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最蠢的事,就是埋头学习

我有一朋友,肥头方耳,一头板寸与满脸胡茬连在一起,再配上小眼睛,大鼻子和厚嘴唇,典型漫画书上一中年大叔。每当遇到什么事时,肥短的手往头上一摸,厚嘴唇一裂,出口就是一句口头禅“没得事——”。那些天我在研究比特币,他来到我办公室闲坐,聊起就近手头紧。我看着他弥勒般将椅子压得嘎嘎直响,对他抖抖手中的书,“挖比特币去啊,四到六个月回成本,你刚好又有水电站。”

“啥?”

“比特币!”我挠挠头,努力想用一种他理解的方式解释比特币。“一种能卖钱的东西,用电脑主机挖,成本主要是电。我测算了一下,目前的情况是最多六个月回成本。你自己的水电站,成本低,回本更快。”

当然,我还巴拉巴拉的说了不少什么世界潮流,未来之类的话。这家伙,没文化有没文化的好处,就信了我,回去就开始策划,一个月后开工挖矿。

就在昨天,他打电话给我,“涨到80000元了!”我说了句还会涨,就挂了电话。握着电话的手还有些抖。这不是扎人心么?就这一农民企业家,一油腻中年男,我学了两个月比特币,对他讲了五分钟。结果,我还是原来的我,拿着每个月领导打赏的钱;他的矿场却开始赚钱了,号称一天可以赚多少万——

杨怀玉摄影

我苦苦思索,问题出在哪?

不对,好像非常不对。《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说过,只要认真学习,不断成长,财富将自己向我们走来。于是,我辛辛苦苦学习了几个月,翻译了《比特币白皮书》,撰写了《比特币挖矿及其效益分析》,而且,我,现在,还在学习研究比特币及其衍生币。那胖子,就听我忽悠了几句,到现在还弄不懂比特币是什么。为什么财富没到我身边,却走到那个胖子身上去了呢?

没道理啊!

如果1687(谢克辉)在我身边,我猜他肯定会跟我说,你傻啊,你不去挖,坐在家里,比特币又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那胖子发财,是因为他有矿场,他实实在在地挖矿啊。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什么叫没道理!

话没错,可实际上,我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会没有去挖呢?不去挖,买一些也可以啊,我为什么啥都没做呢?

最让我心安的答案是:条件不具备,因为我没有什么钱买矿机。一想到这里,我心里就坦然了,没条件嘛,外部条件限制,不是我主观原因。唉,马上又有一个问题像一条毒蛇,纠缠着我不放,咬噬着我的心:真的没有主观上的原因吗?

是啊,真的没有主观上的原因吗?真的完全是外部条件限制吗?

2017年9月15日,七部委联合叫停ICO,比特币应声下跌,降至1.6 万元一枚。几天后,我还写了一篇《为七部委“围剿”ICO叫好》的文章,预测不会长期影响比特币。我如果在那天出资购买比特币,到今天也是收益近400%啊。与钱的多少有关系吗?买一个币,只需1.6 万元。这条件,我真的不具备吗?很显然,不是。“外部条件限制”的答案,只是自欺欺人。

真实答案是什么呢?我,扪心自问,不,是捶心自问!

不努力吗?回首五个月以来的学习历程,不能说我不努力。

首先是坚持早起。我是一个爱睡懒觉的人,睡眠也不错,到现在为止,我还不能理解睡眠不好的人,为什么他们会很想睡却睡不着。

但我现在每天六点准时起床。我现在还记得,第一天被闹钟叫醒,恍如电影蒙太奇,“嗖”的一声,把我从睡梦中拉回到现实。我立马坐起,来到窗前,一下拉开窗帘。整个城市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东方已经泛白,城市的路灯犹未熄灭,路灯下的沥青路上,已是车来人往。好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我甚至还记得,那天早上,我开始学习英语,对着电脑,在柯林斯词典里漫游。我当然也记得,那天,我的心情很愉快。

其次是坚持学习。我第一次阅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感觉,我估计我永远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我昨天重读李笑来的一些文章,在《如何判断自己文章的好坏?》中,提到了他认为写文章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有没有向读者展示,某件貌似很简单的事情,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或者反过来,我有没有做到化繁为简?

我有没有让读者意识到,某件看起来已知的事情,其实是未知的?或者反过来,我有没有做到,让读者意识到某件貌似未知的事情,其实是早就知道的?

我有没有让读者意识到。某件事是积极重要的?或者反过来,我有没有做到证明给读者看,某个他们一直重视的东西,其实是次要的?

