,等别人做完再‘参考参考’一下吧。”

“任务太多了,今天肯定做不完,还是明天再做吧。”

“30天太长了,怎么坚持的了。”

“反正今天不坚持计划又不会怎么样,明天再训练吧。”

“我当时是傻了吧,怎么会给自己制定这么难的计划。”

……

当事情做到最难的部分,我们都选择了逃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习惯了半途而废。

你不是不想要,只是怕麻烦而已。

之前学校有摆摊送饮料的活动,同学说过去领一下,不过那里的条件是关注公众号,然后我同学说不想要了就拉着我走开了。其实他是想要的,只是觉得要关注公众号增加了麻烦,然后就放弃了。

很多人都想要考试得高分,想要完美身材,想要学会吉他,想要学会舞蹈,想要赚多点钱,然而在自己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会跟别人说:“其实我不想要多高的分数,只要及格就好了;其实我也不是很想练出很多肌肉,只要看起来没那么胖就好了;弹吉他和跳舞我真的不想学,感觉没什么用,钱不够用也没关系,省着点就好……”


如果能够马上实现你想要的,马上就给你高分,马上就有魔鬼好身材,马上就会弹吉他,马上就会跳舞,马上就变得很有钱你会不要吗?这些都是可以得到的,只是想要得到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还要解决很多麻烦,于是这些事情还没开始就已经让人望而却步,因为这些事情太麻烦了,自己想要的都不敢去要了。

我们很多时候还没开始就已经害怕了,所以往往是计划多于行动。不过当你已经在行动了,并且在你的坚持下完成了这件事,回过头来看,其实这件事真的不怎么样。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便是现在。

同学D喜欢计算机专业,不过因为没被计算机专业录取调到其他专业了,于是在大一的时候就一直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由于他在本专业学习成绩和计算机成绩都很好,在大二有申请转专业的时候,他就马上申请转到计算机专业。虽然以前没有被理想的专业录取,不管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计划。

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有意无意的帮自己做了一些计划:“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老师!”“我要当宇航员!”“我要当……”经过了这么久也许都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初的计划是怎样的了,也许计划有变,也许计划没有变,现在的你是否还在坚持你的计划呢?你计划的那么多事完成了多少件了呢?

往往你坚持下来的事情都会有很好的收获。

前些天社团的师妹上台发言说,自己大一的时候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不怎么敢跟陌生人打交道,很多事情都不会做,感觉都很难做好,每次安排任务下来的时候都很害怕,结果却是几乎每次都是她做的最好也最有效率,因为安排下来的事情都坚持最快速度把它完成了。现在她是社团的负责人之一,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再害怕在公共场合发言,也不怕跟陌生人打交道,曾经以为很难得事情在现在看来其实不怎么样。

是的,坚持下来了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尝试自己给自己一些动力,做事才不会畏首畏尾。

之前刚开学的时候有个创新课程,分组设计并制作一款产品。当时有一个比赛,自愿形式,很多组都觉得参加比赛会很麻烦,所以没有参加,当时参加的就只有几个组,然后只有我们组入围,不过要完善很多资料。当时队伍的成员已经很心累了,还要再做材料,万一什么奖都没有岂不是亏了时间和精力。


确实,人心累了的时候就容易往消极方面靠拢,不过当时我们坚信参加是有收获的,既然作品都做出来了,就不差那点时间去完善了。最后我们的作品通过学校的审核往省里上报,虽然现在还没有出结果,不过我们至少为了奖项为了荣誉认真过。

我们为什么没有把事情做下来,因为我们害怕开始,连一个失败的机会都不敢给自己;当把事情都计划好了,也没有真正地坚持下来,遇到困难就放弃了,因为我们总是有很多借口给自己开脱;因为每件事都有很多麻烦,所以我们总是畏首畏尾的,连想要的都变成了不敢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好不容易找到有网络的地方,开了这个app,把一些思绪记录下来,也许有一天当你看到的时候,能让你多明白我一些。
    葡萄架下的狐狸阅读 218评论 0 1
  • 立春的姑父回来收庄稼了,因而立春便不再住在周芹家,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上午,她看见姑姑邻居家的女孩子穿了一件高领毛衣...
    冬妮娅阅读 419评论 0 0
  • 看过三集《欢乐颂》,竟然又开始羡慕起精英来了!
    Zoltion阅读 167评论 0 0
  • 元宵节 星期六 阴 仁寿 奕含:复习《易经》蒙卦第四 跟读《新概念英语》第27、29课 妈妈:素读《伤寒论》辨太...
    朱砂紅塵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