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onfiguration 使用

虽然 2.0 版本发布以来,Spring 陆续提供了十多个注解,但是提供的这些注解只是为了在某些情况下简化 XML 的配置,并非要取代 XML 配置方式。这一点可以从 Spring IoC 容器的初始化类可以看出:ApplicationContext 接口的最常用的实现类是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和 FileSystemXmlApplicationContext,以及面向 Portlet 的 XmlPortletApplicationContext 和面向 web 的 XmlWebApplicationContext,它们都是面向 XML 的。Spring 3.0 新增了另外两个实现类: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和 AnnotationConfigWebApplicationContext。从名字便可以看出,它们是为注解而生,直接依赖于注解作为容器配置信息来 源的 IoC 容器初始化类。由于 AnnotationConfigWebApplicationContext 是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的 web 版本,其用法与后者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因此本文将以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为例进行讲解。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搭配上 @Configuration 和 @Bean 注解,自此,XML 配置方式不再是 Spring IoC 容器的唯一配置方式。两者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竞争的关系,但是它们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相互协作的关系,两者的结合使得 Spring IoC 容器的配置更简单,更强大。

之前,我们将配置信息集中写在 XML 中,如今使用注解,配置信息的载体由 XML 文件转移到了 Java 类中。我们通常将用于存放配置信息的类的类名以 “Config” 结尾,比如 AppDaoConfig.java、AppServiceConfig.java 等等。我们需要在用于指定配置信息的类上加上 @Configuration 注解,以明确指出该类是 Bean 配置的信息源。并且 Spring 对标注 Configuration 的类有如下要求:

配置类不能是 final 的;配置类不能是本地化的,亦即不能将配置类定义在其他类的方法内部;配置类必须有一个无参构造函数。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将配置类中标注了 @Bean 的方法的返回值识别为 Spring Bean,并注册到容器中,受 IoC 容器管理。@Bean 的作用等价于 XML 配置中的 标签。示例如下: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BookStoreDaoConfig{

@Bean

public UserDao userDao(){ return new UserDaoImpl();}

@Bean

public BookDao bookDao(){return new BookDaoImpl();}

}

Spring 在解析到以上文件时,将识别出标注 @Bean 的所有方法,执行之,并将方法的返回值 ( 这里是 UserDaoImpl 和 BookDaoImpl 对象 ) 注册到 IoC 容器中。默认情况下,Bean 的名字即为方法名。因此,与以上配置等价的 XML 配置如下:

@Bean 具有以下四个属性:

name -- 指定一个或者多个 Bean 的名字。这等价于 XML 配置中 的 name 属性。initMethod -- 容器在初始化完 Bean 之后,会调用该属性指定的方法。这等价于 XML 配置中 的 init-method 属性。destroyMethod -- 该属性与 initMethod 功能相似,在容器销毁 Bean 之前,会调用该属性指定的方法。这等价于 XML 配置中 的 destroy-method 属性。autowire -- 指定 Bean 属性的自动装配策略,取值是 Autowire 类型的三个静态属性。Autowire.BY_NAME,Autowire.BY_TYPE,Autowire.NO。与 XML 配置中的 autowire 属性的取值相比,这里少了 constructor,这是因为 constructor 在这里已经没有意义了。@Bean 没有直接提供指定作用域的属性,可以通过 @Scope 来实现该功能,关于 @Scope 的用法已在上文列举。

下面讲解基于注解的容器初始化。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提供了三个构造函数用于初始化容器。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该构造函数初始化一个空容器,容器不包含任何 Bean 信息,需要在稍后通过调用其 register() 方法注册配置类,并调用 refresh() 方法刷新容器。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Class... annotatedClasses):这是最常用的构造函数,通过将涉及到的配置类传递给该构造函数,以实现将相应配置类中的 Bean 自动注册到容器中。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String... basePackages):该构造函数会自动扫描以给定的包及其子包下的所有类,并自动识别所有的 Spring Bean,将其注册到容器中。它不但识别标注 @Configuration 的配置类并正确解析,而且同样能识别使用 @Repository、@Service、@Controller、@Component 标注的类。除了使用上面第三种类型的构造函数让容器自动扫描 Bean 的配置信息以外,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还提供了 scan() 方法,其功能与上面也类似,该方法主要用在容器初始化之后动态增加 Bean 至容器中。调用了该方法以后,通常需要立即手动调用 refresh() 刷新容器,以让变更立即生效。