——概括起来,就是不管怎样,都要真相。”

从我当时阅读体验来说,他的上述思考非常成功,他的确做到了。他让我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更关键的是,他让我不惧学习,让我知道只要着手去学,一定会学到自己想要掌握的东西。

后来,我试着翻译了《比特币白皮书》这样的计算机科技论文;将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以写作的方式,重新梳理了一篇,比如元认知、财富自由、成长、注意力等概念;订阅了《武志红的心理学》《刘苏里名家大课》等等;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又参加了《Spenser的写作大课》;比特币的学习也在继续进行。——都是拜《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所赐。

杨怀玉摄影

既然努力,自我感觉也有一定的进步,那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投资机会,而且是在我自己相信这是一个好机会的情况下,我会抓不住呢?为什么,自己的生活却还是在原地踏步呢?非但如此,我还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焦虑呢?

焦虑时间不够用。虽说用来学习的时间比以前多了很多倍,但还是远远不够,有相当数量课程,购买了却一直在那睡大觉,蒙上了灰尘;

焦虑想要学习的东西学不过来。各种平台,各种课程,层出不穷地推出,感兴趣的不少,应该学习的东西太多。简直想把知识直接化作脑电波,插上电极,一秒输入。

焦虑别人一日千里,自己龟速前行。看到朋友精进,成长赚钱良性循环,眼红心热,比如看到那个胖子分分钟赚钱,我心里像揣了二十五只老鼠,百抓挠心啊。

有机会却抓不住,想学习反而引发焦虑。这真的是,“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中这结局”啊!难道,我是在假学习?

“假学习”!我仿佛看到了一道亮光,从我心头划过。或许,这就是真正的原因。

“没有执行的想法只不过是幻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提到过这句话。我当时还没有感觉,听过就听过了。现在回想起来,金玉良言啊,我这个挖币的想法不就是被那胖子执行了么!——对我来说,这就是没有执行的想法,不就是幻觉么。

还有一句话:

5%的人在思考;10%的人认为自己在思考;85%的人宁愿死也不思考……

反思一下,我即使不在85%的人里面,肯定是在那10%认为自己在学习,在思考的人里面。

也就是说,我自以为在学习,在思考,在精进,实际并不是,我只是假装在努力,假装在学习。我所学习的东西,甚至只能称之为阅读到或听到的东西,并没有形成我自己真正的知识,更别说提升了我个人的智慧。

道理也很简单,因为不能用以指导我“正确地特立独行”。

所以,我才会错过比特币的这一波大涨行情;所以,我才会越学习越焦虑。

关键在于行动!没有行动,一切都是幻觉!

行动也是一种输出,还一种比写作更为复杂的输出。它更锻炼人,更能明晰我们的目标,也更能提高我们财富积累的速度。

行动不是盲动,需要考虑清楚。考虑什么?思考哪些事情是现阶段可以做的,应该做的!只要是可以做的应该做的就必须立即做!

只学习,不行动。总想要等到我们大脑的操作系统,更新换代全部完成后,才开始行动,那么我们可能永远也等不到那一天。因为,思考没有执行,只是幻觉——同样,学习没有行动,进步成长也是一种幻觉。这就是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前些天,听小姑娘孟慧果的财富自由践行分享。刚开始,我还是抱着随大流的想法,去听听而已。听完以后,其实对我是相当震撼的。这是典型的学习加立即行动啊。才短短几个月,她就有信心与大家分享,有信心在知识星球上收费,而且,我看了一下,人数虽不多,但也在稳步增长中。这就是学习与行动结合后,产生的的巨大正能量,能让一个小姑娘加速前行。

杨怀玉摄影

是的,学习是为了准确高效的行动,没有学习,行动就是无源之水,难以为继。行动是将学习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没有行动,学习就是空中楼阁,虚幻飘渺。

没有行动为其注解的学习,就是所谓的“埋头学习”。

我今年做的最蠢的一件事,就是只顾埋头学习,忘了抬头看路。

定目标、制计划、立即行动、而后再学习、再修正,这就是抬头看路。

购买网课并不是学习,埋头学习也不等于成长,只有当学习指导行动,行动推动学习,达到良性循环,你才算进入了成长的快车道 ,终有一天,你会拥有逃逸速度,挣脱人生重力,实现你想要拥有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鬼差,没错,就是游离在阴阳两界最普通也最不普通的一名阴间的公务人员。 你说:“黄泉路”? 那是我每天上下班...
    1355的思念阅读 384评论 2 5
  • 安装python 根据你的需求下载python安装包,安装python(本文基于python27)https://...
    大明白阅读 976评论 0 51
  • 偌大的天空和偌大的我,天空给你一片自由之地,而我带给你的只是笑声与悲伤;你还是选择了天空,因为自由,而我你认为是一...
    当歌芳华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