需要注意的是,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在解析配置类时,会将配置类自身注册为一个 Bean,因为 @Configuration 注解本身定义时被 @Component 标注了。因此可以说,一个 @Configuration 同时也是一个 @Component。大多数情况下,开发者用不到该 Bean,并且在理想情况下,该 Bean 应该是对开发者透明的。@Configuration 的定义如下所示:

@Target({ElementType.TYPE})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Documented

@Component

public @interface Configuration {

String value() default "";

}

在一般的项目中,为了结构清晰,通常会根据软件的模块或者结构定义多个 XML 配置文件,然后再定义一个入口的配置文件,该文件使用 将其他的配置文件组织起来。最后只需将该文件传给 ClassPathXmlApplicationContext 的构造函数即可。针对基于注解的配置,Spring 也提供了类似的功能,只需定义一个入口配置类,并在该类上使用 @Import 注解引入其他的配置类即可,最后只需要将该入口类传递给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具体示例如下:

@Configuration

@Import({BookStoreServiceConfig.class,BookStoreDaoConfig.class})

public class BookStoreConfig{ … }

混合使用 XML 与注解进行 Bean 的配置

设计 @Configuration 和 @Bean 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完全取代 XML,而是为了在 XML 之外多一种可行的选择。由于 Spring 自发布以来,Spring 开发小组便不断简化 XML 配置,使得 XML 配置方式已经非常成熟,加上 Spring 2.0 以后出现了一系列命名空间的支持,使得 XML 配置方式成为了使用简单、功能强大的 Bean 定义方式。而且,XML 配置的一些高级功能目前还没有相关注解能够直接支持。因此,在目前的多数项目中,要么使用纯粹的 XML 配置方式进行 Bean 的配置,要么使用以注解为主,XML 为辅的配置方式进行 Bean 的配置。

之所以会出现两者共存的情况,主要归结为三个原因:其一,目前绝大多数采用 Spring 进行开发的项目,几乎都是基于 XML 配置方式的,Spring 在引入注解的同时,必须保证注解能够与 XML 和谐共存,这是前提;其二,由于注解引入较晚,因此功能也没有发展多年的 XML 强大,因此,对于复杂的配置,注解还很难独当一面,在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 XML 的配合才能解决问题。除此之外,Spring 的 Bean 的配置方式与 Spring 核心模块之间是解耦的,因此,改变配置方式对 Spring 的框架自身是透明的。Spring 可以通过使用 Bean 后处理器 (BeanPostProcessor) 非常方便的增加对于注解的支持。这在技术实现上非常容易的事情。

要使用混合配置方式,首先需要判断以哪一种配置方式为主。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将会直接影响到实现的方式。然而大可不必为此伤脑筋,因为不论是以 XML 为主,还是以注解为主,配置方式都是简单而且容易理解的。这里不存在错误的决定,因为仅仅是表现方式不一样。我们首先假设以 XML 配置为主的情况。

对于已经存在的大型项目,可能初期是以 XML 进行 Bean 配置的,后续逐渐加入了注解的支持,这时我们只需在 XML 配置文件中将被 @Configuration 标注的类定义为普通的 ,同时注册处理注解的 Bean 后处理器即可。示例如下:

// 假设存在如下的 @Configuration 类:

package bookstore.config;

import bookstore.dao.*;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MyConfig{

@Bean

public UserDao userDao(){

return new UserDaoImpl();

}

}

此时,只需在 XML 中作如下声明即可:

……

由于启用了针对注解的 Bean 后处理器,因此在 ApplicationContext 解析到 MyConfig 类时,会发现该类标注了 @Configuration 注解,随后便会处理该类中标注 @Bean 的方法,将这些方法的返回值注册为容器总的 Bean。

对于以上的方式,如果存在多个标注了 @Configuration 的类,则需要在 XML 文件中逐一列出。另一种方式是使用前面提到的自动扫描功能,配置如下:

如此,Spring 将扫描所有 demo.config 包及其子包中的类,识别所有标记了 @Component、@Controller、@Service、@Repository 注解的类,由于 @Configuration 注解本身也用 @Component 标注了,Spring 将能够识别出 @Configuration 标注类并正确解析之。

对于以注解为中心的配置方式,只需使用 @ImportResource 注解引入存在的 XML 即可,如下所示:

@Configuration

@ImportResource(“classpath:/bookstore/config/spring-beans.xml”)

public class MyConfig{

……

}

// 容器的初始化过程和纯粹的以配置为中心的方式一致: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ctx =

new 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MyConfig.cla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